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商业资讯 > 正文
商洛怪才崔学民的艺术人生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23      来源:互联网    收藏本页
      

  近年以来,陕西省商洛市老年大学校长崔学民先生在陕南艺术界已成为一个受人称道的书画家,艺苑“怪才”、“多面手”,这完全是在情理之中的。因为几十年来,他一直在工作的同时伴砚临池,追古习今,用书画陶冶情操,用文字磨练心性,其积淀渐进,厚积薄发,自然不同凡响。

  崔学民作为陕西省书协理事,商洛市老年大学校长、市文联副主席,商洛市、商州区书协名誉主席,他博学多才,不仅有研究生学历更有研究生的水平和学识,日里忙得不亦乐乎。客观地说,学民的性格深处是有着风风火火的一面,因为他做事干练、泼辣;而更多的则是其性格沉静的一面,因为自古书画惟寂寞,创作更须空灵。我觉得,观赏他的书画委实是一种享受,因为他已经在显山露水,昭示着自己的一种显豁的艺术风格。他的运笔在萧散中寓以整饬,在严肃中又有放达,亦温亦峻,笔趣深郁,兼沉兼逸,见豪见秀,在流利连属中有了深婉的内容,亦如幻想吐芒,波光四起,随之一个充盈的张力,杂俎成锦,笔墨起落裕如,使你顿觉春的气息在周身氤氲涌动,滋生了不少寄托和憧憬,更增添了几多旷达和超逸。他的书法擅行草,精隶篆,讲究气韵入神韵,注重章法布局,线条清晰,节奏鲜明。留白处,催人联想;紧凑时,飘飘欲仙,大珠小珠落玉盘。他师故而不泥古,从师而不拘于师,有颜体之雄浑、柳体之俊秀、欧体之严谨、汉隶之韵致。他刻意求索,自出机杼,逐渐形成了自己雄健豪迈、意态丰硕、精妙俊逸、严谨疏朗、规矩中呈现古拙真率之气的个人风格。

  

  他的画,涉猎山水、人物、鸟兽、花卉,多姿多彩,形神兼备,情趣盎然。他特别注重画面的主体效果,想象力极其丰富。他的动物画,大多是扇面小品,猫、狗、虎、狼、马、毛驴等,且在每幅画下皆有题诗,如在《小和尚骑毛驴》中题诗曰:“弃学抛功名,骑驴去求经,走出三界外,佛门悟道行。”他自幼及长以习字为主,习字之余又精心学习明清山水画技巧,先是钻研明代“浙派”画家戴进的“劈斧皴”,临写峭壁、悬崖、断石,后借鉴明代“吴派”画家沈周、文征明的“披麻皴、荷叶皴、雨点皴”,表现层峦叠翠、秀润明丽的江南风光,后又把目光瞄准宋元画坛,用心体会宋元画家的技法,并把此技法融写于表现商洛山水之秀美画卷。  

  在动物画的研习上,崔学民学习刘奎龄之画意,注重观察生活,深入写生,不论是下乡还是郊游,对各种动物的各种形态用心琢磨,并用速写本记录下来,以便于创作。有时候,在街上遇到一只有特点的宠物,他都要撵老远观察,简直到了痴迷之境。这与他在动物画创作方面的突飞猛进是分不开的。

  学民书画并茂,作品相继被《中国西部经典·高端书画》、《中国名录书画经典》、《陕西书画名录》、《商洛书法集》等20余种书画刊物刊登。他在全国书画作品大赛中捧回金奖几十次,还在越南等地参加笔会又夺得大奖,这一切使身边的人观之无不称赞乐道;岁末年初的挂历、贺年卡上都有他画的象征新年吉祥属相的动物。他是正宗的多面手,琴棋书画、吹拉弹唱、戏曲小调、快板、相声、小品等,无不得心应手。近几年他亲自执笔撰写的各类义演、晚会撰稿,创作的小品、快板、相声、曲艺等都在100万字以上,获一等奖20多次;尤其是他自编自演,声情并举,足以彰显出他是一位响当当的舞台表演艺术家。如他亲自编撰的《赞花灯》、《忙》、《金牛祈福满神州》、《头》、《都是名字惹的祸》等,洋洋洒洒,韵致无限,脍炙人口,使听者捧腹大笑,受益匪浅。他亲自主持的商州首届集体婚礼,以及首届旅游厨艺大赛,已上了人民网、橡树网;有亲友的孩子结婚,都乐意请他现场主持,他手舞足蹈,语趣妙横,搏得来宾酣笑尽欢;工作之余,他长于给大家讲段子、笑话,出语幽默,寓意天成,意境深邃,让大伙儿笑个前仰后合、不可开交,堪为商洛一绝,名扬陕西,称为“陕西笑话王”。学民不但在书画界有很多桂冠,而且又是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商洛市政协委员。前些年,他的《曲艺快板集》早已公开出版,读者爱不释手。一年当中,他忙公务,忙创作,里里外外忙得腰都直不起来;然而,不管有多忙,他都始终没有放弃对艺术至高境界的不懈追求。因而,他被人称为艺苑“怪才”。 

  著名书法家钟明善、吴三大、雷珍民等,对学民同志的书法寄予了高度评价,著名画家赵振川对其绘画也给予了高度赞誉;原陕西省委张勃兴书记、董继昌书记、白纪年书记、蔡竹林书记、董雷书记等政界要员也对其大加赞赏,董继昌书记翘起大拇指连连夸道“好!好!好!”著名作家京夫生前观其作品后,欣然题诗:“种得老梅荆山下,此生只作壁上观。”陕西省作家协会文学院原院长、著名作家王观胜先生称“学民先生是当代陕西文艺界之奇才。”商洛市著名老书法家李志贤在《墨竹图》画上题款为:“学民吾友,怀才八斗。画猫像猫,画狗像狗;既能画猪,还会画虎。吾尝观之,顿生嫉妒,嫉妒者,不爬会走。”老书画家李淑昌先生的题诗更是以诗喻人,淋漓尽致:“学民先生才艺重,笔走龙蛇中国风;书法脱胎魏晋唐,画艺传承宋明清;天机活泼看小品,拔山扛鼎见大楨;德艺双馨非过誉,文联蒸蒸举红缨。”(通讯员王启华 记者崔伟)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