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展示 > 正文
襄阳:齐头并进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9-25    www.citure.net  来源:华夏经纬网    收藏本页

近年来,围绕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历史担当,襄阳全市上下凝聚共识,因势而动,顺势而为。在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过程中,襄阳600万人民抢抓历史机遇,勇担历史使命,用更积极心态打造更开放的城市——进一步简政放权、打造金融中心,襄阳一直在创造最优质的投融资环境;建设“万亿工业强市”、大力发展汽车产业,襄阳的产业辐射和带动作用不断增强;构筑汉江流域交通枢纽、科技创新持续发力,襄阳的发展新优势逐渐凸显;文化事业捷报频传,教育佳绩屡创新高,襄阳的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工业强市 凸显力量

2013年,在汉江流域鄂、豫、陕3个省中的9个地级市、1个林区、3个省直管市地区,襄阳以占全流域10.9%的面积和13.6%的人口,实现了占比分别达21.9%的地区生产总值、24.4%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6%的固定资产投资和26.9%的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经济实力首位度居汉江流域同类城市之首,成为汉江流域同类城市中工业经济总量最大的城市。

今年1至7月,襄阳工业继续保持平稳增长,呈现好于全省、全国的态势,总量规模稳步扩大。今年以来,除极个别时段,襄阳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始终保持在17.2%至17.9%区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连续5个月在11.6%至11.7%之间,工业中速增长成为新常态。

总量做大的同时,襄阳工业产业门类齐全,形成了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汽车产业为龙头,食品、装备制造、纺织、医药化工等为支柱的产业发展格局。拥有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电机控制与电能质量优化、磷化工等“唯我独有”的产业,以及航空航天、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人有我优”的产业。

企业在对外扩张、抢占市场先机中成效显著。中航精机托管北京、天津等地18家企业,整体实力迅速提升;骆驼集团先后在广西、吉林等地建厂,将市场扩展到华南、东北地区;襄轴成功并购波兰最大的轴承制造企业,成为中国汽车轴承企业海外并购第一例。此外,襄阳是汉江流域拥有国家级、省级开发区和市级专业化特色产业园区最多的城市。

投资环境持续优化

近年来,襄阳市不断优化投资环境,积极打造“五个之最”:行政审批项目最少、流程最优、收费最低、监管最好、效率最高。“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在市十二届九次全会上,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的发言像一剂催化剂,迅速产生了巨大的化学反应。

建立优质企业银行贷款帮扶机制、设立科技金融基金……市政府一口气发布十项利好政策,助力经济发展。

放宽注册资本登记条件、企业年检制度改为年度报告制度……工商部门紧随其后,推出30项新政。

为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力争使襄阳成为全国投资环境最优、登记注册最便利的城市,襄阳借鉴上海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结合本地实际,实施五大创新举措:

探索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现法无禁止即可入。除政府明确规定不开放的经济领域和行业外,其他行业、领域和经济活动全部开放市场准入。

放宽住所登记的条件限制,使工商登记更加便民。从事安全、环保、不扰民行业的市场主体,试行申请人提交住宅房产权证、租赁协议、投资人共同承诺书即可登记的简便登记制度。

全面推行“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三证联办”工作机制。投资者申请设立企业时,实现“企业一次申报、联办一窗受理、一网同步办理、三证一次发放”。

创新主体准入登记流程,实行“先照后证”。市政府组织对现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项目进行清理,公布“先证后照”项目清单,对未列入清单而需要许可的项目,不得作为办理营业执照的前置审批事项,一律实行“先照后证”。

完善服务机制,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实现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即网上登记,申请人足不出户即可办理登记手续,领取营业执照。

状元之城美名远扬

今年高考放榜,襄阳四中学生龚晓曦以700分的高分夺得2014湖北省高考理科状元。这是襄阳连续四年出的第五个全省状元。

与此同时,今年高考襄阳市文、理、艺类考生过重点线人数首次突破6000人大关,高分段人数稳居全省首位,与之相伴的是一大批优秀学子从高考中脱颖而出走进知名高等学府。襄阳正日益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基础教育高地,正致力于建设区域性教育中心。

襄阳的基础教育何以风生水起、雄霸荆楚?

这得益于优质教育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得益于有一支扎根教坛、默默耕耘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更得益于襄阳市以创新驱动,坚持教育科学发展、内涵发展的先进理念。

夯实教育“大底盘”。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施示范学校创建工程,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鼓励和引导开展良性竞争,提高学校办学活力。

打造师资“梦之队”。近年来,襄阳市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创新引领新跨越。近年来,襄阳市注重内涵建设,坚持教育创新,实现了由“基础教育大市”向“基础教育强市”的新跨越。积极探索教育管理体制改革,着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积极探索教育公平保障机制改革,大力推行教育教学领域改革。

科技创新发挥力量

9月17日,由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与东风汽车公司联手打造的国内第一条新能源汽车大功率无线充电公交商用示范线在襄阳正式启动并投入运营。襄阳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再添一个“行业第一”。

在襄阳,以技术创新为杠杆,撬起转型升级活力,已成为不少企业的共识。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襄阳大力支持东风股份、宇清传动等龙头企业开展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向科技部争取到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牵头组织政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推动成立了新能源汽车(襄阳)研究院。今年,襄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被科技部批准为首批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襄阳高新区获批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新能源汽车)示范基地。

大力引进培养高端创新创业人才,通过“隆中人才支持计划”等引智渠道,重点在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等绿色新兴产业领域,引进了一批具有国际水准的高端创新人才和创业团队,包括“电动汽车电机自动变速系统”、“汽车无级变速器CVT金属带研发及产业化”等,成为推动襄阳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

襄阳通过科技政策扶持、科技项目引导、科技平台支撑、科技人才培养多措并举,以创建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等“国牌”为重要平台,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新材料等绿色低碳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构筑起绿色发展的坚固框架。

文化艺术硕果满枝

8月9日,国内首部大型实景话剧《草庐·诸葛亮》,在隆中风景区草庐剧场上演,引爆观众观剧热潮。《草庐·诸葛亮》的火爆,是襄阳文化旅游“二次创业”的一大亮点,填补了襄阳大型实景演出上的空白,为打响“千古帝乡,智慧襄阳”城市品牌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襄阳围绕“一城两文化”建设,打造了一批让人眼前一亮、具有较高水准、产生了较大影响的文艺精品。

湖北省豫剧团排练的新编大型现代豫剧《亲爹亲娘》,在第三届中国豫剧节上一举荣获剧目奖、优秀表演奖、青年表演奖三项大奖;襄阳市艺术剧院创作排演的新编大型历史豫剧《天下第一颠》,在湖北省第二届地方戏曲艺术节上荣获优秀表演奖。

文艺作品不断高产,书画作品同样收获颇丰。围绕襄阳地域特色、风土人情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襄阳市美术工作者创作了130余件优秀美术作品。其中27件作品入选第十二届湖北省美展,创下近年来我市美术方面最好成绩。

创新创作的同时,襄阳还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8月6日,谷城湖北越调、老河口锣鼓架子进入文化部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至此,襄阳市国家级非遗增至8项,省级非遗24项,市级非遗67项。

铁水公空比翼齐飞

一条汉江、两座机场、三条铁路、四通八达公路,铁、水、公、空比翼齐飞,是襄阳交通的真实写照。

铁路交通方面,襄阳是全国“八纵八横”铁路运输网的重要枢纽和节点之一,汉丹、焦柳、襄渝铁路在此交会。武康二线、焦柳线电化改造、襄阳东站等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运营;蒙西至华中煤运通道、郑万客专、武襄十城际铁路前期工作正扎实推进。建成后,襄阳的铁路总里程将达830公里,成为连接武汉、中原、成渝、关中四大城市群的区域性铁路枢纽。随着“三横三纵”铁路大动脉的相继建成,襄阳与渝新欧、汉新欧、郑新欧等欧亚大陆桥的联络更为通畅快捷,襄阳融入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水路方面,襄阳港是我省五大枢纽港之一,是国家“西煤东调北煤南运”的主要中转港口,更是汉江中上游物资交流的重要节点和平台。襄阳正加快推进汉江现代航运体系建设,对接长江黄金水道,把襄阳建成汉江流域与长江直通直达的铁水公空联运枢纽、全国内河主要港口、汉江航运中心。

公路方面,汉十、襄荆两条高速公路在襄阳交会,谷竹、麻竹东、麻竹西、保宜、老谷、襄阳绕城高速东段等6条高速公路正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全市将实现县县通高速,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将达640公里。

空运方面,襄阳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已开工,届时可达国家一级通航标准。

汽车产业势头强劲

汽车产业持续高速发展,综合效益显著。2013年,襄阳市规模以上汽车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512.6亿元,同比增长13.4%,累计生产整车25.18万辆、发动机74万台。

汽车产业链延伸壮大,综合实力提升。襄阳汽车产业已形成以整车、零部件制造为特征,相关产业配套发展的产业形态。产业空间链接形成产业集群的态势,作为龙头产业加速了全市工业化进程。主要产品有天籁轿车、东风轻卡、东风旅行车和专用车(特种车)等整车系列,发动机总成(东风康明斯柴油发动机,东风标志、雪铁龙发动机)、车身总成、车桥总成、变速器总成、车架总成、电气和仪表系统总成,座椅总成及核心部件、轴承、灯具、蓄电池、车门锁、发电机、起动机、摩擦材料、油品化工等产品总成系列。

新能源汽车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作为全国首批新能源汽车示范生产基地、国家新能源汽车试点城市,襄阳已具备整车生产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基础,拥有完善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30多家企业从事与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并拥有数家专业院校的人才储备。目前,襄阳正全力以赴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形成纯电动车和混合动力车“两纵”与电池、电机和电控“三横”的产业格局,力争把襄阳打造成“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

金融中心 不断发力

作为汉江流域除武汉之外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区域,襄阳各类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总数达196家,金融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初步形成了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门类日趋丰富,大、中、小金融机构交叉互补,地方金融机构、准金融机构、担保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齐聚发展的金融体系。

信贷投放快速增长。2013年末,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余额1244.79亿元,较2010年末翻了近一番。截至今年7月末,全市贷款余额达1429.7亿元,新增贷款在全省地市州中排名第一。

金融创新力度加大。在信贷产品创新上,推出了为科技型企业发放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建立了科技金融基金;推出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林权抵押贷款,“双基双赢”等贷款模式,建立了农业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着力解决农户和涉农小微企业融资难;推出了中小企业集合贷、“助保贷”等创新产品,建立了银证合作产业发展基金,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直接融资创新上,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区域集优票据、中小企业私募债等均实现了突破。

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进程加快,建立企业上市“绿色通道”。目前上市公司达到8家;今年3家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四板市场挂牌企业达到67家,其中66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占全省比例24.4%;另外全市储备了127家上市后备企业,全市初步形成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及场外市场齐头并进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梯队。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