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各地新闻 > 正文
“爷爷奶奶一堂课”专项基金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5-10-14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收藏本页
  参与了2015年福建“爷爷奶奶一堂课”活动的范春华说:这次活动,付诸行动以及切身参与。对于我意义是十分重大的知道了能够承担责任,能够把事情做好,一个能够依靠的人,并不是一个一无是处的人,这种感觉让我欣喜,给了力量。很感谢这次活动,给了一个迷茫中的大学生以力量。

  其核心使命是致力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爷爷奶奶一堂课”专项基金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正式成立。

  爷爷奶奶一堂课”活动相继在重庆市合川区、江西省瑞金市、福建省武平县开展,爷爷奶奶一堂课”公益项目是由贺永强、邓飞等一百位来自公益、媒体、学界、高校等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参与发起。2015年7月至8月。深受当地老人、孩子以及政府欢迎和肯定。本期项目共计20余名农村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的老人以及200多名留守儿童从中受益。


  众多文化传承人对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表现得忧心忡忡。优秀传统文化面临断层危机,项目活动在开展之前。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已迫在眉睫。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作为一项实践活动,将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落到实处。


  本土化:原汁原味的本土文化课堂


  例如“族村历史”自然和物产”婚迎嫁娶风俗”等十个标准课程,本土的优秀的文化的传统的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的最大特色。老人对本地历史、人物、文化、风俗、地理五个层面进行系统的讲述。能够帮助更多儿童更好地去探寻中国古老文化的奥妙,汲取中国古老文化的精髓,从而更好地认识、解家乡,弘扬家乡传统文化。


  并且通过学习有了自己的认识。重庆、江西、福建三地的孩子们表达了对本地传统文化的吃惊:没想到平常吃的喝的用的东西都大有来历,孩子们对这些平时书本中没有的知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让我很吃惊,也让我对这些东西有了更新的认识”;很喜欢这样的课,以前我对家乡不了解,亲人之间的关系老弄乱,上完课,知道我家乡真的很美,亲人之间的关系也不会弄错了爱我家乡”;原来哪怕再平常不过的事物,都蕴含着大学问”;战争是残酷的战争会牺牲很多人,和平真好”


  更是传递者讲述&传递:老人是讲述者。


  也是本次“爷爷奶奶一堂课”活动的最大亮点。经过简单的培训后,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的乡村老人作为本地传统文化的传播者。成为村庄历史、传统文化、风土人情的讲述者,成为乡土教育的传递者,有尊严地获得劳动报酬,也更能在农村社区赢得尊重。


  爷爷奶奶一堂课”项目“爷爷奶奶”首选。众多老人看来,有知识、有文化、有深厚阅历、有文艺技能并已基本上失去重体力劳动能力的老人。给孩子们上课,传授自己一生所学积淀,还能让传统、文化传递给下一代,比打牌、聊天、静坐等用来打发时间的方式更有价值和意义。而他给孩子们上课,往往也更能得到孩子们欢迎和喜爱。


  让课堂更出彩社工&出彩:社工引导。


  带领孩子们通过游戏互动、绘画、绘制地图、写作文等形式,爷爷奶奶一堂课”引入经过专业培训的社工。以更符合孩子们天性和视角的方式,从老人的故事里,认识自己的家乡,对生长的社区产生价值认同,建立自己与村庄、族群、父母、同伴的关系,这个过程中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


  上午由老人给孩子们讲授传统文化,爷爷奶奶一堂课”设置的课程里。下午由社工根据上午老师所讲内容,带孩子们学习和巩固上午所学内容。


  社工也承担了辅导孩子们功课的任务。题不会做的英文单词不认识的汉子词组意思不理解的社工们都会一一详细解答。甚至很多孩子深藏内心的秘密都会找社工来倾诉、咨询。孩子们心中,除此之外。社工就是无话不谈的又学识渊博的大朋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