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重庆审议通过“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3    www.citure.net  来源:重庆晚报    收藏本页

重庆老街巷

悠久的九开八闭十七门、热闹的磁器口、陡峭的吊脚楼、幽静的背街小巷、名声显赫的众多抗战遗址……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庆,拥有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资源。如何对这些历史文化进行保护,一直备受关注。上个月,市政府第72次常务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今后我市众多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规划制定了“总纲”。

据了解,这次规划是由重庆市规划局牵头、重庆市文化委等多部门配合,经过前期调研等准备工作,于2014年3月启动规划编制的。

该规划首次对全市文化资源按照“三层七类”进行了全面梳理。“三层”是指在空间上,按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历史地段和历史文化资源点3个层次实施保护与利用。“七类”是指都市区及市域具有重庆地域特色的历史文化街区和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村镇、文物保护单位、优秀历史建筑(包括优秀近现代建筑)、风景名胜(包括风景名胜区、巴渝园林、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世界遗产和主题遗产7类历史文化资源。

据介绍,按照这个“总纲”,还将制定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规划,以及各类主题文化遗产等专项保护规划。

该《规划》还提出了“近期保护行动计划”,明确接下来将实施十大历史文化资源保护重点项目,分别是:合川钓鱼城和渝中区老鼓楼衙署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项目、渝中半岛古城墙古城门及山城步道系统建设项目、湖广会馆及东水门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整治项目等。

此外,我市下一步还将建设历史文化资源信息库,文物保护单位、优秀近现代建筑、历史建筑等都将纳入该库进行动态管理。

眺望点、老街巷、旧城墙

这些都是山城特色

踏着山城的小巷,寻觅老重庆的味道,这是不少重庆人的爱好,今后,这些充满山城特色的道路和街巷将得到更加充分保护。

规划提出,重庆将总体保持山、水、城、人和谐共生的山水城市格局,对山水格局和山城特色要素进行保护。哪些是山城特色要素?包括历史眺望点和通江视廊、特色空间和街巷、特色交通方式和山城步道、特色地形地貌。

都市眺望点

建设配套服务设施

根据规划,将保护都市区内历史上形成的重要眺望点及骨干的景观视廊。重要眺望点包括朝天门广场、鹅岭公园两江亭、南滨路、一棵树景观台、枇杷山公园等广场、公园、平台等,这些眺望点面向公众开放,并配有必要的观景和配套服务设施,建立视线通廊和视野连续控制区。此外,还将保护都市区内体现依山就势、立体城市风貌的城市轮廓线。

重庆旧城墙

控制城墙区域建筑物高度

如何保护重庆老城门和城墙? 按照规划,将整体保护渝中半岛九开八闭十七门的城门格局及城墙系统,保护和控制总长约8860米的城门城墙遗址带,逐步拆除现存城门城墙遗址带上对风貌有影响的现状建构筑物,合理控制城墙区域内的建筑高度,增强城墙两侧用地功能的公共性,逐步实现城墙遗址带的空间连接。同时,重点保护和整治现存和已发掘的4个城门,现存的17段共3167.6米城墙,避免因现代化建设而被毁。

山城老街巷

渝中半岛格局不变

同时,保护南滨路、北滨路、沙滨路等两江滨江区域和朝天门广场、大礼堂广场、解放碑广场等市级开敞空间等特色空间;保护山洞地段盘山公路、跨线桥、山洞、半边街等体现山地特征的道路和街巷不得消亡。保护缆车、过江索道、老码头等特色交通方式,保护南山、歌乐山、缙云山、铁山坪四山登山步道,黄桷古道和其他古驿道等特色山城步道。保护山城所依存的特色地形地貌,保护吊脚楼、坡地建筑等特色建筑所依存的陡坡、峭壁、悬崖等。

此外,为了保护渝中半岛的街巷特色,将保护渝中半岛现有的城市格局和路网结构总体不变。

历史文化街区

磁器口新建筑不超3层

按照规划,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划分为核心保护范围、建设用地控制地带、环境协调区三个保护层次,其中核心保护范围总面积5.5公顷,包括磁正街、横街、黄桷坪巷两侧建筑用地范围,以及宝轮寺。

规划规定,核心保护范围内的街巷空间和建筑以保护和维护为主,不可随意拆建、新建,新建必须符合规划保护的原则和审批程序。

对于新建建筑,也作出了详细的要求。新建筑体量不能过大,细部构件和装饰构件采用传统的形式,建筑层数控制在3层以内。对于核心保护范围内已建成的与传统风格不协调的新建筑,应拆除或按照传统建筑的格调对其进行改造。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