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专题一 > 综合新 闻 > 正文
湖南保靖: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盛开民族花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伴着嘹亮的号角声,踏着欢快的鼓点,600多名学生盛装出场,跟随龙旗的指引,围成大小圆圈,模拟土家族人劳作时的样子。

  这是湖南省保靖县碗米坡小学大课间的一个镜头,也是该县推进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保靖县主打民族牌,将民族文化请进校园,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学校发展之路。

  “我们以编写特色文化教材为切入点,以课题研究为突破口,鼓励学校充分挖掘地方特色,打造学校教育品牌。”据保靖县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米郁立介绍,近年来,在学校申报的课题中,一半以上的研究结合了民族文化。早在2011年,保靖县就将《酉水诗韵》下发到各学校,全县有了第一个民族文化读本。县教体局也对土家摆手舞进行简化,在全县学校进行推广,并将学校传承和推进民族文化作为考核学校工作的内容之一。

  “传承民族文化,民族学校一定要承担起责任。”保靖民族中学校长彭学军说。作为该县的“龙头”学校,保靖民族中学的一举一动都受当地老百姓的关注,为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学校决定将更多的精力用在对民族文化的挖掘和传承上,他们组织师生收集和整理县内自然风光、民风民俗、神话传说的信息,并将其编入校本教材;土家吊脚楼、酉水船工号子、铜铃舞、土家摆手舞、苗画、苗绣、苗鼓等保靖特色被引进艺体课……近年来,保靖民族中学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硕果累累,200多名体艺特长生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等高校深造;音乐节目《开门红》在全国校园春节联欢晚会上荣获一等奖;“民族文化进校园”课题研究荣获“教育部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

  发展民族教育一定要利用区位优势,学校才能个性发展。

  位于酉水河畔的碗米坡镇是土家族发源地,每年在此举行的土家祭祀活动都会迎来八方宾客。以碗米坡小学为代表的酉水河畔学校,沿酉水出发,辐射附近村寨,追溯酉水文明,不仅让摆手舞、打镏子等沉寂多年的传统民族歌舞在碗米坡小学重新演绎,还编写了一套适合高、中、低3个年龄段学生阅读的校本教材。

  与酉水河畔学校一样,地处武陵山脉中段吕洞山区的学校利用保存完好的苗族文化,使区域内的学校成为苗族文化传承的主阵地。

  夯沙学校处于吕洞山风景区,校舍青砖黛瓦,民族特色鲜明,学校成立苗族鼓舞队、苗族武术队、苗歌演唱队、家乡美写作俱乐部等多个社团,学生可以在大课间诵苗族童谣、打苗鼓、耍苗拳。而为了规范苗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学校出台了《夯沙学校民族文化素养培养方案》。

  热热闹闹的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背后,有一个问题始终困扰着保靖教育人:民族技艺由谁传授?保靖县将目光聚焦在民间艺人身上。

  县教体局找政府汇报,找州、县民委说情,软磨硬泡,使尽招数,终于将苗画大师梁永福父子、“花样鼓王”龙清菊、苗族武术大师龙承道、茅古斯舞传承人魏品富等民间艺人请进校园,为师生传授古老技艺。

  但民间艺人授课时间有限,民族艺术扎根校园需要一支专业的师资队伍。然而,没有资金、没有资源,怎么办?

  保靖县县教体局相关项目负责人宿云胜介绍,一方面,县教体局组织美术、音乐等学科教师向民间艺人学艺;另一方面,争取州、县民委和社会公益机构的支持。据悉,保靖县已经与香港郭氏基金会、香港沃土发展社等公益机构合作,由他们组织教师培训和外出学习,一批批热爱民族文化的教师正在慢慢成长起来。今年10月,湘西州启动了“湘西民族文化传承”国培项目,保靖县600余名教师加入第一批网上学习,一场民族文化传承的“全民运动”已拉开帷幕,而一个偏远落后的民族贫困地区,因注入了民族文化的因子,使校园处处盛开民族花。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