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浙江省长兴县举办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17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十月的长兴,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今天,为期3天的2015长兴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暨首届长商大会在浙江省长兴县举办。作为该县扩大对外开放、招引浙商回归的金字招牌,长兴以天下长商为撬动点,掀起经济复苏投资新起点。

乡贤力量竞归来

长兴县整合海内外长商资源,通过天下长商,建立一系列国内外友好商会,促使“人才回乡、项目回归、资金回流、总部回迁”。梦想的实现除了自身的不断奋斗外,也离不开环境的支撑。近年来,长兴突出项目支撑,加大有效投入,开展专项服务,经济竞争力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不断增强。

在众多长兴本土企业家持续发力的同时,越来越多的在外游子把目光瞄准了家乡。文玉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文文就是其中之一。多年的辗转漂泊和长兴的日新月异让陈文文决定用自己的积累回乡再出发。一个投资近1亿元的室内装修用材生产企业已经基本建成,其中一期项目已于2014年年底正式投产。“既然是回乡创业,那带回来的一定是高端的产品。以我们的楼梯扶手为例,市场上好一点的材料每米是两三千元,而我们的售价是上万元。”

位于长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浙江中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表面看上去虽不起眼,却展现出了惊人的发展潜力。企业生产的半导体单晶硅材料,2011年产值300多万元,2012年1000多万元,2013年3000多万元,2014年这个数字猛增至6000万元以上。高速“成长”背后,中晶科技给人们留下了一串问号……

在闲聊的时候得知,中晶科技副总经理黄笑容和他的创业伙伴原本都是杭州一家上市公司的员工,收入不错也很稳定,“大家都想自己做点事情,所以才决定了辞职一起创业。”黄笑容说因为他自己是长兴人,具有人脉,也认可家乡的创业环境,他们最终选择在长兴开始创业梦。

黄笑容和他的伙伴们放弃上市公司的优厚待遇回到家乡长兴开公司创业,并走通一条理性的高速成长道路。心中盛满的是返乡赤子的情怀,背后依托的是乡里乡亲的支撑。

乡贤领投创业,乡贤招引乡贤,成为了资本回流、产业回乡的重要手段。该县上下充分利用“亲友情、战友情、同学情”来推介投资,让浙商回归这个概念有了大视野,更有了人情味。

据了解,本次长洽会期间,新签约投资5000万以上的长商回归及长商引商项目5个。1-8月,长兴县实际引进浙商回归到位项目资金47.49亿元。引进重大产业项目25个,完成项目投资值35.29亿元;引进浙商资本回归项目6只,到位资金12.20亿元;引进人才科技项目61只;总部经济项目35只。30亿元以上特别重大项目1只,15亿元以上特别重大工业项目2只,综合性总部项目2只。

良巢引来百凤栖

无论是本地长商还是外地长商,长兴都为他们准备好了施展抱负的平台。作为浙江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区,长兴以经济新业态引领传统产业冲破桎梏发展。

从金融新业态为突破口,以太湖资本广场为载体,长兴正努力培育发展金融控股、财富管理、基金投资、融资租赁、互联网多带、民融服务以及金融中介等各类金融业态。

太湖资本广场管理办公室主任助理周月树介绍:“入驻企业不仅有长兴本地的,而且还有很多外地企业。我们引进的这些企业,不仅会将资金投入长兴的实体经济中,而且他们在投资的过程中,会把投资的项目带到长兴。一旦这些项目落户长兴,对长兴的招商引资工作将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在10月20日举办的太湖资本广场启用仪式上,将有中新力合、隆德资产、北京银行、泰隆银行等20个项目入驻这个总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的平台。

“长兴是一个价值洼地,应该倾注更多的目光。”浙江中新力合科技金融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一梅表示。

“长兴县委、县政府在构筑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方面投入了大量精力,一系列战略安排和高效的执行效率,深深地打动了我们。我觉得,在长兴是可以有所作为的。”隆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刘全民表示,他们将在长兴设立资本管理公司,为长兴的发展出一份力。

与太湖资本广场相隔不远的文化创意产业园是长兴县首个文化产业园,已有近20家文化创意企业正式签约入驻。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县、崛起的工业强县,文化产业一直是长兴经济结构的短板。通过多年矢志不渝的招引和环境营造,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文化项目如雨后春笋般纷纷进驻长兴,文化创意产业开始成为长兴经济新的潜力股。总投资18亿元的欢乐水岸将带来冰雪艺术馆、人工沙滩、湖乡嘉年华等满满的太湖元素;在幽远静谧的水口竹林深处,总投资1.5亿元的“花间堂”将让更多人领略到禅茶文化的精妙;在弁山脚下,总投资38亿元的弁山药师文化园今后将为更多的人展示长兴文化的深度与广度……

就在前不久,上海人张志带着一个全新的互联网项目来到长兴,进驻了国家大学科技园。提起他的项目,很多人都眼前一亮,这是一个以前很多人都没听说过的新事物——大众作曲。

对于大众作曲这个概念,张志这么解释。只要你用手机下载桑葚音乐的APP软件,在闲暇时间对着手机随意录上一段,软件就会帮你语音合成。“与时下流行的唱歌类软件不同,这首歌完全是属于你自己的,你自己的旋律,你自己的作词。这是一种完全不同的体验。”目前,张志正带着团队做该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包括APP的研发、云计算等技术事项都将在长兴完成。

在长兴国家大学科技园、在长兴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越来越多的互联网+项目开始集聚。本次长洽会期间,新签约中小微科技项目30个;新签约金融新业态项目30个;新增电子商务企业50家,新增工业电子商务应用平台2个;新签约文化产业重大项目2个。

政产学研出“真金”

在长兴创业,具有良好的大环境和政府、科技力量的支持。

长兴县政产学研合作大会始于2012年,并尝试举办了全省第1次成果交易拍卖会;此后的每一年,政产学研合作大会是长洽会雷打不动的主题之一。

在长兴县政府的强势主导下,近年来先后建设了与东华大学关于现代纺织科技服务平台,与浙江省科技开发中心达成的科技创新战略合作,与上海、江苏省、浙江省研发公共服务平台的合作共享机制,与上海交大合作成立的交大慧谷科技园,与复旦大学合作共建的南太湖创新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了3个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国家动力及储能电池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现代纺织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即热式水家电省级公共服务平台。

北大、清华、复旦、浙大、合肥工大、哈尔滨工大等大批顶尖院校成为了长兴优先合作的对象,2012年至目前,与高校院所开展各类产学研合作达386项。

长兴在政策激励方面,既懂得“结交”,更舍得“花钱”。每年安排450万元创业种子资金,专项用于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型初创项目的无偿资助;每年安排600万元设立产学研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产学研合作项目、网上技术市场交易项目、成果拍卖项目补助。

去年8月,浙江省科技厅把长兴科技大市场建设列入该省第一批试点单位。于今年5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目前,科技大市场已完成签约项目32项,技术转移成交合同金额1583万元;已梳理发布有效技术需求40项、征集技术成果320项,科技大市场平均每月组织产学研对接活动2次以上,每次组织科技型企业20家以上。

通过多种渠道落实科技成果转化的资金投入,让政府资本“四两拨千斤”,促进了社会资本资源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加速的进程。

通过设立长兴科技银行、设置科技贷款风险池、成立2家科技担保公司、建立规模1亿元的成果转化引导基金,为长兴县的科技成果产业化和初创型科技型企业拓宽直接融资的渠道。截至目前,科技银行累计为90家企业发放科技类贷款6.82亿元,落实科技型企业担保额度1500万,完成A轮风投注资1500万元。

通过几年坚持不懈的产学研结合,技术优势和经济效益正在释放。2015年,长兴县共新增政产学研项目25项,新增项目的研发投入6189.7万元,预计年增产值可达到7.98亿元。

据了解,本次长洽会除了开幕式暨首届长商大会外,还有第十三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太湖资本广场启用仪式、长兴政产学研大会、2015中国(长兴)花木大会、农园新景建成开园仪式以及各平台、招商片区主题系列推介会等活动。(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