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借鉴 > 正文
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经验盘点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收藏本页
  从年初《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出炉至今,已近一年,两省62个城市(镇)预期3年的新型城镇化探索时间,也已过去了1/3。万事开头难,如今,这些省市的头开得怎样,似乎已有了些眉目。

  国庆之后,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了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安徽、福建、湖南等10个试点地区的负责人在会上交流了第一年的试点经验。这些经验涵盖了户籍制度改革与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城镇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土地制度改革、特大镇体制改革和特色镇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等方方面面。一些城市如东莞、株洲等,甚至在多个领域都提供了先进经验。

  然而,在笔者看来,尽管有那么多先进经验,尽管一些材料中也提到某些经验可以直接复制,但总体而言,它们并不是供后来者手到擒来、随意复制。更科学的态度,应是借鉴经验,并立足自身对经验做量体裁衣式改造,方能用得顺手,试得成功。


  究其原因,从理论上来说,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中,所以我们可以采用试点的方式,从各省市的特殊性中提取出普遍的、适用范围更广的经验;特殊性也离不开普遍性,任何省市最终的试点方案,某种程度上都有其共性。普遍性与特殊性相互联结,但也可以相互转化,这也是试点推广模式的原理所在。


  从实践上来说,中国地大物博,每个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自然人文环境都不尽相同,即便处于一个省市内,也会因为要素的微小差别呈现不同面貌。譬如同处浙江沿海,同样以民营经济闻名,但温州市和台州市的城市性格也不一样,一个更张扬自信,一个相对低调;一个更爱抱团,一个相对独行。某种程度上,这些特点导致温州在城市建设上分化较大,而台州则相对均衡。


  既然如此,对于后来者来说,成功者的经验该如何借鉴?笔者认为,不妨把握好空间上和时间上的两种关系。


  空间上的关系,譬如南橘北枳,当你想移植经验并取得相应的成果时,首先要考虑当地的环境是否与经验来源地的环境相似。如果不是,就先别忙着借鉴,而是先改善当地环境,尽量使得那些可变因素先贴近经验来源地。否则,再好的经验,也可能结不出成果。


  时间上的关系,譬如朝秦暮楚,今天看甲地经验好就借鉴甲地,明天看乙地经验好又效仿乙地,但很多经验是需要长期持续不断才能见成效的。因此,在选择可借鉴的经验时需要货比三家,认真筛选。一旦选定,则需持之以恒地推进。当然,如果随着时间推移,当时当地当人都出现了不适于经验持续推行的变化,则是另外一回事了。这个时候,与时俱进的态度,显然才是负责任的态度。


  户籍制度改革


  广东东莞:随迁子女积分入学更便利了


  东莞市政府出台积分入户制度后,由于当地房价较高,不愿意放弃原有农村生活,认为入户之后公共服务差距不明显等原因,农业转移人口落户意愿不强。相比之下,子女教育已经超过了入户需求,成为农业转移人口继续留在东莞工作生活的重要因素。在这方面,东莞市主要实施积分入学政策:


  2015年,东莞进一步优化积分入学政策,包括放宽积分入学对象条件、简化积分入学申请手续、提高积分入学审批效率等,使得新莞人子女入学更加便利。


  同时,政府构建了市镇两级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市政府统筹管理高中阶段学校,市财政承担全部办学经费;初中由市、镇街共同管理,市财政承担90%经常性办学经费;小学由镇街统一管理,并承担其全部办学经费。为了缓解公办学位紧张的情况,东莞市政府还按照一个小学学位5000元、一个中学学位6000元的标准向中等民办学校购买了部分学位。


  2009年实施积分入学政策以来,东莞市为农业转移人口随迁人子女提供了13.4万个积分入学学位。2014年底,东莞市在校生人数131.3万人,其中外来人员子女99.38万人,占全市在校生总数的75.69%。市、镇两级财政为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接受义务教育共支出约22.03亿元。


  多元化投融资


  湖南株洲:产业园区也可以“公私合营”


  株洲市将PPP的理念引入到产业园区的建设和运营中,通过“政府+社会资本”的方式进行产业园区建设和运营,拓宽了产业园区的融资方式,创新了园区运营模式。


  株洲市新芦淞(白关)国际服饰产业园(以下简称“白关产业园”)是株洲市为承接沿海服饰产业转移、实现株洲本土服饰纺织企业产业升级、打造服饰产业新城的重要项目之一。其在投资建设和运营方面的独到之处表现为:产业园的建设主体玉城置业公司,是一家公私合营的园区开发商,股东一共有4家,由株洲市和芦淞区两级政府的国投平台公司与民营的广东惟联投资有限公司、株洲女装代表企业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金为7000万元。其中,第一大股东广东惟联是佛山服饰行业协会的下属平台公司,在园区运营过程中利用其在佛山行业内的中介作用,负责在佛山定向招商引资。此举既承接了佛山服装企业的转移,也达成了株洲作为南方最大的服装集散市场,集聚产业以治理污染的构想。


  目前,白关产业园正处于建设和招商过程中,已有部分厂房实现销售,园区发展的实际效果正等待进一步验证。


  土地制度改革


  云南大理:从“入土为安”到“入塔为安”


  云南省大理市有30万农村户籍人口,但仅有11709公顷耕地,人均不到6分地,是一个农地匮乏的城市。然而,大理市空心村现象与土葬现象普遍存在,耗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为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大理市启动了宅基地有偿使用制度改革和殡葬制度改革等。


  一方面,利用空心村整治探索宅基地有偿退出及使用:首先,对老房旧屋、厩舍厕所、违章建筑、空闲土地及所涉及的农户、人口等基本情况进行全面的统计清查;其次,将需要拆除的房屋、建筑物、宅基地统一收归集体,并参照同期国家征地价按实际面积,以10万元/亩的价格,由集体给予补偿;接着,委托大理市设计院就已拆除范围进行道路设计和宅基地布局,共安排46宗宅基地;最后,根据年度建房用地指标情况,按成本价6.4万元/宗安排给符合建房要求的住房困难户。


  另一方面,大理市的殡葬改革也取得了重要成效:土葬改为火葬,墓地改为骨灰灵堂,节约了土地资源、保护了生态环境;出殡程序简化,节俭办丧,厚养薄葬;火化还改善了乡村的卫生条件,且方便村民随时祭祀。


  智慧城市


  江西鹰潭:小城市有大智慧


  鹰潭的智慧城市探索起步较早,2011年鹰潭市委书记就提出鹰潭作为中小城市,要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城市建设探索出一种新的发展道路。有很多基础性工作比如5个基础数据库、14个应用系统开发都超前做了,目前这项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后来市长提出要将智慧城市建设延续下来。这对于一个中部欠发达地区、人口不到130万人的中小城市来说,确实有点特殊。


  鹰潭市的智慧城市建设,其一是突出以便民服务为导向,在市区、县城以及乡镇创办了400多个电社超市,城乡居民在周边小卖部买个东西就可顺手缴纳水电费、电话费;在社保领域探索了“五险合一”的综合信息系统,并和银行对接,社保卡同时就有了实时查询和缴取社会保险、定点药店刷卡买药、存取款、实时医保结算的功能。其二是在部分领域引入了社会资本,如引进第三方企业西安利安信息公司,开发信息平台,政府给政策帮助其将部门数据打通;其三是政府平台以效率为导向,国土系统基于地理信息系统做的“一图三平台”,为所有部门所有数据都提供接口,实现了全市国土方面的电子化办公,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农民工返乡创业


  湖北仙桃:顺势而为,产城融合


  湖北仙桃市属湖北省直辖县级市,紧邻武汉市,总人口138万人,是一个人口净流出地区。近年来随着吸纳沿海地区产业转移规模的扩大,在吸引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方面也形成了规模,成了气候。


  仙桃市毛嘴镇充分考虑农民工的存量知识、技能、资本特点,利用本镇土地、劳动力成本较低和外出服装企业较多的优势,采用“物流公司+家庭手工作坊+部分工序加工”的方式,通过各种亲情纽带,吸引沿海产能内迁。在逐步形成影响力、树立政府形象后,又通过在镇区建设服装工业园区的方式,为返乡企业家提供用地空间,促进产业链集聚并形成规模效应。当人口随着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镇区聚集后,政府顺势而为,不再零散批准宅基地,而是通过统一规划,把农民的住房需求集聚至镇区,由政府提供统一的规划、基础设施,利用自有财力或引入社会资本在镇区提供教育、消费设施。这样既方便了返乡人群的生活,又拉动了镇区的人气和商气,实现了工业化和城镇化的良性互动和相互促进。


  目前,毛嘴镇镇区的服装加工企业园区已经建设到第五期,镇区人口由2009年的2万人上升到目前的5万人,全镇企业数由不到10家增加为101家服装企业、23家机械企业和2家食品加工企业。


  其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


  福建莆田:“七个一”结束“群规无首”现状


  2012年7月,福建省委省政府下发《关于印发<莆田市城乡一体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要求莆田按照“全域莆田”的理念编制全市城乡一体化总体规划,将莆田市“经规”、“城规”、“土规”、生态建设规划及其他专项规划融合起来,实现“一个城市一个空间,一个空间一个规划”,以及规划由城市延伸到镇村的全覆盖,统筹城镇化发展和城乡建设。


  经过3年多不断摸索、实践,莆田市总结出了“多规合一”的莆田“七个一”运行模式。“七个一”分别是:规划组织“一个主体”,全域空间“一本规划”,空间安排“一张底图”,用地分类“一个标准”,编制基础“一套数据”,审批流程“一张表格”,信息管理“一个平台”。


  莆田对“多规合一”的“七个一”探索,结束了“群规无首”的现状,有效地促进了莆田的城镇化和城乡发展一体化工作。虽然在很多关键环节并未实现实质性突破,但是该做法还是为其他地区编制适合地方特点的“多规合一”规划提供了很多有益的探索。


  此次第一批经验主要来自南方省市,由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蔡若愚归纳整理。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