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双十一”成功变身为一项都市新节俗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1-1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11月11日最初被称为“光棍节”,是因为这个日期里有四个“1”,形似四根光滑的棍子,简称“光棍”,而光棍就含有单身的意思。那么,这个节日具体是从哪儿兴起的呢?有几种说法。一说,1990年代,南京的几个大学生在寝室卧谈中创想出了以11月11日作为“光棍节”来组织活动。其二,也有人从清华的BBS中搜索出,在1999年,清华已有“光棍协会”,出现了“11·11光光节”的提法,并且已经开始作为固定的节日被集体庆祝。另有报导称,最早的“光棍节”来自1992年北京理工大学六名大学生组织的“京工光棍节”。

  且不管造节技术哪家强,就以上的节日来源可以看出,“11.11”最初是被作为一种青年们想要扩大社会交往,摆脱单身状态而被建构起来的亚文化节日。

  2000年之后,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和不断涌现的“剩男剩女”现象加快了“光棍节”的传播。现在上百度搜索“光棍节”一词,相关结果仍有约17800000个,足见这个节的热闹程度。


  对消费者来说,有精彩的晚会固然是件开心的事,但说到双11,最重要的还是低价购物。且不管造节技术哪家强,就以上的节日来源可以看出,“11.11”最初是被作为一种青年们想要扩大社会交往,摆脱单身状态而被建构起来的亚文化节日。


  在晚会现场,赛事专用级别的“飞猫”摄影机,四台虚拟摄像机及虚拟轨道已设置到位。据悉,晚会开始后,它们会将现场拍摄到的画面与电脑特效相结合,让观众们看到有趣的3D效果。


  据悉,双11狂欢夜当晚,“星战”全球粉丝组织“501军团”将身着《星战》的迪士尼原版道具、披风和铠甲,并携“片中”神秘嘉宾首度在国内亮相。


  在商业发展中,市场永远追求新奇性,因此当亚文化群体产生出新的、对抗性意义的方式,这些风格很快就会被流行市场“收集”,这也是常理。而在阿里的强势导向之下,其他电商不甘示弱,纷纷紧随,掀起的购物狂欢浪潮甚至席卷到线下实体店。


  因为,时间点也刚刚好。


  11月,前有国庆假,后有圣诞节,唯独中间这个月明明是秋冬换季的商业好时机,却苦于没有特殊节日。于是“11.11”这样非假日形式的新节真是天赐良机。更何况“光棍节”是个天生的好名字,一个亲民、愉悦、戏剧性的节日,极大地激发了年轻人对自身所处社会环境的反射和认知。若能加以引导,也能引发以年轻人为主力军的网购群体深层次的情感共鸣。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