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第九届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3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31日,经过大半年时间的紧张筹备,第九届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式在佛山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粉墨登场举行。接下来,从传统岭南民俗到现代工业游,11项精彩活动精彩纷呈。佛山是广府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民俗文化、民间传统艺术多姿多彩。佛山狮舞、粤剧、龙舟说唱、十番、人龙舞、佛山彩灯和八音锣鼓等14个项目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佛山素有陶艺之乡、粤剧之乡、武术之乡、广纱中心、岭南成药之乡、南方铸造中心、民间艺术之乡等美誉,形成了秋色、“行通济”等独具特色的民俗。而这些民俗,早已植入佛山人的骨髓,成为佛山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俗:又是一年秋祭进行时

  秋祭已成为佛山人心灵的寄托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摄影报道:一年一度的秋祭又再次到来。对于这个延续了千年的传统,“拜北帝”早已成为了世世代代佛山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10月31日上午,佛山灵应祠早已是人山人海,众多港澳同胞、海外华侨纷纷趁此机会回佛山祭祖。9时30分,佛山秋祭正式开始,由广东省舞蹈学校组建的北帝仪仗队身穿铠甲,挥舞帅旗,威风凛凛为北帝“开路”。十二仕女用优美的舞姿献上祭品,中国曲协粤曲专家委员会委员黄白龙先生宣读祭文,众嘉宾上香、祭酒、切金猪,延续了千年的传统秋祭,在今日完整重现。

  而作为今年广东省国际文化旅游节开幕式的重头戏,今年的秋祭规模更为盛大。港澳同胞、海外侨胞纷纷回乡参与秋祭,不少外国友人更是专门来到现场,参与到这次岭南盛事中。在祖庙灵应祠牌坊,来自英国梅得韦市的戴维斯先生和家人拿着自拍杆连连合影。戴维斯告诉本报记者,在英国时,自己就是一个中国的文化迷,甚至还拜一位来自佛山南海的教练为师,学习舞龙,“我是舞龙身的,从前面排下来是第五位,第一位舞龙头的真是太帅啦!”戴维斯自己爆料,自己今年已经68岁了,可因为舞龙,身体越来越棒,“肚子都小了”。本次听说祖庙秋祭是佛山的重要节日,自己特地从英国过来,“想看看中国的传统,更想看看正宗的舞龙。”

  像对于戴维斯这样的外国人对岭南文化兴趣盎然,而对于许多老佛山来说,春秋两祭拜北帝,早已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北帝掌水,正因为拜北帝,佛山从古至今都风调雨顺,最明显的就是,每年春秋两祭时分,佛山都要下雨,但上香后,雨水马上就停了”,秋祭现场,岭南民俗专家余婉韶正和一众友人给北帝上香。余婉韶表示,世世代代下来,北帝早已成为佛山人心中的“大父母”,有什么心愿,都要告诉北帝,心里就安定下来了,“拜了北帝,佛山人心中就特别安定。”

  美食:这是妈妈的味道

  有一个地方能尝遍佛山经典美食

  羊城晚报记者李程摄影报道:31日,2015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之际,佛山美食节在世界美食之都顺德的北滘正式启动。一场以美食为主题,集旅游推介、文化交流、产业融合与城市展示的盛会,在魅力小城美丽绽放。作为2015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重点活动之一,美食节以“一个中心、五朵金花+综合配套”的布展形式,集佛山五区美食,多元化满足市民游客吃、赏、玩、购等各方面需求,识饮识食的你又怎么能错过呢?据悉,该美食节将一直延续到11月2日。

  当天启动仪式,佛山美食节以一场体现顺德美食特色的“捞起”仪式,迎接800多位来自广东省各地市及海外的嘉宾。本届美食节共设近200个展位,面向广东及海内外,以佛山五区及广东美食为中心。作为“中心”的美食体验区,集中了顺德30多家优秀餐饮企业,以及佛山其余四区的代表性餐饮企业。譬如欢姐伦教糕的特色糕点、有民信老店的大良双皮奶、炸牛奶,还有黄均记陈村粉,核桃酥,蟹子鲜虾云吞,川烤羊排,盐焗鸡、家乡拆鱼羹……参展展品还有大团、煎堆、濑粉、粘米年糕等高明特色小吃,还有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带来的各种特色食材。有来自广州的游客冯女士带着家人过来,“这里有得吃有表演看,我还买了伦教糕打算带回去送朋友。”也有佛山华侨来参观表示,“这是故乡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购物:万人斋宴吸引大规模海外买家团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闻,通讯员张颖君、张嘉宜摄影报道:10月31日“观音诞”,西樵山举办了祈福盛会和万人斋宴,吸引了三万多海内外游客参加。来自多国近200名海外买家前来品斋,万人斋宴品牌正向海外招手。

  万人斋宴是西樵山观音文化系列民俗中最有特色的项目。西樵山推广观音文化节、万人斋宴多年,更吸引了不少海外游客慕名前来。据悉,籍广东(佛山)国际旅游文化节、西樵山观音文化节举办之际,南海旅游再度与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携手,10月30日至11月1日迎来最大规模的海外买家团到南海考察旅游资源、参加业界交流活动。本次前来南海的买家包括印度、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香港地区旅行商代表等近200人,其中由佛山禅之旅组织的60多人海外华人团就集合了来自美、加、澳、欧等世界各地的游客,他们主要是通过网络、亲友等渠道了解到西樵山万人斋宴,因此包团前往。旅行社方面表示,这是市场对产品的自然真实反应,说明万人斋宴的市场价值不断升值,这也启发旅行社可以和景区加深合作,推出更多这类高端旅游体验团,向海外推广本土旅游资源和文化。来源: 金羊网(广州)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