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产业 > 文化产业-综合新闻 > 正文
广东中山:文化产业成经济新增长点 推动产城融合发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21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面对引人畅想和期待的“十三五”和经济新常态这样的宏大叙事背景,文化产业正在经历怎样的嬗变和发展?特别是在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文化产业扮演什么角色,发挥怎样的作用?带着这样的思考和问题,日前,记者走访了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的广东省中山市。

作为孙中山先生故里和著名的侨乡,得益于沿海开放的区位优势和加工制造业的基础,中山市不仅形成了令人称羡的“一镇一品”专业镇经济格局,也为文化产业的集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从肇始于改革开放之初的游艺机加工制造(上世纪80年代初,中山建成了全国第一家中外合资大型综合游乐园,诞生了全国最早的游艺机生产企业),到上世纪90年代红木、灯饰的加工以及与之相关的创意设计等,中山人以干事要实的姿态,不事张扬,一路前行,引领和推动着文化市场、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之潮流,可谓尽享改革开放的红利。

认识、适应、引领“新常态”,文化

产业成为中山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中国经济过剩产能消化期、经济增速换档期、结构转型阵痛期“三期叠加”的背景下,改变传统经济增长模式,文化产业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这既是一个大话题,更是一个需要通过产业实践来回答的现实问题。

为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中山市政协联合有关部门相继推出《中山红木:是激流勇退还是续立潮头?——中山红木家具产业发展的战略思考》和《中山古镇灯饰产业集群战略前瞻与叠加扶持政策体系调研报告》等报告,有关部门还制定了一系列政策规划,这为中山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提供了统一认识的思想基础,为文化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了思想指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几年来,为加快推动中山市区域内文化产业的发展,政府设立了500万元的文化产业扶持资金。500万元相对于中山市总体经济状况虽不多,但杠杆效应大。据中山市文广新局副局长何星球介绍,该政策实施以来,以贷款贴息、补贴、奖励等形式扶持文化产业项目44个。2013年以来,社会资本投入到文化产业领域已达70亿元,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中山760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产业园区相继建成,有力推动了游戏游艺产业、红木、灯饰以及创意设计等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截至2014年,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近200家。到2015年末,文化产业增加值将达130亿元,占全市GDP比重将达5%。

很显然,文化产业为整个中山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动力,也为中山市深层次的经济结构改革争取了时间和空间,这是文化产业能够成为中山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原因。从这个角度来看,“三期叠加”的窗口期抑或说新常态,为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文化产业参与经济主战场提供了机遇,同时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即经济发展需要从功能主义回归人本主义,当此阶段,这为文化产业作为独立的经济形态在区域发展空间上的表达创造了条件。正如中山市大涌镇镇委书记黄红全所言:“文化是水,产业是船;水有多深,船就能走多远。”

“再城镇化”,文化产业正在成为

中山市产城融合发展的新主角

依托30余年改革开放所形成的专业镇特色产业集群优势,中山市完成了工业化的发展任务,进入了全面城市化的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中山市整个文化建设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也呈现出不同于内地的发展景象和态势,突出的标志是,无论是企业界人士还是政府官员,对经济和文化发展的关系都有充分的把握,对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文化产业能够发挥怎样的作用均有清醒的体认。

管中窥豹,在一份《大涌镇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规划纲要(2013—2020年)及配套政策》的报告中,记者看到,作为大涌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路线图”,该报告表达的思想观念和修辞风格现代而超前,很难让人相信这是一个镇级规划报告。其中,从中山市市长的讲话到指导思想和战略地位以及近、远期政策目标、工作任务和执行机构,一目了然,十分明确。报告所透出的上下同欲发展文化产业的价值取向,使得文化产业成为产城融合、推进产城一体化的新路标。

另外一个突出标志,反映在文化产业的实践上。依托已有的专业城镇经济基础,中山市充分发挥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的牵引和示范作用,使其成为产城融合的有效载体,推动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使文化产业成为“再城镇化”的主角。

——在大涌镇,面对红木家具产品呈现的多样化、生活化的发展趋势,作为中国红木加工制作的引领者,大涌再出发,迈上新征程。围绕家居生活艺术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的定位,规划用地300亩,总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中国(大涌)红木文化博览城拔地而起,项目一期即将揭幕。“这座‘城’不仅是红木采购平台,更是集传统文化精粹于一体的‘博物馆’‘体验馆’,一扇开启红木文化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窗口。”项目投资人林孟礼对记者说。

——在港口镇,一个规划占地416亩,一期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的广东游戏游艺文化产业城卓然而立。“这里是全国最大的游艺机生产基地和集散地,这个以游戏游艺产业原创内容开发和加工制造为一体的多业态、多功能的文化产业园区的建成,不仅见证了30多年来中国游戏游艺产业从无到有、从模仿到创造的发展历程,也展示了处于国内游戏游艺产业领先水平的中山,其领航者和开拓者的姿态。”项目投资人之一叶威棠对记者说。

——在古镇镇,围绕转型升级的发展语境,传统灯饰产业的突围与谋变,让古镇“灯饰之都”的美誉更加耀眼。在古镇商业中心,建筑面积达36万平方米、被业界称为灯饰卢浮宫的星光联盟以国际、科技、前卫、时尚的姿态向外界展示了古镇灯饰的新活力。作为世界四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古镇产品出口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形成以古镇为中心,覆盖周边三市11镇区、年销售超千亿元的灯饰产业集群。古镇镇党委委员陈悦健坚信,根据城市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要素禀赋和比较优势,培育发展各具特色的城市产业体系,是新型城镇化的必由之路。

此外,在小榄镇,以创意创新为动力,开始了全域化文化旅游小镇的建设;在神湾镇,以邮轮旅游为切入点,开启了中山市旅游经济发展的新路径。

无论是大涌的红博城,还是港口的产业城,抑或古镇的灯饰城,如此占地规模和建筑体量,即便在一线城市也是不多见的。而抛却规模、体量,仅就园区的业态设计而言,同样令人信服。既有旅游体验功能,又兼做产品卖场;既有产业孵化和人才培训,又有展示交易、物流运输、“互联网+”等功能的新型4.0版文化产业园区,正在中山市化为现实,同时,也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开辟了崭新的文化空间。这一切,拜“再城镇化”的进程所赐,中山市文化产业有了内生性的发展动力。

深耕在地资源,拉长产业链,

构筑文化经济新形态

如果说,沿海的区位优势和加工制造业基础“无中生有”地成就了以专业镇为依托的特色文化产业集群,为今天的中山文化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和全产业链的构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条件,那么,对传统文化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则在为中山文化建设提供强大文化价值支撑的同时,奠定了中山文化产业坚实和可持续的发展基础。

全国首个乡镇级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就在中山市小榄镇。今天看来,小榄镇的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已进入相互融合的发展阶段,产业与事业的边界是模糊的。在小榄,公益文化设施在社区随处可见,各种民间性的文化艺术展览、文化产业创意园区也扎根在社区。对在地资源的深入挖掘与整合,是推动小榄镇乃至中山市文化产业新发展的重要选项。

作为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镇,小榄文化底蕴深厚。60年一届的小榄甲戌菊花大会作为一个历史文化符号,成就了小榄镇赏菊、赛菊外的民俗文化氛围,被誉为“菊城”。“中国(中山小榄)菊花展览会”会展品牌的建立,为该镇和中山市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历史文化资源的支撑。

无独有偶,在小榄镇,明代中期酒业制造已十分兴盛,尤以荼薇酒著名。利用荼薇花产地的资源,酒厂投资人区明添以商人的敏感,“以花为媒”,完成了由商业而文化的变身,在小榄重建酒厂,与农户签订了长期无污染种植合同,成立了荼薇花专业合作社,承租1000多亩土地实行原生态种植,保证了酿酒的花源质量和数量的稳定。文化产业的溢出效应,使千亩荼薇花种植园、百年酿酒文物陈列、现代化生产线的小榄菊城酒厂,正在成为一个集文化科普、工艺观摩、酒文化展示、DIY购物于一体的现代工业+现代观光农业的旅游项目。

事实上,任何产业的发展和品牌的铸造,都离不开文化的根,离不开本土文化资源的开发,文化产业更是如此。正是基于这样的在地资源和产业基础,小榄镇以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为载体,以创意创新为驱动,通过整合资源和环境整治,围绕“文化慢城”的打造,“全域化”文化旅游小镇的建设,成为该镇文化产业新的突破口。

面对“十三五”,依托专业镇的产业基础,实现文化产业的“全域化”发展,将是中山市文化产业迈上新征程的开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