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铭记历史 南京城墙将设抗战遗存标志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4    www.citure.net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本页

中华门上的射击孔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供图

70多年前的累累弹孔,是永远的痛,也是永远的警钟

刺眼的弹孔、已经发黑的弹片、镶嵌在城墙肚子里的射击孔……70多年前,在抵抗侵华日军的“南京保卫战”中,古老的南京城墙,最后一次展现了它的军事防御功能,在战斗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今年4月起,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对“南京城墙抗战遗存”进行了调查,统计发现南京城墙上现存的射击孔有20余处,弹孔无数。目前,他们的调查成果正在中华门瓮城内展出,再现了中国守军与侵华日军在中山门、光华门、中华门、汉中门等战场激战的场景。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研究员朱明娥说,目前课题还在最后的统计阶段,将来这些调查研究都将存入档案进行记录,而且将在城墙上设置抗战遗存标志牌,让更多的公众了解那段历史。现代快报记者 胡玉梅 徐萌

中华门券顶上

藏着射击孔

南京城墙命运多舛,在1937年12月中国守军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南京保卫战”中,古老的城墙最后一次展现了它的军事防御功能。在中日军队的反复争夺战中,中山门、光华门、中华门、通济门等城门和各段城墙都遭遇了不可估量的损失。70多年过去了,城墙上依然留着很多弹孔和弹片,遗憾的是,不少遗存已经消失。

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研究员朱明娥,是这次“南京城墙抗战遗存”课题的带头人,今年4月起,她带领10多人的团队,走遍了南京的城墙。

经过检查,城墙上遗留下来的射击孔有20多处。在中山门、神策门、挹江门、中华门都能找到射击孔。“城墙上,那些露出来的用水泥包住的洞,或者用木头包的洞,都是射击孔。”朱明娥说,南京城墙上遗留的射击孔形状、大小都不一样,70多年过去了,有的射击孔已经被封堵,有的被植物遮掩。他们是在军事专家、文史专家的陪同下,一起找到的。

朱明娥印象最深的,是中华门上的一个射击孔,这个射击孔就在“中华门”三个大字正上方,它东西向长2.23米,南北向长2.08米,高1.9米。目前从城墙外围看射击孔,还能看到一个口子,从城墙内部依然可以进去。射击孔正对着的,是中华门外的长干桥方向。

中华门券顶上的这个射击孔,也见证了当年那一段历史:1937年12月8日,日军在向紫金山发动进攻的同时,开始向雨花台、中华门、光华门等方向逼近。当时,中华门战斗主要围绕“渡河”打响,“河”指的就是秦淮河。日方“阵中日记”记载,日军渡河极其困难,很多日军士兵被中华门城楼上倾泻的火力打死在秦淮河中。为彻底拿下中华门,日军使用了罕见的“步坦协同”的方式,对中华门发起立体式攻击,为迫使中国尽快投降,松井石根还下令向南京城内撒下劝降书。但中国军人毫不理睬,并在中华门城墙上写下“誓复国仇”四个大字。

光华门城门上,留下密密麻麻的弹孔

光华门上

曾经布满弹孔

在去实地调查前,朱明娥等人到相关单位调查了关于南京城墙抗战方面的档案,在其中一张老照片上可以看到,当时的光华门城门上有着密密麻麻的弹孔。遗憾的是,如今光华门已经没有了。

留下弹孔的,不仅仅是光华门,很多弹孔现在还能找到。朱明娥给现代快报记者看了他们拍摄的弹孔照片,有的在城砖上,有的在条石上,深深凹进去一个洞,里面小,外面大。“这些洞不是风化造成的。”朱明娥说,“风化是整体性的,不会是独独凹进去一个孔。”

城墙上的弹孔到底有多少?朱明娥说,没办法统计,他们在中山门、汉中门、清凉门、太平门、仪凤门等处都发现了弹孔。尽管南京城墙用的是大条石和厚重的城砖,但子弹还是射进了城砖、条石中,如今看来,这些弹孔分外刺眼。

朱明娥说,她们对城墙上的弹孔都进行了拍照、测量。最大的一个弹孔口径为两三厘米、深四五厘米。“有的弹孔中还残留着弹片,已经发黑,我们也进行了采样。”

记住历史

未来将在城墙上

设立标志牌

令人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原因,不少城墙上的抗战遗存已经消失了。“光华门、雨花门都发生过激烈的南京保卫战。”朱明娥说,遗憾的是,光华门和雨花门都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被拆除。朱明娥他们在光华门遗址上,还是找到了部分抗战遗存,他们在靠河边的一段城墙上,发现了非常多的弹孔。

另外,有的射击孔被拆除了,比如:中山门南侧一处机枪工事入口,由于美化环境而拆除了。

“全国没有任何一座城墙像民国首都南京城墙一样,遭受过深重的创伤;也没有任何一座城市将城墙作为抗战文物,提升到特殊文物层面进行系统的调查和研究,更不用说作为抗战文物进行保护和利用了。”朱明娥说,南京城墙抗战遗存的调查研究,填补了城墙关于抗战这段历史研究的空白,有助于提升南京城墙的历史文化内涵。

调查结束后,他们将对南京城墙关于抗战的遗存进行登记存档,同时,他们还计划在有过激烈战斗或留有弹痕、缺口的一些城墙段设立标志牌,让更多游客了解南京城墙在抗战中的这段历史。

日军在中山门城墙上观测南京城

保护历史

城墙抗战遗迹

将进行考古发掘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早在10多年前,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及研究团队就对南京民国时期的碉堡遗迹进行了调查,在地图上标注出来,并交给规划和文物部门,在城市建设中予以保护。

去年的一个研究课题中,专家也计划对当时战斗激烈的中华门、光华门和中山门三个城门,雨花台、钟山一带的碉堡群遗迹等进行考古发掘。课题负责人贺云翱说,十多年前的工作以调查为主,“这次打算更深入一些,通过发掘战争的遗迹和物件来记录当年的战争,铭记历史。”

贺云翱回忆,当年走访的不少碉堡混迹在杂草中,甚至被当做垃圾堆放处,保存不当。贺云翱建议,经过考古后,会对抗战遗迹的结构、历史有系统的了解,“有的抗战遗迹可建成考古公园或纪念地,遗存物件做好展览展示工作,发挥历史遗产的作用,给它们应有的尊严。”

目前,城墙考古还处在征求专家意见阶段,考古方案还没有完全做出来。贺云翱说,制作考古方案过程中,专家对如何鉴定战争遗迹产生争议,“比如说,城墙上留下的弹孔是日本人打的还是中国人打的,水泥碉堡是为了抗击侵华日军,还是因为有的属于其他防御要求而建造的,这些都存在出土文物鉴定问题。”

相比之下,抗战物件更能说明问题。贺云翱说,过去,多处相关抗战遗迹缺少考古工作,考古重视实证,只要做发掘应该会有所发现,未来或打算在城墙及周边地区开展一些考古工作,与档案材料相互映照,共同记录和见证战争历史,让人们更加热爱和平。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