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与大咖共话创意•创业创客:让美的创意成为好的创业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19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第十二届海峡两岸文创联盟论坛的主题对话环节围绕“创意•创业•创客”展开,由中国传媒大学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联盟理事长范周主持,浙江每日互动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方毅总结了互联网产品关键六字:刚需、高品、乐享。强调只有数量的积累与扩散,文创才能真正融入生活的每一个细节。中青创业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孔岳表示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必须将市场、资本相结合。作为一个致力于两岸青年创业的投资平台,欢迎大家把好的项目、好的创业、创意推到这个平台上来。杭州师范大学文化创意学院院长张伟认为人才对文创而言非常重要,是助力文创的重要力量。台湾成功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陆定邦表示自己做了很多别人不愿意做或者不敢做的事,包括做一个国际文化创意期刊、写一本书和“中年礼”概念的推广,给大家带来诸多启示与鼓励。

  单霁翔:文化创意产业架起沟通的桥梁

  两岸故宫同根同源,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一方面我们要坚持故宫的历史性、知识性特点,另一方面也要学习台北故宫,增强趣味性和实用性。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是每一个故宫守候者的心愿。文创开发不能丢掉初心,在这一过程中,第一,要研究人们的生活,人们今天在过什么样的生活,他们的时间是怎么分配的,他们用什么样的手段在接收信息,他们生活中需要什么。第二,研发故宫自己的文化文物产品,前提是要把它们研究透,提取其中的文化气息,这样才能真正属于自己。第三,要跟创意结合。过去我们的复制品比较多,今天我们把这些文创产品更多的加上今天的创意思想,建立起创意的平台,使更多的高校、研究单位、学者专家、同学们能够参与到研究中,只要东西好,我们都会积极采纳,推向市场。第四,我们要跟负责任的、有文化自觉的,具有社会影响力的企业合作。总之,我们要不断开拓,努力将故宫建设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和文化绿洲。


  许耿修:从保守传统到当代时尚


  说道传统工艺与现代工艺,传统工艺带给我们的往往纯熟的技术,且一般是生活用品,走向艺术品尖端的创作是少数。现代的工艺品,在基本功能的基础上添加入创意的因素,这样才能吸引大家。创意产品一定要考虑到生活的意境,真正好的工艺品,应该以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推创意产品,会关注环保的问题,会注意东西的再利用,也会特别注意到60岁年龄以上黄金人口的需要。做工艺时尚和产品,必须要注意品牌的建立,不能做代工厂。


  杨毅周:“双创”战略推动两岸文创迈向新高度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大陆提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掀起了创新创业潮,开创了关注创造力的新时期,为两岸文创交流提供新动力。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命脉和根本,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源泉,以文化创意为核心的文创产业,已经逐步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领着全球未来经济的发展。“双创”潮流与文创自身发展的契合,将进一步增强文创产业发展的活力与创造力。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技术正在向各个领域全面渗透。“互联网+”战略下的互联网文创以其创新快速、传播广泛、自媒体等特点,为文创提供了崭新的工具、全新的环境。必将极大地推动了传统文创的转型升级,也是两岸文创交流的新亮点。“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是当今世界上的一个伟大创举,极大地扩展了中国文创事业的发展空间,为两岸文创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新机遇。海峡两岸文创界应该更紧密地合作,共同为中华文化通过“一带一路”走向世界做出新贡献。


  汪小玫:把杭州建设成为全国文创中心


  当今时代,文化创意产业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方兴未艾,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具有发展文创产业的独特优势。杭州要成为全国文化创意中心,首先要成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合作与交流中心。台湾、香港、澳门等地,在发展文创产业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值得杭州学习和借鉴。近年来,两岸四地立足实际,拓宽思路,丰富载体,广开门路,有效促进了两岸城市在文创产业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其次,建设文化创意中心,离不开高校智力资源的大力支持,需要政产学研协同合作。作为促进两岸文创产业学术研究与经验交流的专业机构,联盟论坛于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专业特色、时代特点和国际视野的两岸文创活动的品牌。


  吕志胜:搭建两岸四地高校合作机制


  创意、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在文化领域来说就是要将传统的文化价值、创意开发,将文化的价值融汇到每一次创业、每一个创客的血液里。要逐步建立两岸四地高校社团之间有关高校文化创意产业的稳定连续的交流合作机制,为两岸文创学者创意、创业搭建新的平台。要建立两岸四地学子文化创客的扶持机制,整合文化经济和社会的支援,汇集各方面的力量,促进两岸学子的文化创业。要促进两岸四地的学界、产业界的互动合作,共同推动双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在任何时候都是精神纽带,也是政治经济领域合作交流的基础。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创新离不开海峡两岸文创界的互信合作,离不开高校的智力创造与协同创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