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人物访谈 > 正文
国信办主任:互联网经济未来充满机遇和挑战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9-11    www.citure.net  来源:天津日报    收藏本页

昨日,2014夏季达沃斯论坛在津开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出席论坛,对话与会嘉宾,他指出,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速度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而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正在更多地造福中国人民;同时,互联网企业的运营要有底线思维,底线就是遵守中国法律,必须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消费者权益。

在世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中,中国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对此,鲁炜娓娓道来:“以中国为例,中国接入互联网20年。20年来,互联网在中国迅猛发展。现在中国的互联网站近400万家,网民有6亿多,手机用户13亿,智能手机上网用户也突破5个亿。中国的网民数超过了很多国家的总人口数,约占世界网民总数的1/5。”

对于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速度的问题,鲁炜说起来如数家珍:“中国互联网企业发展迅速,世界10强的互联网企业,中国现在有4家;中国互联网经济增长速度有两位数,而且是以30%的速度递增,这样的速度在全世界是绝无仅有的;以电子商务为例,每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都突破10万亿元,今年可能要再增加20%以上,上半年同比增长了20%。”

那么,推动中国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的引擎是什么?对此,鲁炜总结为五点:一是中国的政策开放;二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创新能力强;三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与世界互联网企业融合;四是中国互联网管理有序;五是中国互联网企业人才集聚。中国互联网发展,顺应中国改革开放的进步,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把握、遵循、探索互联网规律,从而更多地造福中国人民。

对于互联网治理,鲁炜表示,虽然互联网信息传播没有边界,但是互联网的管理有疆域;现在全世界都在用互联网,但全世界对互联网的认识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就是求同存异,同时搁置分歧达成共识;应该尊重各方利益,包括国家主权,共同打击恐怖主义、打击网络犯罪,还应该保护未成年人;符合“多边、民主、透明” 这六个字,由此才能在监管和治理上达成共识,从而推动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

那么,互联网企业在中国的发展底线在哪里?对此,鲁炜指出,底线就是遵守中国的法律,一是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二是维护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如果互联网企业守住了这两条你就不怕了,这就是中国的法律底线;我们绝不能允许互联网企业,占着中国的市场,挣了中国的钱,又来伤害中国的利益,伤害中国的安全,伤害中国消费者的利益;只要守住这个底线,我们欢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到中国来。

对于网络经济的未来,鲁炜表示,互联网经济的未来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互联网在技术变革、拉动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驱动传统工业创新、促进农业发展、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信息消费发展等方面将发挥巨大作用。但是,也应注意网络安全、网络主权、反对网络霸权、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平等参与互联网治理、注重公民隐私、填补信息鸿沟等重要问题,从而更好地为人类造福。

最终,我们要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互联网,要治理出一个什么样的网络空间?鲁炜展望说,互联网空间应该是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如今,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我们不能因技术发展太快而制止它,也不能任由技术的发展而对安全视而不见,这正如再好的汽车都要有刹车,因此,互联网的发展与治理最终的是共识、共治、共享、共赢,而共赢是最终的目标。 本报记者 李家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