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十三五”上海新建或改扩建40个以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25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如今,上海人均所拥有的文化设施面积仅0.15平方米,按照上海市“十三五文化改革的规划”,上海将新建20个以上的市级重大文化设施、40个新建或改扩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使得人均拥有面积提高20%以上。今天,作为先行者,上海轻音乐团正式迁入浦东新区,从而拉开了本市“十三五”“文化东进”、构建“一轴双心”重大文化设施新布局的序幕。

  上海轻音乐团日前迁址浦东,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淮剧团、上海评弹团、上海杂技团、上海歌舞团、上海轻音乐团、上海滑稽剧团和上海木偶剧团等9家国有市级专业文艺院团与浦东新区的9个基层单位结对共建,这样的集结“结对子、种文化”,是“十三五”期间上海公共文化新布局落下的重要一子,释放的信号是:上海的公共文化建设正着眼于城市全覆盖,专业院团对社区生活的全面的具体渗透,社区居民能在家门口分享城市现代化公共文化服务的升级体验。

  对上海来说,上海博物馆、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人民广场区域的文化集群惠民多年。有没有复制的可能?答案是肯定的。“十三五”时期,上海文化建设将聚焦功能,提升能级,建成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文化设施,进一步优化标志性文化设施布局,逐步形成“一轴双心、沿江沿河、一环多圈”的城市文化空间发展新格局。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25周年,如今,浦东新区的经济占到了全市的三分之一,人口占四分之一,地域则有五分之一,但其文化建设还不及全市的六分之一。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与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宣布将强强联手,上海爱乐乐团与陆家嘴管委会、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与张江管委会、上海评弹团与金杨新村街道办事处、上海淮剧团与浦兴路街道办事处、上海杂技团与祝桥镇政府、上海歌舞团与三林镇政府、上海轻音乐团与新场镇政府、上海滑稽剧团与泥城镇政府、上海木偶剧团与浦东新区文化艺术指导中心等九个国有市级文艺院团分别与浦东九个基层单位结对共建。


  结队共建所带给市民最直接的就是一场场高品质的文艺演出,但这与以往的“文化配送”又有着本质的区别。据介绍,从引入到运作,都遵从着市场化的运营,每场演出都会签订合同。演出门票不免费,但却十分惠民,院团让利加上政府补贴,市民只需花一点钱就能欣赏到顶尖的文艺表演。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么做是为了培育市民养成文化消费的习惯。


  上海爱乐为什么签约陆家嘴?话剧艺术中心为什么选择张江?而上海滑稽剧团又为何与泥城镇结对?专家们认为,浦东新区现有常住人口540万,人员构成的多样化决定了文化需求的多元化,把文化种子送到市民身边,还得把种子播撒到合适的土壤中;而另一方面,身为“种文化”的一方,文艺院团深入基层,扎根人民,也会为文艺创作提供更丰富的素材,更广阔的空间。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