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美术馆将举行“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3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从1715年传教士郎世宁来华传授西画算起,水彩画传入中国至今恰好三百年。今起至2月8日,中国美术馆展出的“百年华彩——中国水彩艺术研究展”,将带来300多位艺术家的近700件作品,组成国内最大规模水彩艺术展。而且,殊为难得的是,包括李叔同、李可染、李苦禅、吴冠中等名家的多件水彩画,均为首次走出藏品库。

  本展览旨在以学术研究展的形式梳理水彩画传入中国以来的历史,阐明水彩艺术对近现代中国美术的影响以及面对中与西、古与今等问题所作出的时代选择。展览以20世纪以来的百年历史为研究重点,以各个时期的水彩代表作为主要展示内容,结合相关文献档案资料,构成“水彩画在中国”的历史叙事。

  水彩画在中国虽然有三百年发展史,但如今能找到的最早一批作品均作于清末。此次展出的最早一件作品为传教士安东尼奥巴斯塔绘制于清晚期的《广州街景》。“它最普遍的流通形式是‘外销画’,由广东一带画师绘制后销往欧洲。”张苗苗说,那时常用的是一种产于华南地区的“通草纸”,由于大量外销,这种纸画目前在国内几近绝迹。


  值得一提的是,“弘一法师”李叔同唯一存世的一件水彩画《昭津风景》也来到展场。这件作品正面是明信片,背面附文说明创作此画时的地点——创作于1905年的日本。


  与表现“宏大叙事”的油画相比,水彩只能算作“小清新”。“一是它们尺幅都比较小,再就是大多为随心之作,观看起来也要轻松得多。”中国美术馆副研究馆员,艺术学博士王雪峰说。


  而这种“小清新”之作,或许会让平日里自诩对美术有所了解的你连连“想不到”。在这里,你会接连遭遇“意外”发现。原来,国画大师李苦禅、李可染,油画巨匠吴冠中、侯一民,个个也是“小清新”的水彩高手。据了解,由于这批作品多为画家早期所作,且以家藏为主,此前鲜少在公共场合露面。


  在著名美术史论家刘曦林看来,水彩的清新之风得益于其自身特质。“不像油画、版画那样有鼓动性,便于反映热火朝天的‘革命洪流’,水彩画家可以更自由地选择题材,表达个人情感。”他说,正因为这样,今天的人们可以从这批作品中感受到那个年代极为难得的小情怀与小浪漫。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