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邢台:加快发展中心城市 提升城市品位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城市作为永续发展的地域空间,是经济、文化、生态、人口等因素的综合产物,伴随经济发展而发展,反过来,又对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中心城市如何加快发展,是事关邢台科学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重大问题。围绕如何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和县城,代表、委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城市发展要以“繁荣”和“舒适”为目标

一个城市发达与否,不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而在于是否“繁荣”和“舒适”。田青代表说,我们要做大做强中心城市并不是一味追求城市规模扩张,盲目攀比建设高楼大厦。我们所理解的“大”,应该是根据市情、区位和发展定位,合理设定中心城市人口规模和建成区面积的基础上,切实做大城市的经济总量;我们所理解的“强”,应该是在做大经济总量的过程,不断做强城市的主导产业,提升产业集聚水平,夯实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基础。同时,在做大经济总量,做强主导产业的过程中,努力做优城市的发展环境,彰显城市特色,树立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位,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要把生态文明理念和原则融入城市发展的全过程。”郭利玲代表说,城市发展要以改善人居生态环境为目标,坚持土地集约统筹发展,充分考虑新城开发与旧城改造、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的有机结合。她希望,邢台市作为一座具有山、水、泉的古城,能更好地依托自然禀赋,走出一条以山为骨、以水为魂、以绿为脉、以文为韵的独特发展道路。

规划先行,以产兴城

“没有好的规划设计,就不会有好的产品,甚至会成为经济繁荣的桎梏。”霍丽霞委员说,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灵魂,城市建设必须规划先行。要坚持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理念和“依山就势、自然天成”的理念贯彻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中。通过编制城市主导产业规划、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等,提升城市功能完善产业定位,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优化生态环境保护和城镇空间布局,使规划体现战略性、前瞻性和系统性。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载体,城市发展了,才能更好的聚集产业;产业是城市的血脉,经济繁荣了,城市才有活力和吸引力。郭利玲代表说,城市发展要坚持以产兴城、产城融合、统筹城乡的指导思想,从规划入手,高端定位,合理布局,强化大项目支撑,在壮大产业中促进城市建设。她建议,城建工作布局要围绕方便群众生活来设计,水、电、气等基础设施建设要跟上,医院、学校、商场、银行等公共服务机构布局要合理。

树立城市品牌,提升城市品位

“突出城市特色和品位,文化元素必不可少。”霍丽霞委员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传承的核心。一个城市应当塑造属于自己的核心文化价值观,打造城市文化和精神上的亲和力。她建议把郭守敬文化,唐、元文化以及太行山文化等历史文化因素和自然地理特点运用到城市建设当中,突出城市建设主基调,形成独具特色的建筑风格和城市标识。

基础设施是城市功能的主要载体,是经济繁荣和生活舒适的基本支撑。田青代表说,中心城区要加快实施一批重点城建工程,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和辐射带动能力;县城建设要着力提高产业承载力和生产要素吸纳力,不断提升县城建设的速度、质量和水平;农村要在面貌改造提升上继续发力,努力建设具有邢台特色的美丽乡村。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