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打造老百姓自己的博物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2-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近5年来,黑龙江省博物馆的参观人数逐年递增,2014年已达150万人次,是5年前的两倍多。很多观众开馆来、闭馆走,更有一些人俨然就是博物馆的主人,主动充当起文化志愿者。一个边疆文化弱省的博物馆缘何能够这么吸引观众?黑龙江省博物馆馆长庞学臣说,博物馆是宣教的重要阵地,要了解群众需要什么,他们心中的博物馆应该做什么。了解了群众的需求,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博物馆的发展方向,才能够让群众爱上博物馆。

用精品说话

庞学臣说,如果一个博物馆没有精品展,就很难吸引观众,特别是高端观众。虽然打造精品展耗时费力花钱,但提升的是博物馆的形象,增强的是影响力,因此博物馆下大力气打造了“松花江的记忆——金源文化展”和“白山·黑水·海东青”两大精品展。

“松花江的记忆——金源文化展”由庞学臣总策划,从展览题目的确立,到展览的制作完成及顺利开幕,共历时3年时间。 陈列大纲曾十易其稿,特聘国内金史专家及陈列设计专家多次论证,馆内工作人员更是加班加点,倾尽全力。展览自开馆以来,共接待观众40万多人次。2011年,经黑龙江省博物馆设计建设、黑龙江省文化厅选送的黑龙江省博物馆群力分馆基本陈列“松花江的记忆——金源文化展”荣获由国家文物局主办、中国文物报社和中国博物馆协会承办的第九届(2009—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这是黑龙江省博物馆自建馆以来首次获此殊荣。

“白山·黑水·海东青”精品展是为纪念金中都(现北京)建都860周年而制作的纪念展览,经过与北京市文物局、首都博物馆多次洽商后确定展览内容,也是黑龙江省首次大型赴京展览。展览于2013年9月17日在首都博物馆开幕,得到领导、专家、观众的一致好评,2014年5月18日,该展览喜获2013年度第十一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

庞学臣说,打造精品的过程虽然很劳累,但收获特别多,一个精品的打造是各部门各团队共同协调提高的过程,锻炼了队伍、开阔了眼界、发现了不足、增长了见识。

用特色说话

庞学臣认为,只有在博物馆品牌特色展览上创出特色,注重创意设计,给观众营造身临其境的氛围,增强展览的直观性和趣味性,以观众的感受为依据,使陈展方式和服务手段更趋人性化,让观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与趣味,这样的展览才能常看常新。

因此,博物馆着力将全国独创的“每月一星特展”“寒暑假特展”“传统节日民俗特展”“每月一县”四大品牌系列展览办出特色。“每月一星”展开创性地将一件文物做成一个展览,展出的都是镇馆之宝,成为黑龙江省博物馆的拳头产品;“寒暑假活体特展”是在寒暑假期间针对青少年、学生推出的展览,内容生动活泼,增加了观赏趣味;“传统节日民俗特展”是指在春节、清明、端午、中秋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期间举办群众参与性强,喜闻乐见的活动,是博物馆增强吸引力和亲和力的重要方面。博物馆全力打造的群文品牌系列展览“每月一县”,全方位、多角度、多方面地深度挖掘宣传黑龙江各市县的自然、历史、文化及特色产业等,在中国文博行业中尚属首创。

“龙博剧社”和“龙博讲坛”在全国博物馆界可谓创新之举。“龙博剧社”通过新颖的话剧表演手法,避免了传统说教方式单调枯燥的弊端,更加贴近群众,创排的《财神爷遇上圣诞老人》、《春耕大典》、《屈原》、《挑战头鱼宴》、《龙骨山游记》等深受观众喜爱。“龙博讲坛”以文物、博物方面的宣传、展示和推广为重点,邀请相关文博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为大众传递新鲜资讯、解读文化经典、播洒智慧甘露、激发创新思维。

为了打造精品、打造特色,黑龙江省博物馆打牢基础、提升服务,培训了数百名讲解员、小小讲解员、文化志愿者、各类业务人员及安装安保设施,还与美国相关机构合作开展环境自然日活动、创建专门网站和杂志。

用服务说话

庞学臣说,有好的创意设计只是完成了第一步,服务的好坏直接影响观众参观展览的体验,好的服务还能促使观众记住展览的内容。

免费开放是博物馆的核心工作,是文化惠民的主要体现,庞学臣主张博物馆的各项功能要齐头并进,为此实施完成了3个基本陈列展厅内软、硬件设施的完善与加强工作。对自然展厅的改造打破了原有“自然陈列”讲述整个中国自然通史的形式,代之以展现黑龙江地域自然资源为主;打破原有“自然陈列”平均分配展厅面积的方式,代之以加大黑龙江特色古生物、动物的展出规模;打破原有“自然陈列”老旧、单一的展示格局,代之以展陈与高科技互动项目相辅的全新模式,以此进一步提升“自然陈列”部分的整体展陈效果。又对历史展厅、邓散木艺术陈列的展厅进行了提升,更新了部分展柜,对陈旧的标本展品进行了清洁、消毒、修复、更新,对展灯、展板、窗帘进行了整修更换,并购置了电子书、投影仪等多媒体陈列辅助设备,更新全部说明牌。

庞学臣认为,博物馆要从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让群众了解博物馆,就必须加大宣传力度,与中央、省、市内各家新闻媒体建立协作沟通机制,媒体不但全方位、多渠道地宣传报道馆里举办的各项展览及相关活动,而且还能为博物馆发展积极提出建议。

用人才说话

据庞学臣介绍,在人员安排上,博物馆根据工作类别,分别派相关业务人员参加国家级的文物保护、文物修复、讲解员培训、文物鉴定等培训班,提高其专业素养;有计划地组织馆内业务人员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参与中国博物馆协会及各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活动,加强馆际交流,了解各自专业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发展水平;为业务人员创造条件,提供更多的实践锻炼机会,根据各人的成长经历、业务专长及工作需要,有步骤地安排参加相关的专题调研、野外采集挖掘等活动,支持鼓励业务人员参与各种重要的学术交流和文化交流活动;对专业人才给予资金和政策扶持,在思想、工作、生活上切实关心和帮助。为专业人才承担省级以上重大课题、重点项目、出版专著等提供经费资助,用活用足博物馆专项资金,鼓励多出精品。对优秀成果和作品,通过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推介,扩大黑龙江省博物馆社会影响。

“博物馆急需创意、策划、营销等方面的综合人才人才、急需做大做强的资金、衍生品版权的保护、产业链的打造和开放的文博观念,这是制约发展的五大要素,只有解决了这五大制约因素,博物馆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庞学臣说,黑龙江省博物馆下一步将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向社会购买博物馆所需要的创意、策划,通过建立人才库引进经营人才,对于特别优秀的综合性人才实行聘任制或项目负责制。博物馆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加大衍生品的营销力度, 对衍生品进行版权保护,使衍生品早日形成产业链,通过衍生品的影响力来提升知名度。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