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文学诗歌 > 正文
《鬼吹灯》作者声明拥有鬼吹灯系列作品著作人身权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著作人身权,又称著作精神权利,指作者对其作品所享有的各种与人身相联系或者密不可分而又无直接财产内容的权利,是作者通过创作表现个人风格的作品而依法享有获得名誉、声望和维护作品完整性的权利。该权利由作者终身享有,不可转让、剥夺和限制。作者死后,一般由其继承人或者法定机构予以保护。

  26日,《鬼吹灯》作者天下霸唱在微博中发布“严正声明”,强调自己拥有鬼吹灯系列作品(1-8册)完整的著作人身权,并已经着手准备相应修改工作,“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本人许可不得肆意修改或改编上述作品,否则将侵害本人的保护作品完整权”。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在影视改编方面,大多原作者和版权方都不会提前对改编幅度提出要求。

  天下霸唱还提到,后续创作的鬼吹灯系列作品,著作权完全归属其本人所有,他人不得干涉,“任何侵犯本人合法权益的行为,本人将委托律师诉诸法律追究其法律责任”。


  公民个人创作的作品受法律保护,任何人不能随意侵犯。著作权中的署名权、修改权和保护作品完整权的保护期限不受限制,而发表权和著作权中的财产权是有保护期限的,保护期限为作者终生及其死亡后50年,针对天下霸唱接连发出的两篇声明,有网友猜测他是不满陆川执导的《九层妖塔》改编幅度过大。


  《九层妖塔》讲述的故事和《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小说大相径庭,从主角设定到故事线索,乃至诸多细节都不太一样。女主角Shirley杨的身份从美国华裔考古学家改成卫生员杨萍,还经历了生物变异,红毛僵尸则变成真实的大怪兽,陆川还加入了“鬼族”和“749局”。


  不管怎样,希望大家都能尊重原著,尊重创作者,尊重创意。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保护知识产权。我希望更多的影视人都能重视内容,认真对待好内容,通过正当途径来获取合法授权。


  值得一提的是,早前陆川接受采访时曾回应大幅度改编的缘由,他认为一本书应该成为想象力的起点而非终点,“我不觉得这是违背原著,应该说是一种创新和发展,我看完《鬼吹灯》之后,总结了三个关键词:盗墓、探险、打怪。而因为政策原因,盗墓很难在影片中体现,所以就尽量放大后面两样”。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