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中国孔子基金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曲阜举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9-20    www.citure.net  来源: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页

9月20日,在孔子诞辰2565周年到来之际,中国孔子基金会成立30周年大会暨第二届中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召开。图为大会现场。 杨晓卫 摄

孔子诞辰2565周年到来之际,中国孔子基金会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20日在山东曲阜举办,牟钟鉴、祝业精、傅永聚、单纯等中国著名儒学大家及山东省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负责人,中国各省市自治区、港澳台及海外儒学团体代表150多人相聚一堂,共贺中国孔子基金会“三十而立”,话儒家文化创新发展。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的基金会之一,中国孔子基金会伴随着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脚步和民族振兴的潮流而发展。”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贾万志受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韩喜凯委托首先致欢迎辞。

贾万志介绍中国孔子基金会30年重要成就和成果时说,30年来,中国孔子基金会独立主办或与其他团体机构合办各种学术会议60多次,先后创办《孔子研究》、《中国儒学年间》等国家级刊物,设立了“中国孔子基金会文库”、“孔子书房”;推动孔子思想、儒家文化走向社会走向大众;积极推进两岸民间文化交流,与数十家台湾机构就青少年夏令营、文化体验等开展交流活动。孔子基金会不断拓展国际交流领域,组织展开‘孔子文化世界行’活动,与日本儒学传播协会、美国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等数十家国外机构建立友好合作关系。

孔子第77代嫡孙女孔德懋特送来“厚德尚道,三十而立”的题词。国际儒学联合会、美国孔子基金会、澳门孔子学会、山东大学和中国各省市儒学组织的代表对中国孔子基金会及其在儒学与中国传统文化发扬传承方面所做努力表示赞同。

“美国的第一次祭孔大典、美国大学获赠孔子像等重要事件都离不开中国孔子基金会的支持。”美国孔子基金会代表李伟举例表示,过去30年里,中国孔子基金会弘扬儒家文化的足迹遍布中国,也在世界上产生重要影响。

国际儒学联合会秘书长牛喜平认为,面对社会发展问题,世界各国希望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找到借鉴;儒学作为世界文化的重要源流,已经成为国际政治与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的内容和促进世界和平的重要思想和力量。希望借鉴中国孔子基金会的经验,在中国传统文化发展千载难逢的机遇期做出更多贡献。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守刚在当日大会上指出,孔子是世界文化巨人,是中国文化的象征,是齐鲁文化的标志。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我们对孔子儒学这一宝贵精神财富和丰厚文化遗产无比珍视,这是我们打造山东道德高地的精神底蕴,是山东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独特优势。现在,世界上“孔子热”经久不衰,站在新的起点上,希望中国孔子基金会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努力在孔子儒学研究和传播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发展。

中国孔子基金会理事长、秘书长王大千介绍了中国孔子基金会的基本情况。中国孔子基金会于1984年9月22日孔子诞辰2535周年之际在曲阜成立。公推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谷牧任名誉会长,南京大学名誉校长匡亚明教授任会长,聘请张健、吴富恒、孔德懋等十几位专家、学者、教授及孔子后裔为副会长,理事分布中国20多个省市。期间移会北京近10年,1996年8月迁回山东开展工作。在第三届理事大会上,山东省政协主席韩喜凯当选为中国孔子基金会会长至今。2009年基金会获中国文化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设立的首届“孔子文化奖”。(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