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立法高度为电影产业发展护航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以提升文化产业水平、促进电影产业健康发展。 从2003年起草,到今年10月3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这是迄今最有力度的一次。

  1984年,中国的电影法就有了第一稿。

  2004年年初,“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正抓紧进行电影促进法起草”的消息传出,引发业内的一片期待。按照计划,2004年5月将形成电影促进法草案;6月将有关报告上报国务院;8月至10月起草并形成电影促进法初稿,向业内外人士广泛征求意见;11月至12月,根据各方面意见,对草案进行研究论证。


  近年来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变,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电影产业促进法》的出台速度。特别是这两年,电影的产业贡献以及电影之于整个文创产业的引领意义,才被真正重视。这种重视打破了法案出台的僵局,有望为快速成长的中国电影产业注入强大的动力。


  从透露出的关键信息可以了解到,草案最值得称道的是,取消《电影摄制许可证》,取消一般题材电影剧本审查。“两取消”降低了电影制作的准入门槛,简化了电影摄制的程序、手续,扩大了“一般题材”的创作领域,丰富了一般商业片的表现手段,最终会体现在电影创作自由度的提高上,有助于国产片质量的提升,为巨大的市场需求提供更多质量与之匹配的佳作。


  就舆论反应来看,大家还欢迎的是严厉打击偷瞒报票房。严厉打击偷瞒报票房的确是推动电影产业化的“大招”。进一步规范片方与院线的合作,在创作上带来的变化以及在市场上的影响也会有目共睹。


  不排除在正式推行《电影产业促进法》取得一定成绩以后,相关部门会更严厉地打击网络盗版。


  加快推进《电影产业促进法》等重点立法进程。不断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体现《促进法》带来的政策红利,以作品来影响市场,以市场推动法案不断更新、完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