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大连:走出特色全域城市化之路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收藏本页

“十二五”之初,大连市制定出台了《加快推进全域城市化实施方案》,开始搭建城市发展新框架。经过4年的建设,这一重大布局收获几何?《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大连市“两会”上获悉,大连市全域城市化步伐已经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

早在2010年,大连市就掀起推进全域城市化进程建设高潮,分别就全域城市化的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产业发展格局、生态环境保护格局及城市和人口发展空间格局作出规划。其中,关于城市和人口发展格局提出:以南部主城区为主,按照“一轴两翼”向北拓展城市空间,形成以“四大城市组团”为依托、以“两核七区九节点”为支撑的城市与人口发展格局。

大连市市长肖盛峰在该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表述,大连市全域城市化建设已取得三个方面的重大成绩。

在“三个向北”战略深入实施的过程中,大连统筹城乡规划,推进“多规合一”试点,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的发展格局。实施175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南部滨海大道、旅顺中部通道建设加快推进,地铁1、2号线开通试运行,202路轻轨延伸线载客试运营,长山大桥、皮口陆港客运中心、大伙房水库输水入连等一批工程竣工,新机场、丹大快铁、渤海大道等工程加快建设,形成较为完备的全域路网、水网和电网布局,城市发展框架全面拉开。

全域城市化建设的推进离不开城市核心功能的完善,近年来,大连积极完善城市核心功能,促进国际航运中心和物流中心协调发展,太平湾港产城一体化建设顺利推进,庄河港扩建工程有序展开。与此同时,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取得新进展,大连商品交易所[微博]功能进一步增强,交易品种增至16个,上线夜盘品种8个。

此外,“四大组团”发展活力的增强也是全域城市化建设的显著成绩之一。其中,金普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总体规划编制基本完成,先行先试政策陆续落地;普湾新区开发建设初具形象;金州新区开放功能不断增强,产业丰厚度不断提升,智能装备产业集群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保税区保税业务发展势头良好,“三城联创”初见成效。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