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礼仪习俗-综合新闻 > 正文
浙江长兴推动百叶龙传统民俗活动蓬勃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长兴美丽非遗走进乡村的仙山小学

在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之际,从太湖西岸舞出的一条“龙”——浙江长兴百叶龙传统民俗活动也愈加蓬勃。“百叶龙”应邀参加了世界第一大军乐节——英国爱丁堡皇家军乐节,同时作为文化部委派的2015“中英文化交流年”的一项重要内容,于今年8月在英国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表演。年近花甲的该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谈小明感慨地说:“记得第一次我们舞龙队去新西兰出访演出时,就跟做梦似的,3天演了15场,有12万名观众观看了我们的演出呢!”

“吴根越角”的浙江省长兴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截至目前,全县有非遗国家级项目2项、省级7项、市级50项;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名、省级9名、市级33名;创建省级非遗传承基地1个,省级非遗教学传承基地2个,省级非遗生产性保护基地2个,省级非遗宣传展示基地2个,县级非遗传承基地19个,并连续多年获得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荣誉称号。半个世纪以来,长兴百叶龙已5次进京,两次舞进中南海,还出访了新西兰、法国、俄罗斯、瑞士、英国等国家,如今的百叶龙已成为浙江长兴对外文化交流的一张金名片。

据了解,长兴县将非遗保护列入2015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今年的县政府报告中明确要求“认定公布县级传承人30名,建立非遗传习基地10个”, 并借力美丽乡村创建,将非遗保护纳入量化考核中。在文化礼堂建设中,长兴县专门为每个文化礼堂量身定做有地方特色的展示馆,要求“民俗上墙”“演出上台”“展示进厅”。目前全县已建成53个农村文化礼堂,基本实现非遗展示全覆盖。将非遗保护融入文化旅游是又一借力方式。长兴县现已启动以“印象长兴”“欢乐长兴”“品味长兴”为主题的长兴百叶龙文化长廊,鼓励乡镇积极开展非遗主题创建活动。目前,水口乡、泗安镇上泗安村已成功申报为浙江省非遗主题小镇和浙江省民俗文化村落。

长兴县借助“服务传承人月”活动,建立非遗传承发展长效机制。如县里组织召开非遗传承人座谈会,为传承人发补贴;走访全县的非遗传承人,了解非遗项目保护传承现状并关切传承人的生产生活,探讨非遗保护发展的有效途径。今年还以“非遗传习、文化之美”为主题,推出了非遗传习基地“八有”建设标准。对符合条件的创建基地,验收合格者给予一定补助。同时通过民间团队开展非遗展演,将民间非遗团队纳入文化礼堂“点餐”名单,引导节假日“文化走亲”活动,如长兴县文广新局专门到刘井村实地走访虹星桥镇刘井狮舞队,开展座谈,给予经费补助,帮助其建立长效建设机制。

今年非遗日,长兴县在林城镇上狮村文化礼堂启动了“美丽非遗月月秀”系列活动,将非遗宣传融入文化交流中。“美丽非遗大篷车”先后开进村(社区)、学校,将优秀非遗项目进行展演、展示、展览、走秀,呈现“美丽非遗一台戏”。近两年,该县不断创新非遗保护方法,组织开展两年一度的以非遗项目为素材的原创节目大赛活动,将优秀作品改编为文艺节目进行推广宣传,成效显著。长兴县不仅有饮誉国内外的“长兴百叶龙”这一表演艺术类非遗项目,还有根据省级非遗项目“林城狮舞”“长兴旱船”改编的舞蹈《金狮呈祥》、《水乡船情》,先后获得了浙江省群星奖广场舞大赛金奖和银奖,而根据当地民俗改编的舞蹈《岕里婚庆》夺得了全国群星奖金奖。

近年来,长兴县的泗安旱船、林城狮舞、南蒋马灯、吕山渔灯等优秀非遗项目参与德清、安吉、萧山、临安等市县文化走亲活动160多场,送戏下乡720多场,长兴县美丽非遗之花在文化交流中竞相盛放。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