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
2015年娱乐产业主流受众年轻化发生质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015年,中国整个娱乐产业都为一个叫做IP(知识产权)的词儿疯狂,通过这个词儿,资本以攻城略地的速度进入影视产业,IP意味着更轻易到来的投资、更简化的宣发途径、更易吸引明星(近两年来最艰难但最核心的资源)。争抢IP成为外行人进入行业的最快捷方法。

  虽然电视作为强势媒体的地位短期很难撼动,在电视荧屏依然处于收视主力的今天,网站视频自制的影响已经越来越不可小觑。而依靠着“网络”的特点,视频网站在受众、制作、互动性方面也都有着其特有的特性和优点,把握好这些特点,未来它们势必做出更多优秀的节目,而观众自然是最受益的那一方,我们有了更多的内容可以选择,何乐而不为?

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可以及时地收集到网友们的反馈,并且对网友们的反馈及时做出回应,形成互动。这也是视频网站自制内容相较于其他制作机构生产内容最大的不同。


 节目制作者可以根据网友们的评论和反馈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地调整和修正后面还未制作或播出的内容,以获得观众的支持和继续收看。其次,视频网站的自制节目可以在内容中直接设计与网友的互动环节,让网友直接参与到随后内容的策划当中,让网友来决定后面的内容怎么呈现。


  2015年是一剧两星政策正式全面实施的第一年,一二三线卫视的差距进一步扩大,如果一部电视剧无法在一线和准一线卫视(湖南、浙江、东方、江苏、北京)播出,基本宣告与热剧无缘。

  高收视不再是衡量剧王的惟一标准,网络播放量和全民话题度,成为热剧越来越重要的标配。截至2015年10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达到4.61亿,其中29岁以下的占60.6%,而在他们中间,“在线视频观看”在所有应用中排名第一(超过搜索引擎和即时通讯)。视频网站逐渐取代电视台成为年轻观众消费电视剧的第一平台。

  视频网站买单额在电视剧整体销售收入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在如《诛仙》、《幻城》等主打网络受众的剧集上,视频网站的支出几乎等同甚至高于电视台支出。2015年《幻城》视频网站版权预售高到了不可思议的500万元/集。

好的内容在哪,观众就在哪。如今视频网站打造的自制内容早已摆脱了过去“草根、粗制滥造”的标签,制作的节目品质日益精良。众所周知,年轻女性消费者在电视剧领域消费的第一类型剧始终都是都市小言剧,就像电影中的类型片一样,电视剧中的类型剧也是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摸索出来的最易于直接找到受众用户的方法,以往韩剧很大程度上成为这种类型剧的输送者。

  2015年,韩剧必须等待全剧播毕通过审查后,才能在视频网站上线,韩剧自此告别了可以同步更新的日子,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2015年未能涌现一部在中国有广泛影响力的热门韩剧,巨大的市场缺口和不断加大权重的年轻受众群体,此类国产剧集无疑具有巨大的生存空间,当俊男美女、霸道总裁、玛丽苏粉红满足少女心等要素都一样不缺的时候,再加上更本土化的情节和审美取向,还可以在网络上随心所欲同步观看的时候,观众的选择并不难猜。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