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旅游文化 > 旅游文化-综合新闻 > 正文
东莞石排:发展旅游文化打好四张牌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9-16    www.citure.net  来源:南方日报    收藏本页

东莞石排,在48.67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密集分布着大量有着重要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古迹,拥有1处国家文物保护单位、3处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7处东莞市文物保护单位,2个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不少奇特的民俗文化和美丽的自然风光。

石排镇秉承旅游资源的优势,确定了“发展生态经济、建设滨江新城、打造旅游文化”的发展思路,将旅游产业作为未来重要的发展产业,挖掘开发旅游潜力。石排发展旅游文化的思路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得到了东莞市主要领导的肯定,市长袁宝成批示可把石排作为发展旅游文化的试点镇。

打好四张牌

石排作为全市发展旅游文化试点镇,将围绕发展旅游文化这个中心,充分利用“中国最美小镇”这张名片,竭力打好文化、水环境、休闲农业、创意四张牌。

打好文化牌,就是挖掘好红石文化、东江文化、古村落文化及工业遗址创意文化,推进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景区及塘尾古村落景区建设。打好水环境牌,就是利用好14.5公里长的东江沿岸线,上千亩的“塘改湖”景观工程及贯通全镇的海仔河这些丰富的水资源,打造“水韵石排”。打好休闲农业牌,就是建设“一园三区”都市观光农业:一园,即都市休闲农业园;三区,即将农业园划分为以休闲观光为主的鲤鱼洲岛园区、以高效农业生产为主的沙角园区和以特色水产养殖为主的田寮园区。打好创意牌,就是利用好东江水泥厂旧址,将其打造成文化创意产业园。

经营石文化

作为石排最具特色的红石文化,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是东莞唯一、广东仅存两处之一的红砂岩采石场遗址。

目前,石排已引入社会资本对红石山燕岭古采石场遗址景区进行建设运营,一期工程约400亩,目前正按程序加紧建设。此外,石排今年还将推进红石山山体修复,总面积900亩,一期先修复100亩,建设景观灯塔,打造红石山休闲公园。

开发老遗产

石排的另一张特色名片便是塘尾古村落,为南宋理学大家李用后人所建,具有约800年历史,目前正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力争年内引入有实力的公司进行市场化建设运营。

距塘尾古村落直线距离仅200米的云岗古寺是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南唐时期,是全国少有的儒教、佛教和道教三教合一的古寺。目前石排正对云岗古寺周边环境进行整治改造。

接下来将把两处老遗产贯通成一个整体连片开发,通过创建4A景区,打造成为环境优美的旅游片区、传统复兴的文化片区。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