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注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29    www.citure.net  来源:光明网    收藏本页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周国和通讯员俞志鹏)12月20日,“文化产业与创新型城市建设”学术沙龙在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举行。来自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赣南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以及北京的专家学者就文化产业与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深圳大学副校长、深大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李凤亮教授发言中提到了“文化自觉”和“创新型城市”两个概念。他认为,在进行文化创新的过程中,更应该注重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深圳在建设创新型城市的过程中,一定要进行思想观念的创新、机制体制的创新、对外开放的创新、企业管理创新和城市管理创新等方面做出努力,特别是要加大科技与文化的结合,建设科技文化创新型城市。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名杰博士以“优秀文化资源转化为优质文化资产的海淀探索”为题作了主题演讲。他分别从海淀区的几张文化名片,如曹雪芹西山故里红楼文化、三山五园皇家园林文化、中法交流文化等提到了如何以产学研结合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产的一些举措。他认为在加强文化研究的过程中,要注意梳理文化资源;在加强文化传播的过程中,则需要讲好本地故事;在加强文化服务的过程中,应促进创业创新。他认为,深圳文化产业发展应从打造未来历史文化名城的高度来谋划,从丰富当前文化民生服务的角度来布局,从呼应“一带一路”战略的维度来推动。

  华南理工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贺建风主任以“创新型城市与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以深圳为例”为主题作了演讲。贺建风主任谈到要想保持深圳的优势,深圳必须要继续从多维度推进城市创新体系的建设,从经济可持续发展向社会、生态等多维度可持续发展演进。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姜辽博士以“休闲、旅游与创新型城市”为主题作了演讲。他谈到了创新型城市必须要依靠科技、知识、人力、文化、体制等创新要素驱动发展的城市。

  赣南师范大学客家研究院罗勇院长以“关于客家文化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思考”为题作了演讲。提出在将文化资源转化成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过程中,往往容易片面追求经济利益而弱化其社会公益性,以致影响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因此,我们在对客家文化资源进行开发利用的同事,更应该注意对客家文化资源本身的保护。

  汕头大学长江新闻与传播学院赖明明博士以“文化产业与创新型城市建设”为题作了演讲。他分别以香港、成都、北京、洛杉矶等城市为例提出了如何建设创新型城市的办法。

  会上,深圳大学理论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陈能军博士后对文化产业与创新型城市协同发展的机理进行了探讨。最后,由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建新教授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文化产业作为创新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要集中各方智慧与力量,提质加速。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