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传统习俗 > 正文
核心价值观入春联:既古朴又新潮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9    www.citure.net  来源:厦门文明网    收藏本页

 

在2015年元旦、春节之际,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开展“书写核心价值观 送您平安吉祥”新春楹联诗词征集活动,面向社会广泛征集时代性强、文学味浓、寓意深刻的楹联诗词作品,祈愿新春、祝福新年,烘托欢乐喜庆、安宁祥和的节日气氛,唱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12月26日《光明日报》)

众所周知,元旦、春节是共贺新喜、阖家团圆的重要时刻。按照我们的传统习俗,在门上贴春联是家家户户迎新的首要大事。在增加节日喜庆祥和气氛的同时,彰显家族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又寓意着新的一年吉祥安康,万事顺意,春联一贴,年的味道也就跟着一起浓烈起来。因此,春联一直深受大家的欢迎,已然成为春节的一道风景线。

贴春联的历史悠久,起于宋代,盛于明代,绵延流传至今,历经社会的发展和时代的变革,经久不衰。红红火火的春联,以工整对偶、简洁精巧的文字,在寥寥数语间寄寓了一家一户乃至一族一落的热切祈盼与美好期望。

春联,以其敏锐的触感,体现出鲜明的时代感。不同的年代,春联有着不同的内容与表达。兴起之初为了避邪祛恶保平安,农耕文明时期抒写勤俭耕读、国泰民安,市场经济时代则憧憬财源广进、家运亨通。千家万户过新年的喜气、朝气集中显现在红底黑字的喜庆春联中,进而汇聚凝结为一个国家的新风貌,新气象。可以说,春联已然成为社会的缩影和文化的表征。

时光流转,当今社会世态祥和,国家昌盛,法治清明。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写进春联,既是时代的呼唤也是社会发展使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会上说过:“一种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要注意把我们所提倡的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工夫。”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伴随春联,走入寻常百姓家,使核心价值观同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不失为一次极好的文化宣贯方式。通过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春联这一传统民俗,将春联创作与倡导知礼守法、提升现代文明素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让24字核心价值观接地气,入民居,驻人心。

核心价值观入春联,既古朴又新潮。让家国情怀在此凝练提纯,将国家的宏大叙事与家庭的个体希冀完美结合。在旋即到来的新年,年年张贴的春联将呈现时代新气象,散发出时代的新气息,更加彰显人文情怀和文化品位。(叶淑惠)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