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百年前外国人拍摄最早南京影集重面世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9    www.citure.net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本页

从约翰·汤姆逊到山根倬三,从海达·莫理循到亨利·卡蒂埃·布列松……从19世纪六十年代开始,无数外国摄影家、学者来到南京,留下了难以计数的珍贵影像。“老南京”版也对前述几位著名摄影家、学者以及他们拍摄的南京照片相继做过介绍。

1910年,日本大阪玉鸣馆出版了一本南京影集《金陵胜观》,这是目前可以见到的外国人拍摄的第一本南京名胜影集。最近,这本珍贵的画册由南京出版社重新出版,收录于《老画册·南京旧影》一书中。

“老外”喜欢给南京拍照片

南京著名地方历史学者卢海鸣博士告诉记者,南京是中国著名古都,虎踞龙盘,山川壮丽,古迹众多。古往今来,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中外人士纷至沓来。

摄影术从19世纪中期以后开始流行,因此,从晚清到民国,为南京风景名胜、人文习俗留下影像资料的,大多为外籍人士,如英国的约翰·汤姆逊,德国的罗伯特·骆博凯,日本的山根倬三、金丸健二,澳大利亚的海达·莫理循、法国的亨利·卡蒂埃·布列松,而民国时期的中国人郭锡麒、朱偰等也拍摄过大量南京照片。

卢海鸣告诉记者,这些珍贵的南京老照片,以画册的形式留存下来,包括日本人杉江房造编辑发行的《金陵胜观》(1910)、郭锡麒拍摄的《南京影集》(1933)、朱偰的《金陵古迹名胜影集》(1936)等。由于年代久远,这些影集存世极少,普通读者根本无缘看到。

第一本外国人拍的南京影集

为了让更多人欣赏到珍贵的晚晴、民国时期的南京影集,南京出版社从收藏家手中征集,从图书馆寻觅,将其中的《金陵胜观》、《南京影集》、《南京の远眺》、《南京游览手册》重新出版,结集成《老画册·南京旧影》一书。卢海鸣说,这四种老画册的重新面世,为现在的人们了解几十年前甚至一百多年前的南京,提供了更加直观的视角。

四种老画册中,出版年代最早的,就是《金陵胜观》,此书也是目前学者能够找到的第一本由外国摄影师拍摄的南京风景名胜画册。“书中展现的清末南京旧颜,为我们留下了极为珍贵的影像资料!”卢海鸣说。

第一张照片是“下关”

《金陵胜观》1910年由日本大阪玉鸣馆印刷,同年六月由上海虹口日本堂书店发行,编辑兼发行者是一个名叫杉江房造的日本人。

书中收录50幅照片,拍摄的都是清末南京的著名景点,其中燕子矶5幅,明孝陵4幅,明故宫3幅,贡院街3幅,夫子庙2幅,栖霞寺2幅……卢海鸣说,书中图片的排序值得玩味,第一张是下关,然后是城内、城郊、南京全景。这种排序说明下关自从1899年开埠以后,经过十来年的发展,已经迅速崛起,即便是在来南京游览的外国人心目中,下关也占有重要地位。

卢海鸣告诉记者,让他难忘的是,书中收录的明孝陵照片,石刻四周都有石栅栏,将参观者与文物隔开。由此可见,当时虽然还是清末,但南京地方官员已经有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了。

老照片遇上古诗词

翻开《金陵胜观》,里面的南京从容静谧,山川秀丽,有一种别样的美。记者也获得了很多以前并不了解的历史信息,比如日本人将下关的南京火车站称为“南京停车厂”,当时只是两栋简陋的二层洋楼。许多如今已经消失的南京风景,在《金陵胜观》中也能找到,如仪凤门、明故宫古物陈列所、两江总督衙门、刘园、江南公园、进香河、督练公所、陆军小学堂等。

和一般的摄影集不同,《金陵胜观》中很多照片还配上了诗词,给读者欣赏照片时,留出了遐想的空间,如“玄武湖”老照片选用的是康熙皇帝的《后湖》诗:“淼淼长湖水,春来发绿波。飞鸣下凫雁,朝暮集渔蓑。”“紫金山”老照片选用的是王安石的《钟山晚步》“小雨轻风落楝花,细红如雪点平沙。槿篱竹屋江村路,时见宜城卖酒家。”

“雨花台方正学墓”,拍摄的是方孝孺的墓,配的诗更有意思,就是方孝孺本人所写:“青草池边一故丘,千年埋骨不埋羞。叮咛嘱向人间妇,自古糟糠合到头。”读者欣赏照片,玩味配诗,从而感受方孝孺誓死不向朱棣低头的心路历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