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热点关注 > 正文
各大音乐平台加强音乐版权保护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6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不少经常登录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等音乐平台网页版和手机客户端的读者发现,平台里能够下载的歌曲变少了,很多歌曲、专辑内容标灰,无法点击:阿里音乐旗下的虾米音乐,包括周杰伦、蔡依林、林俊杰、范玮琪等在内的一系列大牌歌手的未授权歌曲都已经被下线;同是阿里旗下的天天动听,侵权歌曲已陆续下架变灰;QQ音乐平台上的少量歌曲在搜索时会显示“唱片公司没有把这首歌给我们,玩命争取中”;酷狗音乐和酷我音乐更是直接撤掉未授权专辑。

  音乐版权保护最重要的是对中国的音乐法律体系和司法实践有所了解。《中国音乐著作权管理与诉讼》是中国大陆第一本建立在音乐产业实践运作基础上的法律书籍,是词曲作者、歌手、唱片公司、新媒体公司了解音乐法律知识,处理法律纠纷不可多得的实战手册。

  今年7月,国家版权局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以7月31日为限。在此之前,16家音乐平台紧急下线了未经授权的220多万首音乐作品。此后,各家音乐平台之间达成协议:将10月31日作为版权清查、侵权作品下线的最后限期,在此限期前各大平台必须全面清理自家曲库,不能以任何形式进行音乐侵权。


  10月31日、11月1日,酷狗音乐、酷我音乐、QQ音乐、虾米音乐、天天动听、网易云音乐等音乐平台纷纷通过不同方式发出声明,称将全部未授权作品已经下线。11月4日,阿里音乐董事长高晓松与CEO宋柯共同发布声明称,入职阿里音乐以后,已带领团队梳理了虾米与天天动听平台上的数百万歌曲版权。截至10月31日,已将版权不清晰的歌曲全部下架。


  数据显示,国内音乐版权人收益比例大概是整个音乐市场收益的2%;在日本、韩国,这一比例为90%;欧美为70%。 随着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传统唱片行业的实体唱片商业模式已经走到尽头,取而代之的是一种全新的模式——数字音乐版权模式。然而该模式的盈利能力却一直备受质疑。据统计,目前国内唱片公司的收入近七成来自互联网在线版权以及电信运营商无线版权收益。


  互联网时代,如何保护音乐数字版权着实是一个令各国都头痛的难题。一方面,数字时代的音乐产品有赖于互联网传播特性降低了流通成本,也使得版权人作品的传播力达到史无前例的高度。然而另一方面,原有版权保护体系在这个时代遭到了颠覆,针对于新版权特点的保护体系又未能跟上时代的步伐。不可否认,互联网有自己的游戏规则,在这场游戏中双方的实力并不均等,相对于互联网,版权方一直处在相对弱势的地位。事实上,这场博弈也并非是一场“零和游戏”。尽早引入能够使参与各方都能受益的游戏规则才是解决问题之道。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