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4+1”滇中城市经济圈 一体化发展如何提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30    www.citure.net  来源:春城晚报    收藏本页

陆良小伙小崔在昆明工作,一想到今年春节回家能走西石高速,他就忍不住高兴。“以前西石路是一条一级路,表姐开车顶多70码,到处有岔路口还经常堵车,耽误了回家的时间。”不过如今,提速了的道路终于赶上了回家的心情。

从陆良西桥到昆明石林的西石高速,是昆曲合力实施“互联互通”的例证之一,在人大代表、曲靖市市长范华平看来,排在滇中城市经济圈着力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市场体系、基本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城乡建设、生态环保6个一体化建设之首的即是交通的互联互通。与此同时,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是大势所趋。一体化进程该从何入手?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步伐提出“加快”推进的要求,这又该如何落实?

“6个一体化”

滇中新区先行先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充分发挥滇中产业新区示范带动作用”,并提出目标——“着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这与省政府主要领导此前对滇中产业新区提出的“与昆明联动发展,共同引领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建设”的要求一脉相承。

但刚刚崛起的滇中产业新区经济总量无法与昆明相比,如何做到与昆明联动发展?滇中产业新区提供的2015年工作打算中已有答案——今年,滇中产业新区将重点推进嵩明-空港组团、安宁组团与昆明主城区互动发展,合力共建滇中昆明大都市圈。努力打造成为加快一体化进程的要素聚集枢纽和链接带动平台;加快一体化进程的产业集聚发展平台;加快一体化进程的改革创新示范平台。

三个维度

互联互通任务艰巨

“在区域经济研究中,一般认为地理空间、经济空间和社会空间实现全面的互联互通,才能称之为‘一体化’。”云南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马勇分析说,地理空间的互通互联是基础和先决条件,“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恰恰是云南省较为薄弱的地方。”他分析说,如果城市之间交通的通达程度比较弱,每个城市之间的沟通还要通过绕进昆明城区再绕出去,交通网显然就没有活力。

“而经济空间中最重要的产业发展理念就是要差异化发展,互补互助,这样才能形成一个大的产业带。”然而分析现状,马勇认为还有提升空间。因此他建议,要加快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步伐,我省各州市要加强以综合交通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朝着地理空间的一体化发展,打通区域经济互联互通的“命脉”。与此同时,各州市在产业发展上找准定位、突出产业发展的着力点,实现产业互补和分工。此后,逐步在教育、卫生等社会资源的一体化方面努力,逐一出台细则形成有效网络覆盖,实现社会空间一体化。

地理空间通联是经济空间和社会空间一体化的前提和基础,交通综合路网的规划、布局及建设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而喻。省两会期间,记者分别到多个州市代表团采访时发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代表们讨论的“热词”,而在具体执行方面,相关城市已有安排。

红河

滇南中心城市群轨道交通开工

“红河正在推进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将滇南中心城市群中的蒙自、个旧、开远、建水、弥勒5个城市连接起来,打造半小时经济圈,这是积极融入滇中经济圈的举措之一。”人大代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杨洪波表示,红河是昆明之外第一个启动城市群轨道建设的州市,近年来,红河借助区位优势,全力推进公路、铁路、机场和红河国际航运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状况明显改进和改善。今年,滇南中心城市群轨道交通建设将进入全面开工阶段。

昆明 呈澄高速有望提前通车

人大代表、昆明市委书记高劲松说,昆明在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重点要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6个方面下工夫。

记者了解到,在《昆明市纳入滇中城市经济圈重大建设项目情况》中,昆明有121项重大项目纳入一体化盘子,占全省总量的25.6%,总投资8376.3亿元。此外,省两会期间还传来喜讯,全长40.228公里、连接昆明与澄江的呈澄高速,作为24项基础设施一体化项目之一,原预计年底交付使用,现工程按照9月30日完工进行工程施工安排,有望提前交付使用。

玉溪 昆明-通海高速铁路研究启动

“滇中一体化建设,玉溪最具备先行先试的条件,最应该走在前列。”人大代表、玉溪市委书记罗应光说,在综合交通建设上,玉溪计划构建以高速公路、铁路为主骨架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启动昆明-澄江-江川-红塔区-通海高速铁路建设前期研究。同时,将加强沟通对接,全力争取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实现产业分工互补协作、市场建设互融互通、生态建设同防同治。

曲靖 高速公路通达力显著提升

人大代表、曲靖市市长范华平表示,滇中城市经济圈建设中,交通设施建设是这一切得以实现的前提。去年以来,曲靖交通完成投资逾百亿元,随着“1小时交通圈”的建设,曲靖与各城的距离更近。其中,曲靖西桥到昆明石林的39公里一级路升级为高速公路已完工,将于2月16日正式开通,时速较以往提速50码,可达120码,通达力显著提升。

楚雄 进出长水可走安晋高速

人大代表、楚雄彝族自治州州长李红民认为,加快推进滇中城市经济圈一体化,是涉及各个领域的系统工程,需要滇中各州市统一步调、协同推进。楚雄州将紧紧围绕规划的实施,进一步优化区域生产力空间布局,突出基础设施等工作。据了解,目前从楚雄出发到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已不必绕进昆明市中心,可以沿安晋高速,从晋宁到呈贡,再通过“四环”直接上机场高速。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