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宋建新解答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2-2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印发《关于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现阶段发展网络文学重点任务做出了部署。近日,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副司长宋建新做客人民网文化频道,以“发展网络文学的‘疏’与‘导"为话题,与网友在线交流。“网络作者提交实名信息,就是指在网络后台提交真实的身份信息,而在前台可用笔名。就像你戴着面具跳舞,可以换各种面具,但是脚下踩的地方一定是实的,这个不能变。”宋建新如是说。

  《意见》提出,我国网络文学的发展目标是,用三至五年时间,使创作导向更加健康,创作质量明显提升,运营和服务的模式更加成熟,培育一批网络文学出版和集成投送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

  《意见》指出,近年来,网络文学迅速发展,已成为我国数字出版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网络文艺的重要类型,广受众多文学爱好者及青少年喜爱。但同时也存在数量大质量低,有“高原”缺“高峰”,抄袭模仿、内容雷同,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以及片面追求市场效益,侵权盗版屡打不绝,市场主体良莠不齐,管理规则不健全,市场监管不完善等突出问题。《意见》强调,网络文学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根本方向,紧跟时代发展,把握人民需求,始终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把社会效益和社会价值放在首位,形成精品力作不断涌现、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构建优势互补、良性竞争、有序发展的产业格局。

  宋建新介绍,《意见》发布以后,在全国引起了很大震动,尤其是在业内反响很大。许多人认为,随着《意见》里面的工作逐项推进,相关扶持政策逐步落实,网络文学出版产业将会得到持续健康发展。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网络文学作者实行实名制,会对他们创作能力的发挥,创作水平的发挥,产生负面影响。因为实名了就不敢放开手写了。“我认为这种理解是一个误读!”宋建新说。

  《意见》要求各地新闻出版广电行政部门,在党委领导下,充分认识推动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对网络文学工作的指导和扶持,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切实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推动网络文学健康有序发展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宋建新强调,网络文学作者提交真实的身份信息有两点好处:一是,它有利于鼓励创新,鼓励原创,保护自有知识产权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二是,它有利于打击侵权盗版,使想浑水摸鱼的人没有网络上的生存空间。从现实情况来看,社会上导向正确、主业突出、管理规范、实力雄厚,并且核心竞争力很强的网络文学出版网站,他们都是在对自己发表网络文学作品的作者,以及他们的签约作者,实行实名注册管理制度。只有这样做,才能保持自身产业有一个好的产业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