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文联努力推动当代文艺开创新风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8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讲话精神和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中国文联23日在京提出,文艺界要加强行风建设,大力倡导“担当使命”“扎根人民”“创新求精”“健康批评”“崇德尚艺”五个方面的良好风气,推动全行业讲正气、树正风、走正道。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说,文艺行业和文联系统肩负着艰巨而神圣的使命和责任,全面推进文艺行业自身建设、全面提升文艺队伍职业道德素质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繁重而紧迫。克服浮躁之风,文艺工作者要自觉做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中体悟生活本质,吃透生活底蕴,汲取创作营养,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

自2014年12月初开始,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国范围开展了“到人民中去——中国文艺志愿者深入基层服务采风活动”。据统计,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各级文联和各级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超过2.5万名文艺家、文艺工作者,深入300多个城市开展服务采风活动,服务基层群众达280万人。

中国曲协主席、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席姜昆将下基层文艺采风活动比作文艺家的一门必修课。他说,文艺下基层像涓涓细流一样,潜移默化地推动文艺工作者在实践中实现“身入”“心入”“情入”,让文艺工作者真正把老百姓装在心里,把根扎在火热的生活中。

2014年,中国文联秉持文化为民惠民乐民的宗旨,在全国文联系统开展“到人民中去”“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等文艺采风和志愿服务,动员老中青文艺工作者深入人民群众,积极开展采风创作、慰问演出、辅导培训、文艺支教、展览展示等活动,深受基层群众欢迎。一年来,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先后赴革命老区、云南地震灾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边疆哨卡、煤矿企业、南水北调建设工地等开展“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和艺术辅导,拉近了文艺家和人民群众的距离和感情,更激发了文艺家从生活实践中的创作热情,推动创作更多文质兼美、引领风尚的优秀作品来。

围绕创作优秀作品这一中心环节,中国文联还重点启动实施“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引导文艺工作者推出一批弘扬中国精神、反映时代风貌、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

过去一年中,突出“中国梦”这一时代主题,中国文联成功举办了“中国梦·百姓梦·我的梦”原创小戏小品汇报演出、“中国梦”全国歌曲征集活动、“塑造中国新形象”美术系列展览、“向人民报告”说唱中国梦优秀曲艺节目展演等系列活动,用艺术的方式讲述中国人民追梦铸梦的感人故事和奋斗激情,调动了各艺术门类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作出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把高质量的艺术盛宴和主流价值观传播给广大群众,赢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吴长江说,“中国精神·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工程提升了文艺工作者的创作境界,鼓励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从人民的创造实践中汲取营养,用优秀的作品去温润人民心灵、启迪人民心智、赢得人民喜爱。

1月23日,中国文联九届七次全委会在京召开,160多名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会委员参加会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