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热议 > 正文
宁波不幸发生擦窗坠楼事故 注意不探出上半身不穿拖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2-11      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
      

  “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早在尧舜时代,就有春节扫尘的风俗,按照民间流行的说法,“尘”和“陈”谐音,新春扫尘有“除陈布新”的涵义,新一年把一切穷运、晦气扫出门。

  这一风俗保留至今,这不,春节快来了,家家户户开始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当然,还有擦玻璃。

  擦玻璃看似简单,其实是件“高危”的技术活,前两天,宁波120的官方微博@宁波救急发布消息,最近几天,高新区和宁海等先后发生了多起因擦玻璃而高空坠落事件,有清洁工人,也有居民,幸好,坠落高度都不算太高,没有伤及性命。

  最近几天,宁波艳阳高照,预计会有更多家庭加入“擦玻璃大军”,如何安全有效擦玻璃?不如听听家政公司的经验人士是怎么说的。

  擦玻璃失足高空坠落,年前多了不少

  羊年来了,不仅家里要干干净净迎新春,公司里更是马虎不得。

  前几天,宁波市高新区一家公司,趁天气好也打扫起了卫生,擦玻璃这个活,落在了25岁男生小王身上。

  擦着擦着,突然,院子里传来“啊”的一声惨叫,工人循声望去,发现小王从4米高的窗户上掉到了公司大楼门庭的顶棚,惊慌之余立即报警。

  很快,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小王躺在顶棚上不敢动弹,腰背疼痛难忍,被立即送到了解放军第113医院,医生说,幸好摔到了顶棚上,也没有伤到头。

  不久前,同样的情节在宁海也上演过。2月4日,宁海黄坛镇村民童先生,想到春节来了要擦擦玻璃,就爬上了家中3楼的窗台上“大显身手”。结果一不小心,脚下踩空,身体失去平衡,向下栽去,不幸中的万幸是,童先生从三楼摔到了二楼平台,120救护车赶到时,伤了腰的童先生双下肢麻木不能动弹,但没有生命危险。

  经过当地医院初步确认,童先生是腰椎骨骨折,随后被送到李惠利医院。

  擦玻璃要两不,高层住户最好找家政

  钱江晚报记者从宁波市急救中心了解到,类似的例子,每年春节前都会增多,其中不少是居民在自家擦玻璃时坠落的。

  很多意外正是源于“不会有事”的侥幸心理,擦玻璃看似简单,其实还真是件高危险的技术活。怎样能把玻璃擦得一尘不染又能保证安全?不妨听听家政服务公司经验人士的说法。

  宁波美乐门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徐建国说,擦玻璃首先要保证安全,一般来说,家政公司对在高空擦玻璃的员工有着严格的规定,不能将上半身探出窗外,不能攀爬,更不能出窗作业。“不主张住高层的市民擦玻璃亲自上阵,最好请专业人员来擦。”

  徐建国说,每到年底,不少市民就开始擦玻璃,各大家政公司的“档期”也都排满,“这是不好的习惯,应该养成定期清洁玻璃的习惯,窗户经常擦,就不大会有难擦的陈垢,出现危险动作的几率就少了。

  他提醒,如果市民要擦玻璃,可以买一个专门擦玻璃的“双面擦”工具,用来擦外侧玻璃,不过双面擦很难擦掉陈垢或犄角旮旯里的灰尘,这时,市民可以请专业人士用专业的工具处理,或宁可脏着,也不要探出身子或骑在窗上。

  另外,市民在擦玻璃时,至少要有两个人互相配合,擦玻璃过程中只将胳膊伸出窗外,尽量不要将上半身探出窗外;无论是在室内作业的人,还是在室外作业的人,最好在腰部系上安全绳;擦玻璃时脚下地面多湿滑,擦玻璃时一定不要穿拖鞋,选择摩擦系数比较大的胶底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