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世界手工业传奇殊荣——法国MOF大赛简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2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Meilleur Ouvrier de France法国最佳手工业者奖 (简称MOF奖)是由法国颁发的旨在评选法国各手工行业佼佼者的一项最高殊荣。在法国“MOF”奖是全国乃至整个西方手工业届最杰出的的奖项,可谓“手工业届的诺贝尔奖”。获奖者不仅是追求完美的高超技艺,亦是宣扬法国艺术和文化的桥梁。1924年MOF大赛第一次举办,最初的目标是要在手工业、商业、服务业、农业等领域评选从业的佼佼者。而手工业匠人不管学历如何,只要能夺得冠军,其头衔就等同于获得了“荣誉大专学位”,冠军奖牌就是明证。MOF奖是得到法国总统府承认的法国手工业最高殊荣,并有机会得到总统的亲自颁奖。在法国拥有崇高的地位,常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的一个荣耀。

  

  此奖项的成立最早可以追溯到1913年法国著名艺术评论家Lucien Klotz的倡议,当时他提出法国应该举办“全国劳动技能展示”大赛,这一理念后来由Albert Lebrun所实现,1924年他首先成立了一个组织委员会,自己担任会长。并且于当年在巴黎市政厅举办了第一届最初的最佳手工艺人大赛,参赛选手是来自法国手工业协会的23岁以上成员,这大赛的奖项被称为“法国最佳手工业者奖”。在1924年完成了此一理念,并在巴黎市政厅展出,除了推广手工艺文化,并邀请各地工艺者在此一较高下,选出法国最佳工艺者。随后这个大赛所囊括的手工业领域不断被收录增加。现如今这个奖项除了传统手工业以为,还开始逐渐加入现代高科技领域的优秀者评选。当然MOF大赛的最重要协办单位一直是法国手工业行会。

  这项赛事的评选标准非常严苛,参赛者必须在比赛规定时间以内向评委呈现出一份近乎完美的手工作品。从作品的创作手法、组装到外形、制作速度、所涉及到专业知识以及对行业规则的遵守。许多参赛者常常需要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时间来备战,可见MOF这个头衔在大家心中的地位。获奖者不光获得奖状,更获得穿领口为法国国旗颜色的衣服的资格,这可是千千万万手艺人的梦想。对于外形的创新和拿捏,对于手工业传统的传承就是通过这样的形式得到不断地发扬光大。而且在规定时间内做出优秀的作品也是评委考察的一个重点。所有的这些都会由MOF大赛的评委来掌握尺度。每年法国各个大区都将举办专业比赛,比赛涉及到法国各行各业中的十多类,具体到一百多个不同职业,比如离我们最近的职业:厨师、蛋糕师、巧克力师、面包师;再到皮革制造、玻璃艺术、理发师、园艺师、建筑师、陶艺师、雕塑家等等各种不同的职业,都是此奖项涉及的范围。每一年,法国MOF大赛协会都会举办“法国最佳学徒奖”的比赛(Meilleur Apprenti de France简称MAF),法国最佳学徒奖是1985年开始举办的,每届大赛都会诞生金、银、铜奖三个奖项。而且许多法国MOF得主都是曾经的MAF得主。

  报名参加MOF需要经过区域的层层选拔最终获得去巴黎参加总决赛的资格。所有的参赛人都必须超过23岁,每次注册费为60欧元。拿最近举办的第25届大赛来说,总共在美食行业领域有431名参赛者。而这个头衔带来的不仅是荣耀和技术的认可,更是加入MOF协会和业界最顶尖交流的机会。MOF协会的成员们定期相聚讨论和分享行内最前沿的技术知识以及共同推动这个行业的文化交流。MOF是法国通过比赛形式授予各个行业精英的特有奖励,是法国乃至世界领域的最高盛誉。在法国,如果你得到MOF就代表你是这个行业的冠军。就MOF pâtissier 而言,是法国从事蛋糕师职业的最高殊荣,也是法国甜点的最高职业认证,凡是获得此殊荣的甜点师,一定都是拥有最高技能的甜点师。MOF是结合视觉、味觉、美学、技艺、以及体力的最高荣誉头衔,千千万万的人从小就立定MOF为目标。而从1924年的第一届MOF比赛至今,只有少数甜点师获此殊荣,也只有他们,才有资格穿上绣有红白蓝法国国旗领子的制服。MOF的人物都是由法国政府亲自接见并进行颁奖的,所以师傅是不是MOF级别的,其实我们从肉眼就可识别。因为MOF的工作服的领子是用红,白,蓝三色,也就是法国国旗的颜色制成的。这是MOF的终身荣誉。换言之,如果哪天你看到穿有红白蓝领子厨师服的厨师,你就可以顶礼膜拜了。

  大部分MOF得主来自法国手工业协会,一些久负盛名的MOF得主更是推动了法国手工业协会的发扬光大。与其他MOF大赛上的职业相比,面包师、西餐师、甜点师与巧克力师的MOF称号,貌似更为人熟知一些。每一个MOF头衔的大师都有资格穿起象征法国国旗的蓝-白-红三色领制服,而且在他们每一个人的制服胸口还绣着他获奖的年份。无论你走在法国哪的大街小巷,看到挂有MOF名号的面包店、巧克力店或蛋糕店,那么你就可以放心的去品尝了,一定会有你值得发现的美食。如烘焙行业的Mickaël chesnouard MOF大师,是大西洋卢瓦尔省Loire-Atlantique最佳学徒,法国atelier m'alice工坊培训师,面包咨询师。2003年法国奥林匹亚职业大奖赛冠军,世界奥林匹亚职业大奖赛亚军, 2011年法国面包MOF大师。Mickaël Chesnouard指导的学徒Corentin TAILLEFER在17岁时就获得“2014法国最佳学徒奖”。在全法顶级面包甜点学院前三强,法国顶级高等技术学校INBP担任特约老师,进行了名称为“特色面包和糕点”内容包括亚麻棕色面包、全麦面包、粗玉米粉面包、卡布奇诺馅饼、紫色黑加仑圆顶蛋糕等等的课程讲解,在整个烘焙行业都有着远近闻名的影响。

  

  比如巧克力MOF大师Philippe BERTRAND,1996年获得巧克力MOF,拥有17年可可百利巧克力学院的MOF教学经验达人,可可百利巧克力学院中心总监。1996年获得“法国最佳工艺大师”,法国著名电视烹饪大赛《顶级厨师》评委。2014年France2(法国二台)著名电视真人秀节目“谁是下一个甜点大师”评委。法国巧克力和糖果学院出版的《Chocolats et friandises》书的撰写人之一,为著名甜点学院Lenôtre学院的《Chocolats et confiserie》书写序,为西班牙著名甜点师Francisco Torreblanca的新书写前言等,为多家专业甜点杂志撰写文章,提供配方。经常受邀出席法国电台,RFI电台以及加拿大电台(Radio France, RFI radio and Radio Canada)的节目录制。可可百利品牌“Beurre de Cacao Mycryo ®” (MYCRYO可可脂)发明人之一,2013年9月,担任“Purity from Nature”(译:来自大自然的纯净)新一代调温巧克力形象大使。

  

  还有甜点MOF大师:吉恩弗朗索瓦·阿诺德 (法国)JEAN-FRANCOIS AMAUD,2009年和2011年代表美食工作室参加Sirha展,在橱窗展示了糖艺珠宝以及各国的糖艺纪念品,印尼雅加达,中国澳门,香港,新加坡,上海,法国的MOF的蛋糕大赛和糖艺展的首席裁判。在多次的比赛中摘冠:法国波尔多比赛:所有艺术类食品一等奖、艺术甜品一等奖。法国罗莫朗坦比赛:艺术甜品一等奖。法国奥辛塔尼比赛:艺术甜品一等奖。法国阿尔帕荣比赛:艺术甜品一等奖。法国图卢兹比赛:巧克力俱乐部的巧克力展一等奖。巴黎甜点展:巧克力作品以及巧克力珠宝展一等奖,代表巴黎,东京和纽约的巧克力沙龙参加巧克力服装时尚秀。2000年夺得法国最优秀的甜点师比赛的冠军。

  

  MOF这个由政府所颁发的奖项,在法国拥有崇高的地位。这个奖项的理念始于1913年,有鉴于手工艺者的不断减少,手工艺文化与技术逐渐流失,于是法国政府创办“全国工艺博览会”在1924年完成了此一理念。并在巴黎市政厅展出,除了推广手工艺文化,并邀请各地工艺者在此一较高下,选出法国各领域最佳工艺者。而且获得MOF头衔的匠人,等同于获得法国国家教育部承认的“荣誉大专学位”,也就等同于拥有了这项国家终身荣誉的奖励。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