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烟台:发展文化惠民工程 建设胶东文化龙头城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9-28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山东网    收藏本页

随着烟台获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当地文化事业的发展也越来越受到社会的关注。9月15日至19日,“孔子故乡中国山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采风活动在山东举行,烟台市文广新局副局长刘建峰在接受中国山东网专访时表示,近年来,烟台市文化建设总投入达70亿元,对包括十艺节在内的三大“国字号”文化工程进行改造提升,并在市中心地段兴建文化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惠民工程,着力建设胶东文化龙头城市。

三大“国字号”文化工程实现历史性突破

2013年,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在济南举行。作为参赛方与承办方,烟台成功夺取了第十届中国艺术节赛事承办与参赛夺奖“两块金牌”。记者了解到,十艺节期间,烟台市市打造提升了5处十艺节场馆,赛事承办设施建设全省领先。刘建峰告诉记者,在十艺节“群星奖”角逐中,烟台市有4件群众文化作品夺得“群星奖”,1人获评全国百名“群文之星”,烟台荣获“群星奖”优秀组织奖,奖牌数量名列全省及全国地级城市第一。同时,全市共有9件美术作品入选十艺节第三大赛事的“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8件作品入选山东省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评选,数量居全省第一。

2013年4月,烟台市被公布为山东省首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全省共5个),并被山东省推荐到文化部参加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申报创建。在创建过程中,烟台市凭借一流的文化硬件建设、内容详实的申报材料以及圆满的陈述答辩,顺利通过专家评审。10月23日,烟台市被文化部、财政部公布为全省唯一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同时,在首届山东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县评选中,烟台成功入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市,牟平区、蓬莱市、龙口市、莱州市入选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市、区)。

此外,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申报中,烟台市还以最短的申报时间创造了“烟台速度”。2012年5月,烟台市委市政府决定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在申报过程中,烟台市文广新局与规划局等部门配合完成了申报补充材料和资料汇编,参与起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和保护管理办法,并完成了申报电视片的脚本编写及拍摄制作。2013年7月,烟台市被国务院公布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此时,从决定开始申报到正式获批,烟台整体申报工作仅用时14个月。

烟台有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位居全省第一

珍贵文物数量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申报条件之一,同样也是考量一个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指标。对此,刘建峰告诉记者,目前,烟台市已公布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有461处,其中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7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34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22处。已公布的省级优秀历史建筑93处,市级优秀历史建筑199处,登记并公布不可移动文物100处。

记者了解到,烟台市目前有登记注册的各级各类博物馆、纪念馆16个,馆藏文物10万余件。在烟台市第三次文物普查中,共普查登录不可移动文物4962处,普查数量和质量均居全省第一。

2006年,烟台市对文物店体制进行改革,将3.7万余件珍贵文物划拨到市博物馆,使其成为公共文化服务的一部分,受到国家文物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烟台下辖的海阳、蓬莱两市还被文化部公布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刘建峰表示,目前烟台市、县两级全部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普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900多项,有1项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有13项被公布为国家级保护名录,有29项被公布为省级名录,数量居全省第二位。“在古籍保护工作方面,我们也取得了新成果。全市共普查古籍5500部,15部入选国家珍贵古籍名录,193部入选山东省珍贵古籍名录,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市中心地段兴建文化中心,大力发展文化惠民

当大部分城市都把市中心地段用于房地产开发时,在烟台的市中心南大街却矗立着一座集博物馆、群众艺术馆、大剧院、青少年宫和图书馆于一体的城市文化中心。不过,这仅是烟台市文化惠民的一项措施。

刘建峰告诉记者,近年来,烟台市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发展、就是抓民生、就是抓和谐”的理念,初步建起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走出了一条“靠政府主导强化保障,靠设施建设夯实基础,靠改革创新增添活力,靠优质服务惠及群众”的创新发展之路,“全市城乡公共文化设施普遍达标,市县镇村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初步形成。”

“烟台大剧院的定位是公共文化设施和高雅艺术殿堂,为了体现便民利民,让更多的市民走进大剧院,市政府每年拨款1500万元进行补贴,推出‘经济适用票’,使广大市民以远低于全国大城市的同类演出票价,在家门口欣赏到国内外艺术家的精彩演出,每年达到110多场,其中公益性演出20场。”

刘建峰表示,为了提升市民文化素质,烟台市还在全市范围内实行图书馆、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文化馆、乡镇综合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据统计,文化场馆免费开放以来,全市已新增文化服务品牌190多个。开通了拥有300万册数字图书的网络图书馆,市民可以免费使用,平均每个月访问量超过50多万人次。”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