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孟子故里邹城尊宋礼制举行冬至祭孟大典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2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22日正值冬至日,孟子故里山东邹城市天色阴沉、冬雨零落,位于邹城东北的孟林里,农历乙未年冬至祭孟大典在这里举行。
上午10时,随着一声“启扉”,孟林享殿门缓缓开启,在肃穆庄严的北宋官制的释奠雅乐《凝安之曲》声中,乐生、舞生、礼生就位,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献官身着宋制祭祀古装,沿着神道肃穆缓步进入宋封邹国公孟子享殿院内。

武舞者手持干、戚,文舞者手持籥、雉尾羽,在神道两侧翩翩起舞。袅袅青烟中,孟子第75代嫡次孙孟祥居郑重地跪念祝文“四基山麓 昌平之乡 孕育孔孟 源远流长……三迁择邻 学宫得傍……”祭孟大典是专为祭祀孟子而还原的大型礼乐章程,属于“周礼”中的吉礼,集乐、歌、舞、礼于一体。
据了解,与去年冬至日的民间“公祭”不同,今年祭孟活动是家祭,并且地点选在安葬孟子的孟林,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献官皆为孟氏后裔。祝文撰写者、邹城民间文化学者董伟说,孟氏家祭是经朝廷获准沿袭下来的,与一般民间家族祭典截然不同。

“祭孟大典所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按照宋制礼制祭拜孟子,用传统礼乐、四佾舞等集中表现儒家思想文化,既体现了对先祖的尊重,也有利于把原汁原味的礼乐文化传承下去,把孟子思想精华传承下去。”孟祥居说。

文化复兴、礼乐先行。近年来邹城市非遗传承中心联合董伟等本地民间文化学者,通过收集、对比礼器、祭器以及各个朝代的乐舞图文,挖掘出宋代祭孟雅乐及四佾舞图文,从乐谱、服饰、乐器、礼器、祭器、祭祀程序等方面,还原了宋代《政和五礼新仪》中记载的古代礼仪以及首次祭祀孟子的十一篇律吕谱,开创了复原邹鲁礼乐新的里程碑。

孟子是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其发扬光大孔子学说,复兴儒学,成为继孔子之后重要的儒家传人和先秦原始儒学理论体系的主要奠基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