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综合新闻 > 正文
寻找消失的老北京文化——邱贻生毛猴作品展在京开幕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9-25    www.citure.net  来源:文物网    收藏本页

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指挥部副总指挥王志忠致辞

 

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哈亦琦致辞

 

 93号院博物馆馆长蔺炜致辞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毛猴制作传承人邱贻生致辞

 


展览开幕式沙龙现场


      9月24日上午,为展现北京独有的京味民间艺术,保护非遗技艺,宣传并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寻找消失的老北京文化——邱贻生毛猴作品展在北京93号院博物馆举办。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0月20日。


      活动当日,北京市西城区大栅栏琉璃厂指挥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委非遗科、东城区文委非遗保护中心、北京民间文艺家协会等单位相关领导,民俗专家、非遗传承人和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展览开幕式。

 

93号院博物馆馆长蔺炜为邱贻生授予顾问证书

 


邱贻生赠予93号院博物馆毛猴作品


      毛猴:京城独有


      提起毛猴,即使是老北京,知道的人恐怕也不多。毛猴是北京独有的民间手工艺品,主要靠四味中药材——蝉蜕、辛夷、白芨和木通组合,按人的肢体特征粘接成各种形态的手工艺品,三四厘米高的各色“猴像”就“现世”了。


      据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毛猴制作传承人邱贻生介绍,毛猴起源始于清道光年间北京城南的一个老药铺“南庆仁堂”。药铺的掌柜对伙计吝啬得出奇,伙计为了发泄不满,闲时就用辛夷做掌柜的身子,蝉蜕做掌柜的头和四肢,再用捣碎的白芨粘连,居然把掌柜的吝啬样子做得很形象并寓意尖嘴猴腮。掌柜看到后不但没生气,反而被毛猴的生动形象吸引,逐步迷恋上毛猴的制作,自此毛猴代代传承,流传至今。

北京毛猴又名“中国蝉蜕”。取蝉蜕的头做“毛猴”的头,取玉兰花越冬的花骨朵儿即辛荑做“猴”身,用蝉蜕的爪子做毛猴的手和四肢,一只“毛猴”就成型了。您可别小看这一个个小小的“猴子”,经过民间艺人的巧手与妙思,一幕幕反映老北京民俗文化与生活趣味的毛猴作品呼之即出,旧京食街、老北京烤肉、茶馆说书、拉黄包车、赶庙会……邱贻生创作的毛猴作品活灵活现地展现了这些老北京的生活场景。这些毛猴作品承载的是老北京的文化符号和历史记忆。

文化是一种保留,也是一种变化,保留和变化围绕着老北京手艺人手里的绝活儿传承到今天,毛猴为我们寻找那些已经消失的老北京文化提供了一个去处。

重识非遗:毛猴崛起

毛猴作为北京传统民间工艺曾经在老北京历史上风行一时,但随着时代变迁,曾经风靡一时的毛猴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目前掌握这种工艺的艺人已屈指可数,而且后继乏人,如何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毛猴,如何发掘传统工艺并使这一传统的手工艺术得以传承和发展下去,是需要社会各界共同探讨的课题。“众人拾材火焰高”,重识非遗,力助毛猴崛起,需要众志成城。此次北京93号院策划展出邱贻生的毛猴作品展,意在大力推动这一传统、有特色的京味非遗,为毛猴崛起添材加薪。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毛猴制作传承人邱贻生作品

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毛猴制作传承人邱贻生作品

邱贻生毛猴作品:半寸猢狲 百态人生

邱贻生说,毛猴最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拟人化,如何赋予毛猴喜怒哀乐?只能靠一次次试验、揣摩,还有对生活的细心观察。“你仔细看,毛猴其实是没有眼睛的,但是用心做出来的毛猴,它的喜怒哀乐,你却全都能看得明白。”

毛猴精灵可爱,高度只有3到4厘米,衣帽、道具大的不过几厘米,小的只有几毫米,却能被雕琢成千姿百态的芸芸众生,以物代猴,以猴代人,用以转载创作者对世间万象的感知和情怀。让“毛猴”模拟人的动作和生活场景,通过多样的肢体语言,再现中国风土市井文化;同时蕴藏丰富的幽默与诙谐,演译人生的喜、怒、哀、乐,真是“半寸猢狲,百态人生”。

现场观众欣赏毛猴作品

现场观众拍摄毛猴作品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