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推进南京从功能城市向文化城市转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20    www.citure.net  来源:人民网    收藏本页

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城市拥挤、资源匮乏成为大城市通病,如何合理规划城市布局,形成古今文明融会贯通的城市特质。19日上午,南京市多名政协委员对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实现城市良性发展建言献策。南京市政协委员、市规划局局长叶斌称,下一步要推进南京从功能城市进一步向文化城市转变。要保持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文化的崇敬,在城市规划方面要强调对山水园林的保护,加强扩充每个地段和区域历史内涵的研究,同时要利用好地下空间,对重点城市地段要详细规划。

结合新型城镇化发展,在传承历史文化和南京特色的需求方面,南京市政协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历史与理论学科学术带头人、城市与建筑遗产保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陈薇提出三个关键词,即“边缘地带”、“区位特色”和“管理转型”。陈薇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构建“一新区、三新城、三枢纽、五片区”新格局,这些区域涉及江北、溧水、高淳、麒麟等地,都是南京老城外的边缘地带。这些边缘地带在开发时,不能只简单完成功能性布局和转变,而是要结合山水城市特色,整合历史文化资源。

陈薇还表示,要注重城市的区位特色,加强多元化发展。“南京对于‘城墙沿线城市设计’就做得不错,这个项目不是将南京城墙孤立地作为遗产进行保护,而是放在特定区位和环境中。”以城墙沿线的厕所建设来说,由于城东的城墙在风景区内,所以沿线的厕所样式按照风景区厕所样式建造;而城南是南京的老城,所以城南沿线的厕所具有老城特色。

对于历史街区的规划保护,陈薇建议,要保持历史街区的历史感和人文气息,而不是人为地规划模式。具体来说,对于历史街区的规划,一般程序是从面上的城市规划到街区详细规划,最后具体对街区进行保护或设计建筑。其结果往往出现两种情形,要么规划建筑控高一致,使得历史街区宛如新区;要么拆迁部分建筑却导致周边建筑倒塌,使得街巷肌理无存。对此,陈薇认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转变城市建设管理方式”很有必要。“我比较倡导规划在街巷与道路接口、基础设施方面创造好的条件,而街区最好是由有经验的建筑师直接从修房子、建房子介入,持续发展历史街区自下而上的历史人文模式,而不是自上而下的规划模式。”

叶斌同时建言,下一步首先要推进南京从功能城市进一步向文化城市转变。在南京整体规划时,要选择“黄金”时代,以南京六朝、明代为时间轴进行规划;其次,要保持对历史的敬畏和对文化的崇敬,特别是山水园林的保护,同时加强每个地段历史内涵的研究,在政府管理转型方面需寻找一个结合点。

据了解,地下空间的开发利用作为增加城市功能的重要手段,可开发面积可达到城市可发开发总面积的40%,深度可达到30-50米。南京市政协委员、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所所长唐玉宏介绍,目前南京新街口、河西中央公园、南京南站等地的地下空间开发都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但是,南京地下空间开发尚处于初始阶段,深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基本还是空白,缺乏法规政策的指导。因此,他建议编制观念超前的地下空间规划,在把握地下空间开发质量的同时,扩大综合效益,借鉴国内外发达城市的成功经验,形成真正的地下城市。叶斌称,过去十年南京编制了《地下空间总体规划》,下一步南京将完善政策,对城市重点地段的地下空间进行详细规划。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