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北海市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8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为推进我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制造业、建筑业、信息业、旅游业、农业和体育产业等重点领域融合发展,打造文化产业新优势,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桂政发〔2015〕23 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居民消费升级这3条主线,全面深化改革,着力创新驱动,统筹我市推动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力争到2020年,全市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全方位、深层次、宽领域的融合发展格局基本建立,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增加值占文化产业增加值的比重提高到30%左右。

  二、重点任务

  (一)提高制造业设计创新能力。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积极培育和发展壮大企业的技术中心、研发中心。深入开展工业品牌培育、知识产权运用和成果转化工作。重点引导电子信息等优势产业和地方特色工艺品企业加强产品的创新设计与应用,加快培育本土“第三方”工业设计企业,开展船木家具、烟花爆竹、贝雕工艺品和旅游产品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工业设计竞赛、展览、论坛及设计大师评选等活动。建设国家电子产品检测中心,成立电子产品工业设计中心,并争取成为自治区级中心。(市工信委负责)

  (二)加快数字信息产业发展。围绕数字内容以及数字娱乐产业,规划建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与核心竞争力、在中国西部地区领先的文化科技融合创新基地,努力争创1~2个国家级数字文化产业园区或基地。加快北海高新技术创业园、文化创意产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动漫产业园区、CSIP北部湾分平台等一批基地建设,扶持和培育一批品牌企业和产品。(市工信委负责)

  (三)促进人居环境水平提升。加快城镇建设,重点抓好冯家江新区、铁路沿线以南地区及银滩新区等新城区建设,加快推进合浦县城和铁山港新城区建设。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出台《北海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北海市南康镇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等规划,重点完成珠海路—沙脊街—中山路历史文化街区、高德三街历史文化街区市政改造工程,加强对涠洲镇南湾、南康镇解放路和合浦县廉州镇中山路、阜民路等历史文化街区的保护。(市规划局、住建局负责)

  (四)丰富旅游发展文化内涵。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重点建设北海合浦汉文化公园、北海侨港旅游风情区提升改造、碧海丝路实景演出、北海近代建筑文化和遗地保护工程及文化旅游线路建设项目、北部湾国际海洋旅游服务基地、涠洲岛盛塘宗教文化景区、白龙珍珠城旅游区、北海客家生态文化旅游区(曲樟)等项目建设。抓好景区标准化建设,新创5A级景区1个、4A级景区7个、3A级景区10个。加大旅游特色商品研发,开发和丰富北海贝雕、木雕、角雕、石雕、根雕等传统旅游工艺品和旅游商品市场。推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北海国际海滩旅游文化节、北海疍家民俗文化节等文化旅游品牌。建设中国-东盟海上丝路邮轮经济区,落实对境外游客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城市、全国港澳台自由行开放城市等政策。(市旅发委负责)

  (五)挖掘特色农业发展潜力。强化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经营场所的创意和设计,重点打造园林观光产品、瓜果采摘与海鲜捕捞体验产品、农家乐民俗度假产品3大产品系列,重点建设东盟金品百色园、合浦东园家酒厂农业生态循环科普教育基地、七里香茶庄园、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远洋渔业及现代海洋产业基地项目、涠洲农(渔)家体验等重点项目。建立一批专业销售市场、展览展销中心、品牌技术创新中心,逐步打造出具有北海特色的循环生态农业链和生态模式。重点创建银海区现代特色果蔬产业示范区、合浦县亚热带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区、合浦县豇豆产业示范区和罗汉松现代特色示范区。(市农业局、水产畜牧兽医局负责)

  (六)拓展体育产业发展空间。加快海洋体育休闲产业的发展,重点开发银滩和涠洲岛海上运动基地、海上帆船、帆板、潜水观光、沙滩运动及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做强做大冬训产业,加快北部湾体育中心、体育馆和山东省体育局北海训练基地建设,每年定期举办全国冬训联赛、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大力发展足球产业,积极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力争使中国东盟国际青少年足球邀请赛落户北海。培育健身服务市场,鼓励开办连锁店和健身俱乐部。(市体育局负责)

  (七)提升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引进一批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企业和文化创意品牌,形成文化创意产业集群,重点建设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园区(基地)。做大做强现有的文化产业重点项目,重点推进北海园博园文化产业项目、北海大型历史舞剧《碧海丝路》旅游文化“天天演”、北海老城文化改造、北海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等项目的升级改造。形成覆盖城乡的文化基地,推进博物馆、艺术馆、文化馆、纪念馆、规划馆、科技馆以及影剧院、演艺厅、动漫园、科普园、教育基地建设。建设数字文化技术公共服务平台,筹办中国-东盟国际工艺品交易博览会。(市文新广局、规划局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财税支持和金融服务。及时按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规定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保障政府投资类项规划建设资金,对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加大文化类企业的储备力度,根据企业自身发展实际,积极推荐企业在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着力促进银企对接,定期向各银行机构发布文化产业项目,组织对接活动。帮助文化创意企业引进股权私募基金,向各类股权投资公司和风投公司推荐,加快文化创意企业的发展。(市财政局、地税局、国税局、金融办负责)

  (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才培养纳入职业教育体系,建设一批文化产业人才实训基地,注重发掘贝雕、木雕等领域的民间艺术人才。加强体育、电子信息、旅游等产业从业人员技术培训,加大从业人员技术鉴定。组织开展海外招聘高层次文化人才工作,争取引进国际一流的艺术师、设计师、运营官。把文化产业人才纳入北海市高层次人才相关政策文件的适用范围之中,完善住房、医疗、养老、子女教育等方面的人才保障制度。(市人社局负责)

  (三)优化发展环境。清理和规范文化事业建设收费范围和标准;鼓励我市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创意设计产业园或专业楼宇,在符合城乡规划及《划拨用地目录》的前提下,利用划拨方式取得的存量房产、土地兴办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企业,土地用途可暂不办理变更手续;落实创意设计企业用水、用电、用气与工业同价。将重大项目用地纳入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规划和年度用地规划。(市物价局、规划局、国土资源局负责)

  四、组织实施

  各县、区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和分工,编制具体推进工作方案,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并向社会公开。责任单位要明确责任加强统筹,协调联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任务和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市文化主管部门要加快推进文化事业服务大众和文化产业服务市场的转变,支持、促进和指导创意设计内容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创新进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