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的五大支撑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5    www.citure.net  来源:经济日报    收藏本页

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是关键所在。资源型城市应依托五大支撑,切实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资源型城市作为我国重要的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是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支撑。探索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现实之需,也是加快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所在。

目前,我国有200多个资源型城市,数量多、分布广、地位突出。我们要密切结合资源型城市发展实际,站在新起点上进行战略创新,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政策,依托知识创新、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制度创新、服务创新五大支撑,加快推进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知识创新为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提供智力支撑。知识是创新的源泉,高校和科研机构是知识的载体,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又是知识创新的根源。通过大规模引进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共建知识创新载体,构筑资源型城市创新体系。在引进过程中需给予良好政策支持,同时积极鼓励大学和科研院所,就面向城市发展的主导产业和社会领域,开展关键技术、共性技术的研发和联合攻关,推进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使其真正成为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的引领者。此外,还要加快实施创新型人才战略,善于“借外脑、练内功”,完善人才引进和培育体系;高度重视人才市场体系建设,尽快形成一批高素质的创新团队和学术群体,切实提升资源型城市竞争力和创新能力。

科技创新为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提供动力支撑。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在于科技创新,重点要强化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一是加强科技投入,政府的科技投入首先要保证量的稳步增长,同时更要关注高效分配和使用,重点投放到资源型城市中的新兴产业,支持重大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研发。二是积极培育和发展技术市场,完善资源型城市技术市场的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加强技术中心建设,为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活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平台和服务手段。三是各级政府在资源配置和公共服务上,要向自主创新型企业倾斜,要支持自主创新型中小企业获得创业资助,要通过全方位政策导向,形成有利于技术创新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产业创新为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提供经济基础支撑。加大资源型城市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力度,把培育和发展创新型产业作为核心任务,构建创新联盟和创新集群,形成新的主导产业群,逐渐实现主导产业多元化与规模化。一是利用传统产业优势,逐步打破企业界限,建立产业创新联盟,使企业能够共享科技成果,大规模的开发循环经济技术、低碳经济技术,增强整个行业的竞争能力。二是构建现代制造业服务创新企业集群。要积极引进和培育现代航运与物流服务业企业,提高现代化和智能化服务水平;大力发展服务外包,重点发展业务流程外包、信息技术外包和知识流程外包,积极融入现代物流、金融、制造等服务领域。三是创建新能源创新企业集群。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缓解资源型城市能源压力、满足市场需求的战略选择。重点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快产业集聚,创建新能源企业产业集群。

制度创新为资源型城市创新驱动提供决策支撑。资源型城市的制度创新应从转型的法制化、城市管理体制转变和职能转变3方面进行。一是抓紧制定或修订一批地方法规,将保护和促进创新的各项政策措施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构建完整的创新政策法规体系。二是尽快建立适应市场经济条件和自主创新要求的科技管理体制,形成协同一致的创新激励机制,形成科学高效的科技管理体系。三是转变政府的管理模式,着力引导资源型城市创新能力提升。地方政府应注重从服务型向创新激励型政府转变,管理重点要由规范市场秩序转向如何引导创新资源、如何激励创新要素,深入开展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研究,科学制定各级各类发展规划,设计更为有效的约束及激励机制,保证资源型城市的创新体系能够跟上时代的步伐。

服务创新为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提供环境支撑。一是加强创新服务体系的建设。要制定科技创新服务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建立一批适应不同需求的大、中、小型科技创新服务机构,借助科技创新服务信息平台,逐渐形成目标一致、相互协调、动态有序、不断发展的网络化科技创新服务组织体系,并与其他相关城市的科技创新网全面对接。二是提升中介服务能力。以政府政策引导为杠杆,遵循市场经济和科技自身发展规律,促使大学、独立科研机构的专业研究中心、孵化器与科技园之间建立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初步形成“科技成果——创业企业——产业集群”的现代制造业发展链。三是营造文化创新环境。资源型城市文化创新,要结合地方文化底蕴,鼓励人们要有蓬勃向上、创业致富、容忍失败的创新精神,使创新意识贯穿于人们的思维和行动中,为资源型城市创新营造浓郁的文化创新氛围。

总之,资源型城市受传统因素的影响,比非资源型城市的创新面临更多约束和挑战,在经济新常态下,我们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创新定力,以改革开路,顺势而为,狠抓五大支撑不放松,以资源型城市创新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使之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动力。(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中国科学院唐山科学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执笔:刘学谦 边社辉 甄翠敏)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