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观察 > 正文
辽宁:调整和优化城市产业结构的有效措施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10    www.citure.net  来源:辽宁日报    收藏本页

提高城镇发展能力和水平,加快转变城镇发展方式,优化全省城市产业结构,根据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

这是辽宁新型城镇化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和任务。

那么,在推进新型城镇化过程中,辽宁将如何调整和优化城市产业结构呢?

首先,要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 《辽宁省新型城镇化规划 (2015-2020年)》明确,将以国家重点工程项目为依托,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高加工度原材料工业,培育产业集群,建设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加快推进中石油辽阳石化结构调整。

同时,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政策支持和规划引导,壮大高端装备、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生物技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建设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支持沈阳航空企业与国际大型航空企业开展总装、发动机、零部件等重大合作项目,推动沈阳、大连等市设立军民融合发展示范园,发展军民两用高技术产业,设立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在东北亚格局中努力抢占高地;加快沈阳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建设,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云计算、物联网等产业,用信息技术改造提升制造业。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先发展现代物流、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大力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以重点城区、企业、重点工程三大载体为依托,打造一批规模较大、集聚度高、特色鲜明的服务业集聚区;支持沈阳铁西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创新服务业发展模式。积极发展旅游业,到2020年,重点打造投资千亿元旅游产业集聚区10个,使辽宁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基本实现旅游强省的目标。

为此,辽宁将强化城市间分工协作,构建区域内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产业发展格局。其中,辽宁中部城市群以同城化、一体化为发展方向,在沈抚、沈本、沈辽鞍营、沈阜、沈铁等城际连接带上,规划建设一批新城、新镇,在新城、新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与城镇布局联动,推进钢铁、石化、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的战略性重组,使沈阳与周边城市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

而沿海经济带则以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协调经济带内各城市产业布局及港口的合理分工,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壮大大连等市现代服务业领域的优势产业,同时加强与沈阳、鞍山、抚顺等地产业合作,促进辽宁沿海城镇带与辽宁中部城市群之间的良性互动。

《规划》要求,充分借鉴沈阳铁西老工业区“东搬西建”和“退二进三”的宝贵经验,大力推进城市老工业区搬迁,淘汰落后产能。支持阜新、盘锦等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接续替代产业,推进独立工矿区搬迁改造。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