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发展旅游产业保留乡村记忆的“底片”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8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

2013年,记者和在英国伦敦东部艺术区布莱克画廊展出海草房摄影作品的山东省威海女孩刘雅菁有过一次短暂交流。据刘雅菁介绍,去荣成度假的一次偶然机会让她迷上用相机定格海草房,之后便踏上了连续多年挨村寻找这种胶东特色民居的“征途”。在此过程中,刘雅菁对海草房的感情越发深厚,看到不少海草房坍塌或因拆建而消失,她感到很心痛。当时她告诉记者,希望能通过发展旅游的方式,让海草房这种乡村记忆的“底片”保留下来。

几年过去,这个女孩的期待正成为现实。记者了解到,就在去年年底,威海有关部门已同北京的一家旅游规划公司就保护和开发当地海草房资源达成合作协议。几乎是在同一时间,烟台蓬莱的第二批乡村旅游规划中,马家沟片区也提出要参考古镇模式发展以海草房为核心吸引物的乡村旅游,以此来延续蓬莱最古老的乡村业态。这些合作和规划走出“概念”尚需时日,但记者在探访中,已感受到一些地区因发展旅游不断增强的文化保护意识。

于去年成功入选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的威海俚岛镇烟墩角村,目前正忙着为贺年会筹备大天鹅、景区观赏、海上休闲、渔家民俗相结合的特色旅游产品。烟墩角社区居民董延训告诉记者,在乡村旅游发展过程中,当地有了专门针对海草房的保护规定,从建筑外观、内部装修到配套设施等都不能随意改变——“一到冬天,很多游客来寻找原汁原味的海草房住下来拍摄大天鹅,房间都订不上,哪还舍得随意更改破坏呢。”

城市文明反哺乡村文化

被现代化和城镇化大潮所裹挟而飞速变化中的古村落,也借由发展旅游找到了情怀之外更经得住现实考验的坚守理由。在我省,诸如临沂竹泉村、潍坊青州井塘古村、济南朱家峪等都已成为这方面的代表。

据了解,今年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十六,竹泉村为游客准备了在民俗专家指导下开展的各种民俗活动:在门口放置“拦门棍”,将神仙留在家中一起过新年;屋门悬挂小香炉,放置五谷杂粮,点燃香烛供奉神仙,为新年求个好兆头——在“竹泉村里过大年”成为当地冬季旅游招牌项目的同时,各种农耕文明的产物和载体也得到了持续整理和复原。

而在济宁王家庄,游客能见识到老一辈如何纺线、做虎头鞋、剪纸,了解过去的油坊怎样榨油,抑或是尝试自己动手摊张煎饼。在潍坊安丘的张家坡村,有几排上世纪50至80年代的老房子还留着,村里正计划按那个年代的特色重新布置,老家具和老物件会被陆续还原到房中院内,以便更好地展现当时村民的生活和生产状态。

还有不少村子,尝到了随着旅游发展,城市文明反哺乡村文化、两种文明功能互补相互促进的甜头。东营的万尔村,春夏秋季每个周末的晚上,总能看到城里的家长带着孩子体验了一天的农事劳动后,与当地村民一起举办篝火晚会的热闹景象。而在淄博、泰安等地的不少村子,文化活动室、剧团排练室、网络室等正成为村民打发闲暇时光的新去处。

不应绝对排斥商业化

在乡村这个特殊环境中,想要处理好旅游开发与记忆传承延续的关系,面临的困难也不少。随着乡村旅游发展速度的加快,这两者间的矛盾已在山东省部分乡村旅游点日益尖锐地暴露出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指出,与古村落、古建筑相关的乡村记忆的诸多形态,共同构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文化生态,“相关部门有必要在制度设计上确保这种生态的连续性和可持续传承性”。

“这决定了商业化形态不应该受到绝对排斥。比如,有些古建筑仍有实用价值,一些相关的非遗形态仍是许多继承人赖以糊口的营生。”陈国忠表示,既要反对为保护而保护、缩手缩脚地将其绝对“文物化”的倾向,也必须警惕单纯为经济收益肆意割裂甚至破坏这些文化记忆所依存的大环境、竭泽而渔式的“大开发”做法。山东财经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王旭科则表示,乡村旅游应考虑“乡土气息和时尚元素的混搭”,这样有助于解决当前层次低和同质化的问题。记者了解到,就在不久前,山东省已确定新的一年实施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将与乡村文明建设、“乡村记忆”工程等紧密结合,在保护文化的前提下进行旅游元素包装。(地方供稿)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