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佛山武术将申请国家级非遗名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2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南风古灶五百年来窑火不绝 程景伟 摄

游客体验陶艺 程景伟 摄

2015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将于10月31日至11月1日在佛山市举行,佛山市旅游局副局长谢建华日前向到访的媒体采风团透露,佛山武术将集体申请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记者随团走访了佛山祖庙、岭南天地、南风古灶、松塘古村等多个知名景区景点,领略了佛山武术、狮艺、陶艺、粤曲、明清建筑物等颇具岭南特色文化的魅力,以及佛山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的特色产业旅游。

佛山是著名的武术之乡,在这里产生了一代武术宗师叶问、李小龙等名人,尤其李小龙更是名满世界,受到大批外国人的热捧。

佛山市旅游局副局长谢建华称,作为一张闪亮的旅游名片,佛山武术要形成产业化、品牌化、标准化,此外还要打造佛山武术博物馆,将佛山武术品牌发扬光大,从而打开国内和国际旅游市场。

位于佛山禅城区的祖庙与肇庆悦城龙母庙、广州陈家祠合称岭南古建筑三大瑰宝,现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采访了解到,岭南天地经过改造后,保存了大批岭南古建筑,是佛山千年历史名城和古代商业镇的缩影。祖庙相关负责人孔耀基告诉记者,来自珠三角、港澳等地的游客络绎不绝,可以说,人们到佛山观光必到祖庙。

南风古灶位于佛山南国陶都石湾,被称为陶瓷活化石,五百年来窑火不绝、生产未断,世界罕见,已载入基尼斯世界纪录。不少游客携老带幼到此体验陶艺制作,不亦乐乎。

南海松塘村传统建筑规模达2万多平方米,村中宗祠家庙、家塾书舍、镬耳屋民居、古巷道、古井、古树众多,村中历史建筑充分体现了岭南建筑艺术的“三雕一塑”,具有较高历史艺术价值。乡贤区子广说,从2011年开始,松塘村启动名村建设,区镇两级划拨500万元,村自筹150多万元进行改造。改造过程中十分重视保护村中的历史文脉。

作为中国制造业重镇,佛山方面近年来推行产业游,例如4A景区乐从罗浮宫国际家具博览中心云集近400家世界家具知名品牌,中国最大的专业调味品生产企业“海天”,溯源于清朝乾隆年间的佛山酱园,至今已有300年历史。

本届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将在罗浮宫举行开幕式。谢建华称,这是佛山产业游的创新模式,同时也是展示佛山名优产业的大好机会。

谢建华表示,旅游文化节期间佛山会有多家景区和酒店参与打折,佛山市政府对旅游团也会有不同程度的奖励;此外,佛山方面将达成接近30个项目,投资总额超500亿元。

开幕式将推出佛山非遗和历史文化展示表演。除了香云纱时装秀展示以及传统文化狮舞岭南等非遗作品外,开幕式将运用3D灯光秀展示粤剧、佛山秋色、陶瓷、剪纸、舞狮等佛山传统特色元素。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