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收藏拍卖 > 正文
南京云锦首登拍场受捧 《九龙图》屏风135.6万创“最贵云锦”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2    www.citure.net  来源:南京日报    收藏本页

 昨天下午,南京正大2015年迎春拍卖会在宁举槌,首次亮相拍场的南京云锦广受追捧,上拍的13件作品全部成交,总成交额超过400万元。其中,史上尺幅最大的云锦作品、曾亮相上海世博会的《九龙图》屏风以120万元高价落槌,加上13%的佣金,总成交价达135.6万元,成为国内拍场诞生的“最贵云锦”。

云锦研究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上拍的云锦作品共有13件,既有墓葬内出土的明代万字纹地祥凤妆花栏袍,也有依照古样复制的清代帝王和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所穿的龙袍,全面展示了云锦作为古代皇家御用织品的华美与精致。作为进军拍卖市场的首次“试水”,云锦研究所降低了送拍作品的底价“门槛”,以便让更多藏家获得品鉴、拥有云锦珍品的机会。

拍卖现场,古典华丽的云锦作品引来藏家们的热情追捧。被冠以“史上最大尺幅云锦”的《九龙图》屏风成为全场焦点,此作以94.8万元起拍,经过现场买家的踊跃竞价,落槌价最终定格在120万元,加佣金后总成交价为135.6万元,创下南京云锦拍场成交价的新纪录。

据介绍,《九龙图》锦面长6.27米,宽0.92米,尺幅及长度都是史上之最。此作仅绘制作品设计稿便历时28个月,其经线与纬线的总长度达150公里,织造过程中使用了4836米的捻金线。《九龙图》织出了九条色彩丰富、神态各异的翔龙,每条龙各戏宝珠一颗,另有八朵彩云烘托,下方是翻腾的海水及多彩的祥云。整幅作品雍容华贵,尽显皇家织品的恢弘气势。

除了《九龙图》,另一件上拍的云锦屏风《万寿中华》也十分抢眼。此作长3.15米、宽1.45米,被称作云锦研究所建所以来工艺最复杂的作品。锦面上的巨型龙船迎着红日昂然奋进,象征中华各族儿女的56只丹顶鹤翩翩起舞,大海、山峦、奇松、彩霞交相生辉。

据悉,为了织造这幅巨制,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云锦大师周双喜专门创制了高度近5米、长6米的超大型织机,让两名织手和两名拽花工人上下同时操作,如“钢琴四手联弹”般织出了这件云锦珍品。拍卖现场,《万寿中华》落槌价为88万元,加佣金成交价达99.44万元。

作为13件拍品中唯一一件出土织物,明代的“云锦女装”——万字纹地祥凤妆花栏袍以72万元高价落槌,加佣金成交价为81.36万元。这件明代贵族女性所穿的礼服采用圆领设计,衣长116厘米,袖长240厘米。由于年代较久,原来的明黄色衣料已氧化褪色,但袍服上的精美纹饰依然留存着当年的典雅和奢华。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