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推荐城市 > 正文
解读河南改革热点:“文化引擎”加速开封改革脚步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2-12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
      

  做活历史积淀,做实特色文化,做大旅游文章。开封,这座八朝古都正以独有的特色和魅力,活跃在国内乃至国际文化旅游产业的版图上。改革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走越稳。

  古韵新弹,魅力无穷。开封文化厚重,文化产业基础完备,文化发展理应在“河南更出彩、开封要争先”中率先发力,率先出彩。如今,开封在全省乃至全国文化旅游市场都占据了一席之地,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全市经济和各项事业再创辉煌的梦想,正一步一步照进现实。

  资源整合催生“拳头”效应

  开封如何整合、开发、利用文化旅游资源,以提升自身的形象和影响力?【背景】:开封文化资源丰富,利用文化资源开发设计的文化旅游项目众多,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开封府、大相国寺等享有盛誉。近年来,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强力推进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功打造了“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为代表的一大批重点文化产业项目。开封成为全国创建第三批旅游标准化示范城市10个试点市之一。

  作为振兴开封的“五大攻坚战”之一,开封市十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发展战略。如何整合旅游资源,加大旅游宣传推介,提升开封旅游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是我们面临的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要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也需要长期坚持持续开发。按照“战略统筹、政府扶持、企业主导、资源共享”的原则,我们认真研究全市旅游工作实际和国际国内旅游业发展现状,对全市旅游资源统一设计包装,在国内各大新闻媒体和宣传平台集中推出,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合力。另外,成立了开封市旅游工作委,理顺了旅游工作体制,破除了影响旅游业发展的体制障碍;将龙亭公园、铁塔公园、天波杨府旅游景区等划归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管理,为各景区利用文化园区投融资平台吸引社会资本注入、提升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营水平创造了条件。

  市场“唱主角”推进科学发展

  开封怎样把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转化为好的发展态势?

  【背景】:近年来,开封市抓住机遇,依托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这一国家级平台,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资本建设、企业管理运营,打造了以“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为突出代表的文化产业项目,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明显增强。

  创新发展理念。明确了大宋文化的集中展示地、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先行示范区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这一定位,把开封打造成宋韵彰显的国际文化旅游目的地。

  提升发展规划。会同国内外一流设计院编制规划,形成了“一城两环八区十点”的重大产业布局,以宋文化为特色的“全城一景”文化旅游景区建设迈开新步伐。

  注重集聚发展。走集优、集约、集聚发展之路,吸引外来资本来汴投资。开封市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朱仙镇国家文化生态旅游示范区被评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杞县、尉氏县、通许县也分别谋划了文化产业园区。

  发挥市场主导。在政府做好引导的前提下,主要通过市场化运作,促使“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等一大批文化产业项目成功落地。这种投资和经营模式的巨大变化,使开封文化产业发展更有动力、更有活力。

  重大项目引领。提升清明上河园、龙亭公园、开封府等原有项目,完善东京极地海洋馆、小宋城、皇宋大观文化园等新建项目,加快推进古城墙贯通、水系贯通、开封西湖、中原明珠文化旅游产业园、东京梦华苑等在建项目,文化产业项目呈现梯次化发展的良好态势。

  “文商旅”模式试水尝甜头

  “文商旅”模式怎样助推开封转型升级?

  【背景】:随着“一河两街三秀”、“一湖两巷三园九馆”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成功推出,开封逐步形成了以文化为魂、旅游为体、商业为力,特色突出、优势互补的文商旅一体发展模式。大到一个园区,中到一个景区,小到一个项目、一个产品,都是对文商旅融合发展模式的积极探索。

  “文商旅”模式的效果可以用两个“初步形成”和一个“不断显现”来概括:

  广受关注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随着开封文化产业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商慕名而来。在2014年9月份举行的全省服务业开放合作洽谈会上,开封市大龙亭主题园区项目、开封宋古都文化旅游核心区项目等5个项目总签约金额164亿元。在开封市重大文化产业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又签约了如梦苑、孟子游梁祠暨儒家文化主题公园等9个文化产业项目,签约金额155.3亿元。

  项目联动发展局面初步形成。一是提升了一批原有文化旅游产业项目,老景区有了新面孔。二是建成了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打造了“一河两街三秀”等一批高层次的文化产业项目,实现了“文商旅”融合发展。三是加快推进了一批在建文化旅游产业项目。有关部门跟踪服务,了解进度,强力推进在建项目。四是谋划储备了李煜祠、河南素花宋绣文化博物苑等一批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集聚效应不断显现。以开发带集聚,加快重点项目的推进,做大做强文化园区,初步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的集聚效应;以品牌带集聚,做精、做细文化旅游品牌,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了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以要素带集聚,打造了全省乃至中部地区最具吸引力的文化产业资金、人才、业态、项目洼地,通过集聚文化产业发展的要素带动了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

  ◎延伸阅读

  重点项目释放“龙头”效应

  来自开封市文建文改办的消息称,开封市正在建设和筹建一批重点文化项目,通过项目建设释放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龙头效应”,促进开封文化旅游业做大做强。

  目前,全市在建重点文化项目共有30多个,其中,重点项目包括朱仙镇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项目、清明上河城启动区项目(一期)、中原明珠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双龙巷综合改造提升项目、开封城摞城·新郑门遗址博物馆项目、银基儿童水上乐园项目、东京梦华苑项目、体育中心项目等。即将开工建设的有宋都水系一期文化产业项目、艮岳宋代园林文化产业建设项目、龙阳河文化产业建设项目、开封城墙展示馆项目、水系一期项目、皇宋大观文化园二期项目、小宋城二期项目等。

  此外,开封市各县区均正积极规划、建设文化产业园区,促使文化产业集聚发展。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