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城市收藏 > 正文
中国紫砂大师华建民 用陶刻艺术赋予紫砂生命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26    www.citure.net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俗话说的好:“人靠衣装马靠鞍”,在艺术的范畴中同样如此,艺术的点缀来源于精心的创意修饰。中国的紫砂艺术博大精深,陶刻艺术的兴起和发展为紫砂艺术的变革和迈上新台阶起到了决定性的助推作用。中国紫砂大师华建民在对紫砂艺术的不懈追求过程中完美的融入了陶刻艺术,让紫砂艺术更富有生命力,更具有收藏和观赏价值。

一、别出心裁 完美打造紫砂陶刻艺术

在很多人眼中,陶刻艺术所展示出来的艺术灵魂只是归功于艺术家精湛的刻工,但是,真正的陶刻艺术能够体现出一个艺术家的深厚文化底蕴和艺术天赋。中国紫砂艺术大师华建民苦心钻研紫砂艺术二十余年,他对紫砂的材质和造型或者是烧制的全过程都精心细致,浓厚的紫砂艺术修养铸就了他在紫砂艺术行业中的地位。华建民大师在紫砂艺术的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充分利用紫砂材质的特殊性,探索属于纯正紫砂自身的刀刻语言.开拓了紫砂陶刻艺术的新天地,让世人对陶刻艺术和紫砂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华建民大师认为,紫砂陶刻是紫砂表面装饰的一种手法,传统的陶刻是在壶的表面以书画的形式表达,没有真正形成属于紫砂这种特殊材质的自身表达语言,“华氏”砂立陶刻充分利用紫砂材质的特殊性,集书画、篆刻、图案、象形文字、根雕、映象及创意思维于一体,利用刀这特殊工具,表达一种远古的、朦胧的、充满想象的艺术效果,其线条灵动、飘逸,形态古朴,高雅,形成一种全新的紫砂艺术审美,加之变幻莫测的窑变色泽,使壶艺达到更加高古,神奇的境界。

华建民大师对于紫砂陶刻艺术的研究卓有建树,他的紫砂陶刻艺术作品也自然成为收藏者的珍宝。正是因为华建民大师在紫砂艺术和陶刻艺术方面的高深造诣,他被业内称之为“传统与现代的撞击之光”、“生命的火焰”、“梦界的壶艺”、“火的魔术师”、“奇人怪才天壶”、“四百年来第一人”、“紫砂圣手”、“新生代紫砂泰斗”。

二、不拘一格 “华氏”紫砂陶刻巧夺天工

完美的紫砂艺术作品展现的不仅仅是创作者简单的技艺,更与其对艺术的修为有很大的关系。华建民大师在中国能够称得上紫砂艺术大师,不仅是对他紫砂技艺的一种肯定,更是对他的紫砂艺术修养和丰富的文化底蕴的认可。

他开创的“华氏”紫砂一度成为紫砂行业中的佼佼者,无论是从技艺的升华还是从创新格局上都始终走在紫砂艺术的前沿,让行业敬仰,让收藏者和观赏者惊叹。回看很多华建民大师的紫砂艺术作品,收藏者和观赏者都有这样的观点:形神兼备,超凡脱俗。华建民大师在紫砂陶刻艺术作品中赋予了自然美和朦胧美,他的紫砂陶刻不拘一格,创造出的作品《天马行空》、《美人肩》、《西施》等,成为一代紫砂艺术的典范,为现代紫砂陶刻艺术的研究和发展注入了新鲜活力。

三、紫砂生命陶刻艺术赋予的灵魂

紫砂艺术的辉煌发展历程中,如果没有陶刻艺术的作用,紫砂艺术作品断然不能称之为真正能够打动人的作品,因为它就像没有生命的艺术品,不能够让观赏者看到紫砂艺术作品的灵魂所在。陶刻艺术,以其独到的艺术手法点缀紫砂作品,倾注了创作者的思想和风格,形成的艺术作品才具有可观赏性和艺术价值。华建民大师在自己的紫砂艺术品的创作中,通过自己的创新思想和高超陶刻技艺,赋予了“华氏”紫砂艺术作品灵魂美。

陶刻艺术的意境非常重要,无论是山水、花鸟或者走兽,其生动的线条和轻灵的刀法都是对创作者的考验。华建民大师在创作每件紫砂陶刻艺术作品时都非常专注和细心,能够很好的把他心中所想的和想要表达的意境很好的镌刻在作品至上,达到艺术作品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效果。陶刻艺术是紫砂艺术的灵魂赋予过程,中国紫砂大师华建民在这一点上的创新表现让他的紫砂艺术作品更具有艺术价值。

不同的陶刻艺术形象表达了不同的生命迹象,华建民大师在不断的把这一艺术格局扩大,打造出的“华氏”紫砂艺术推进了中国紫砂艺术的向前发展,让更多的人记住了“华氏”紫砂,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紫砂艺术,关注艺术创新的重要性。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