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付宝华:北京终于有勇气重新进行规划了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收藏本页

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付宝华院长

  新华网1月23日发表文章,北京总体规划修改即将完成,“加减乘”除诊治大城市病。

  人口持续爆炸,资源异常紧张,城乡二元矛盾重重,交通拥堵成常态,公共服务独臂难撑,雾霾天频频光顾,旧城中胡同愈发颓败,新城中各项服务设施的规划落地又远远跟不上市民需求,大城市病困扰下的北京如何寻求突破之道?《北京市城市整体规划》修改即将完成,这份规划将用“加减乘除”四则运算问诊中国首都。

  此次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明确提出做“减法”。

  在23日召开的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高质量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改,以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底线,统筹功能疏解、人口控制、用地减量、空间优化等目标任务,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以往传统的城市总体规划往往偏重于拓展城市宏伟蓝图,是一种扩张式的、主要以用地增量为手段来保障城市发展的规划。而这次总体规划修改,是根据人口规模控制要求、水资源量、生态条件等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条件,来倒逼城市功能调整、规模控制、结构优化和质量提升。”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说。

  记者了解到,和2004年版本相比,此次总体规划修改的关键词在于“控制”。北京将通过控制城市开发强度,严控增量、盘活存量;并且在现有建设用地的基础上通过对集体建设用地的梳理、整治、腾退和优化升级来逐步减少建设用地规模。

  “因此,此次总体规划修改是底线思维,以底线为前提来定能干什么,任何超出人口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事情都不能干。”黄艳说,未来5年,北京将“壮士断腕”“瘦身健体”,有“舍”才有“得”。

  同时,北京市市长王安顺在北京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指出:“目前北京的确不是宜居之都”。

  北京规划局黄燕说:北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重新规划。

  而时间回到2012年12月24日,北京晚报就解决北京堵车问题采访我时,我就明确指出:“要从根本上解决堵车问题,北京要有勇气重新规划,应该限制第二产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位于城区内的大型商业区建设未开始的能停就停下来”。

  我当时提出的北京要有勇气重新规划可不是一个一般的概念,而是要把北京当时人们认为的正确规划进行重新规划,其意义就是指出北京的规划不合理、不科学,此规划给北京造成的一系列大城市病必须进行重新规划。有人说你说这话只有北京市长敢说,很多专家学者为我提出北京要有勇气重新规划捏了一把汗!但当时我确实就是这样认为的。因为北京的规划只能造成大城市病的集中爆发,只能造成大城市病的泛滥成灾,只能造成大城市病的不可遏制,只能造成北京有怎样的宏伟蓝图都无法实现!

  因为,北京一场大雪就让北京瘫痪好几天,一场大雨就淹死了几十人,一天堵车给北京造成四千万的损失,严重的雾霾使北京变成了不可宜居的城市,难道这样的城市规划不应该重新进行规划吗?但是当时确实没有人敢说北京要有勇气进行重新规划,没人敢说就一直推着发展,最后造成了北京大城市病无可救药的地步。

  在这一过程中本人冒着风险去批评北京规划存在的问题,先后发表了《北京世界城市建设是个伪命题》、《中国国际化大都市建设频频亮出红灯》、《国际化大都市病魔式的规划让北京陷入窘境》、《北京大城市病让北京成为最不宜居的城市》等文章。在这些文章中本人把北京大城市病问题进行深刻的解剖和批评。同时,我也是第一个把北京作为国际化大都市规划最不合理的城市作为反面案例在全国进行批评。在全国各个城市给城市领导做报告中,每次我都讲到我们的城市不要学习北京的城市规划,因为北京市国际化大城市规划是最失败的规划,所有大城市病都集中体现出来,如果我们的城市都学习北京那么后果不堪设想,将是国际化大城市建设的一场灾难。当时有的城市领导还认为我这个人这么敢讲,竟然对北京的规划如此批评?但现在看来一些城市如果他们吸收了我的思想,在城市建设中就不会重蹈北京大城市病的覆辙。因为,我认为既是对全国城市的负责,也是对北京城市发展的负责,谁都不出来说,北京发展瘫痪了就好吗?

  在北京大城市病的问题上,本人经历了几次真刀真枪的实战。前几年北京提出要建设世界城市,我当时就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表示坚决反对,我认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根本不可能,其依据是北京的资源承载能力根本承载不了建设世界城市的能力了。交通拥堵问题,空气雾霾问题,人口空间爆炸问题,都不可能让北京成为世界城市,这都是明摆着的事,有点规划知识的人一看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根本不可能的问题。但是北京为什么要提出建设世界城市呢?这就是一个城市好大喜功思想催生的,盲目发展政绩观催生的,不考虑北京资源承载能力违背科学思想催生的。当时我提出坚决反对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观点很多专家学者为我捏了一把汗,有的向我说建设世界城市可是北京领导提出来的,弄不好你要吃不了兜着走。我说谁提出来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城市的资源承载能力能不能把它建设成,如果北京的资源承载能力根本无法让世界城市建设这一目标得到实现,那么北京建设世界城市就是个伪命题!我说这个问题五年之后看分晓,看下一届领导是怎么不建世界城市的!

  有一次北京人民大学举办了一次北京建设世界城市论坛邀请我去发言,我上去就直言不讳的说: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个伪命题。大会论坛领导、专家学者一听有些不知所措,认为我们今天论坛的主题是“北京建设世界城市”,你怎么一上来就说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个伪命题呢?后来我把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是个伪命题的种种原因一一解读出来,从北京的错误规划到资源承载能力;从北京的城市定位出现问题到城市功能的混乱;从北京成了首堵到北京成了雾都;从北京世界城市好大喜功的政绩观到北京的大城市病的泛滥成灾;从北京要以沉重的代价治理大城市病到北京最后能否成为真正宜居的城市进行了剖析。最后论坛领导认为我剖析的真有道理,最后说看来我们今天这个论坛的选题是有问题了!

  当北京王安顺市长上任后,本人马上给王安顺市长写了一个北京规划问题严重不合理,北京建设世界城市没有现实性,北京要想彻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空气雾霾问题,人口空间爆炸问题,北京只有有勇气进行重新规划的报告。结果不长时间北京就出台了北京中心区三环以内停止一切建设,不合理功能的商业开始向外面疏散,中心区人口开始向外面疏散的文件。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从此也没了声音,更没了下文。最后,北京治理大城市病的修改规划工作开始启动!

  当我今天看到北京市总体规划修改意见后,我认为北京这个城市有救了!我认为北京新一届领导班子敢于面对现实,敢于面对北京过去城市规划的错误,敢于有勇气进行重新规划,可以说北京这届领导的工作精神是求真务实的。最近,北京王安顺市长在人代会上指出:“目前北京的确不是宜居之都”,这需要有多么大的勇气。作为一个国家首都的领导,能针对北京的环境现实指出:目前北京的确不是宜居的城市。这可以说中国城市领导在城市建设上的执政理念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种根本性的变化将对中国一些城市的“大城市病”在治理上做出了一个全新的样板。北京从承认不宜居城市到如何建设宜居城市;从成为大城市病城市到通过有勇气重新规划医治大城市病,这一切是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同时,又把反腐“壮士断腕”的精神用在了治理大城市病的上面,可以说北京对治理大城市病的态度之坚决,重新进行规划的勇气之坚决,这一切说明北京新一届领导为中国其它城市在治理大城市病上率先做出了表率和榜样。北京如此,全国城市的大城市病也会得到彻底的医治。

  而在这个过程中,北京需要有勇气重新规划到底经历了怎样的困难,突破了哪些瓶颈不是一般人就能体会到的。但作为一个城市战略规划方面的专家学者,让北京需要有勇气重新规划这个设想在今天能够得以实现,我冒的风险,遇到的打击,受到的挫折又算得了什么呢?如果我的北京需要有勇气进行重新规划的思想,让北京通过有勇气的重新规划彻底的治理了大城市病,车不再堵了,雾霾不再有了,城市宜居了,我所承担的风险又算什么呢?有人说过付宝华院长有些狂,他让北京重新规划可能吗?我说不是我让北京重新规划的,而是北京的规划不合理,给北京造成的一系列大城市病北京必须重新规划。我只是一个敢冒风险的提出者和推动者,这是一个对城市有责任的人起码的良知。前者有梁思成,后者有阮仪山,这和狂不狂没有什么关系.我不但让北京有勇气重新规划,我还要让国家规划大法大纲注入我的思想,这一切我都做到了!所以正确的东西被认可只是时间的问题,时间早了就是冒险,时间到了就是正确,这就是我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今天北京城市有勇气进行重新规划了,就说明我五年前提出的这一思想理念是正确的,否则北京怎么在今天能够有勇气进行重新规划呢?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