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民族文化亮颜“双创” 创青春绽放“最炫民族风”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收藏本页
      

  中国青年网天津12月8电(记者 卢冠琼 杜美辰)12月6日,“盐商杯”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商工组)全国赛在天津滨海新区完成所有比赛项目。在等待结果的过程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选手与评委、投资人进行深入交流与对接,收获颇丰。中国青年网记者发现,此次入围全国赛的232个项目中,有近20个项目与少数民族相关或者是由少数民族青年创立。富有民族特色的“双创”项目备受瞩目,“创青春”刮起“最炫民族风”。

  

  次仁卓嘎向其余参赛选手展示藏族氆氇手工包。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氆氇是藏族人民以西藏独有的羊毛及颜料为原料,配以优美的图案和精湛的手工艺生产的一种优质毛纺织品,具有浓厚的西藏民族风格和艺术魅力。”出生于1988年出生的次仁卓嘎在赛场外向记者介绍自己的民族手工包饰创业项目。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西藏的民族手工业发展相对缓慢,基本保持传统方式,工艺传承以家族为主,生产方式以家庭作坊为主,无法形成产业化发展和集团优势,在市场份额、品牌建设、特色开发、文化传承等方面仍处于相对传统落后的局面。而这些,给了她创业的灵感。

  记者了解到,因为家庭贫困,次仁卓嘎从9岁开始便自己摆摊售卖民族手工艺品。近几年,随着西藏旅游业的发展,游客购买藏族特色手工艺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同时,政府对于创新创业的扶植力度持续加大,次仁卓嘎决定将创业梦想付诸实践。“不止是在西藏摆摊卖氆氇手工包,我想把它们推向更多的地方。”次仁卓嘎说,“我所在的洛扎县,很多妇女文化水平不高,平时在家里没有自己的工作,希望我的创业梦想可以帮助她们提高家庭收入。”

  2012年11月,在创业基金的扶持下,次仁卓嘎联合17户村民组建成立了民族手工业加工专业合作社,通过产业化建设和产品创新,实现产品的统一管理、包装、销售。3年多来,合作社生产的各类民族手工艺品,流向全国各地,创造了200多万的经济价值,增加当地农户年收入2-3万元。

  “现在,我们还建立了网络销售平台,向更多的人推广来自高原的特色手工产品。”次仁卓嘎充满自豪,“自今年3月份网络销售平台建立以来,我们的网络销售额已经突破了120万元。”

  “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小学毕业生,但我十分喜欢我们家乡的民族文化。在中央和自治区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现在我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青年创业者,帮助和带领我们当地的青年和贫困户一起奔向小康生活。”次仁卓嘎说,“比名次更重要的是,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为我们搭建了交流平台,评委给了我很多专业建议,刚刚还有其它地区的同行业者来找我谈合作,这一次的收获令人惊喜。”

  

  苗族姑娘耿翠英正在介绍团队所研制的天然护肤品。 中国青年网记者 卢冠琼 摄

  穿着鲜艳的民族服饰,始终保持灿烂笑容的苗家姑娘耿翠英在赛场上结交了很多新朋友。“我出生于94年,还是一个大三学生。”耿翠英告诉记者,她与几位同学组成创业团队,利用现代生物医药技术,将云南文山苗族传统美容中药配方与普通水果,利用现代生物医药技术进行融合,研制天然护肤品。这一创新项目,吸引了很多参赛伙伴的关注。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耿翠英说,“在我们当地苗族,有中药护肤的传统,到外面上学后,我发现有很多人在用水果护肤,我当时就想,如果把可服用亦可敷用的中药秘方与水果融合,会产生什么效果?”有了想法与计划后,耿翠英的项目得到了曲靖科创企业孵化中心的指导。在共青团组织的帮助下,耿翠英团队一步步向梦想靠近,“当时只是一个创意想法,有了技术指导、政策帮助、资金扶持,现在我们已经有了自己的护肤成品。”

  “我的创业伙伴很多是‘95后’!”耿翠英笑着说,“能在全国赛的舞台上学习更多东西,我们特别珍惜。”她表示,参赛评委针对项目给出的“如何进一步获得投资”“如何克服产品中药味道偏浓等问题”的建议,是他们此行回去后要努力的方向。

  

  刘飞与回族创业伙伴创作的西夏沙画。 参赛者供图

  刚刚进入而立之年的刘飞在大学时来到宁夏求学,毕业之后就定居在银川。与多数大学毕业生不一样,刘飞留在银川并不是因为在那儿收获了爱情或有好的就业机会,而是因为他热爱的沙画手工艺。在大学时,刘飞接触到沙画这一宁夏传统的手工艺,便在当地拜师求学,掌握了这门技艺,并且与几个回族小伙伴一同开办了文化传媒公司,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旅。

  刘飞说,在宁夏的沙漠中能找到15到20种不同颜色的沙子,沙画这门手艺就用不同颜色的沙子将国画、油画、素描等画作原生态地表现出来。如今,刘飞将他的沙画艺术品店开进了宁夏的景区,他希望,通过将沙画手工艺进行商业化推广,让更多的人通过沙画了解宁夏的民族文化与风情。

  在第二届“创青春”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大赛上,刘飞的“西夏沙画”项目并没有进入总决赛,但他在朋友圈写下了这样一句话,“头上有帽,心中有梦。”刘飞说,“我与回族创业伙伴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沙画工艺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会继续努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从社会层面到高校等各个领域,创新创业激情被激发,民族青年也不例外。”投资合伙人、大赛评委杨世先向中国青年网记者分析,“在参加此次大赛的少数民族青年带来的项目中,大部分有一个相通的特性,即把民族特色的东西进行产业化,依托区域资源禀赋,进行创业。比如来自西北的以青稞为原料的青稞奶茶项目。此外,有部分优秀民族青年具备了国际化视野,依托国内国外资源的对接,实现项目的落地,如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的冷链物流保鲜技术项目。”

  36氪天津总经理、大赛评委栾天表示,少数民族青年的创业项目集中在创意组与初创组,成长组偏少,入围各组决赛的也偏少。“在中国青年创新创业全国赛的舞台上,他们很好地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项目成果,同时也在比较中发现自己的短板,寻求突破。”栾天认为,“虽然进入决赛的项目很少,但是少数民族青年的‘双创’热情非常高,他们积极地走出来交流展示,这一点非常好。”栾天称,“接下来,针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创新创业系列扶植政策以及第三方服务企业应该会迅速跟上,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双创’环境。”

  杨世先补充道,“青年强,则民族强!从此次来参赛的少数民族青年项目看,偏远地区的创业辅导需要进一步加强,给予早期创业项目保驾护航,助其少走弯路。”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