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 > 教育 > 正文
长春市着力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9    www.citure.net  来源:长春日报    收藏本页

 “我新买了滑雪板,要利用假期学会滑雪。”“这个寒假我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校园足球队。”“这个寒假我要参加社区的小志愿者服务队。”……期末考试一结束,长春朝阳区安达小学的同学们就策划起丰富多彩的寒假生活。

“在刚刚发布的《关于做好全市2014—2015学年度中小学寒假工作的通知》中,针对敏感的假期补课问题,长春市出台了禁令。”安达小学的一位老师说,事实上,从今年暑假开始,针对乱办班、乱补课等问题,长春市多次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设立举报平台,接到举报后查实处理。对自查不力的学校,限制评比、奖励、职称评定比例;校长抓师德不力可考虑调离、撤职;出现师德问题的教师,不准参加各项评比表彰、职称评聘。

“暑假至今,全市共处理中小学教师违反师德案件26件,处理直接责任人38人,处理包保责任领导18人;组织16个检查组深入市直学校明察暗访,共查实违规收费案件7件,责任追究8人,对3起问题进行全市教育系统内通报批评,退返违规收费金额97592元。”细数今年长春市教育工作治理“清单”,市教育局局长何泉秀用了两个“不”:不回避矛盾、不怕揭短。

何泉秀介绍说:“抱着对历史负责、对百姓负责、对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态度,今年,长春市从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入手,在强化师德建设的同时,又将整顿招生秩序作为重点工作之一。”

在义务段招生方面,依据办学条件核定学校办学规模,通过缩减招生计划对超规模学校进行“瘦身”,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划片入学,在保证原学区相对稳定前提下科学调整学区,坚决禁止公办学校跨学区招生、委托民办机构考试招生、提前招生等行为;通过公办优质空余学位电脑派位、民办初中部分学位电脑派位、电脑均衡分班,今年共有4436个公办优质空余学位、1359个民办初中学位通过派位录取。

在普通高中招生方面,为堵住“条子生”的人情口,实现阳光招生,长春市严格执行“三限”政策:限人数,改变以往招生计划分两批下达的做法,招生计划一次性下达,明确每所学校招生人数;限钱数,按收费标准和自费生比例收费,收费及时入账,防止形成小金库;限分数,任何学校不允许录取低于全市最低录取线和本校录取线的考生。在考生与去年大体相当的情况下,今年全市普通高中共录取18018人,比去年减少约5000人。提高了二三类高中生源质量和学生数量,使每所高中学生总体素质大致相当。由于严格按照最低分数线录取、严格按照计划录取,实现了更多未升入高中学生向中职学校合理分流,保证了职业学校生源,推动了职业教育发展。

“以规范为重点,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按规矩办事,我们就是要依法依规办学,扎紧制度的藩篱。”何泉秀说。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