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创意 > 正文
艺术品走向民众 宁波探索艺术商品产业新模式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9-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收藏本页

  

林海勇油画作品《春暖花开》将出现在GUCCI包上

  黄银凤

  在不久前浙江省宁波茶文化博物院举办的“文化创意与城市发展论坛”上,来自台湾文创界的专家与百位宁波商界、艺术界人士探讨,如何将台湾经验应用于宁波艺术衍生品上。事实上,宁波艺术衍生品虽然起步晚,但走得还算比较远,如意大利GUCCI的皮包意欲“披上”宁波艺术家的油画《春暖花开》,吴冠中的画作《双燕》“飞”上宁波玉成窑茶具。

  宁波画家作品吸引GUCCI

  现阶段,国内艺术衍生品最受诟病的就是种类少、价格高,很多艺术衍生品就是简单地将水墨画印到产品上,没有创新。很多画廊介入这一市场,做的又都是限量复制版画的生意,因为这一块市场利润最高。全国范围内,尝试艺术衍生品开发的机构多集中在北京和上海,而这些产品的形式多为印有艺术家作品的实用品,比如杯垫、明信片、丝巾、T恤等。

  在宁波,尝试开发艺术衍生品的只有少数几位艺术家。林海勇应该算是其中在艺术衍生品市场上走得较远的一位了。近两年,印有他作品的实用品,如丝巾、丝棉纺服装、手机套等,已经在宁波一些时尚派对上频频展示,并受到宁波白领人士的欢迎。

  去年底,一个外贸公司老板购买了林海勇的一幅画,这位老板购买油画除了收藏,还有另外一个用意:将画印在丝巾上,作为高端定制的礼品送给客户。林海勇也尝试过在单色釉瓷器上,绘上自己的画作《春暖花开》。最近,林海勇的一个做新瓷生意的朋友找到他,打算合作开发艺术衍生品。

  “我喜欢在白瓷上绘,干干净净。最理想的是直接画在瓷上,再去烧制。我朋友邀请我到广东去烧窑,在瓷器上绘画很不容易,烧出来就更有挑战性,要反复试验,掌握温度、窑变等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林海勇说。初尝甜头,林海勇的目标越来越高。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结识了意大利GUCCI公司总裁Mark Lee。林海勇拿了本自己早年所绘的《春暖花开》画册,给这位奢侈品大佬过目。Mark Lee对其中一张画非常感兴趣,最后将这张画留下来收藏,挂在他自己的办公室里。

  “Mark Lee还通过中间机构和我洽谈深度合作,这次跟意大利GUCCI的合作,除了开发带有我作品符号的GUCCI包,还有一款限量版葡萄酒的酒标,这款红酒计划在香港上市。”林海勇说。

  《双燕》与宁波的缘分

  “翩翩新来燕,双双入我庐”。一双春燕飞临江南的粉墙黛瓦,齐高的山墙,弧形的乌檐,绽出新绿的老树,静静地融合在宁波玉成窑紫砂茶具中。吴冠中的《双燕》与宁波说起来还颇有一段缘分。

  2011年6月3日,北京保利春拍“现当代中国艺术夜场——吴冠中重要书画作品”专场上,压轴作品《双燕》从3000万元起拍,以40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高达4600万元,这幅《双燕》描绘的正是宁波月湖袁宅美景。

  吴冠中生前曾在上海《文汇报》上撰文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他任教中央工艺美院期间,带领学生写生实习,“我们离开舟山回宁波,到宁波火车站,离开车尚有富余时间,我们便到附近观察,我被几家民居吸引,激动了,匆匆画速写。这民居,就是《双燕》的母体。”

  如今,月湖袁宅已被辟为宁波茶文化博物院,博物院顾问陈国强说:“此处民居原来俗称‘杨柳树下’,因为那里本来有两三株杨柳树,和画里很像,只是现在改造后这两三株杨柳树没有了。”

  今年春天,《双燕》与宁波再续前缘。宁波茶文化博物院的掌门人、宁波玉成窑传承人张生,与北京百雅轩画廊签订了《双燕》的版权授权协议。回宁波后,经过设计,张生将《双燕》印在宁波茶文化博物院的门票和笔记本上。后来,又将此画绘在玉成窑茶具上,制成礼盒,供应高端定制的大客户。

  “文人紫砂与传世水墨画相得益彰,在茶文化博物院里一边喝着玉成窑紫砂壶泡的普洱茶,一边欣赏着壶上的《双燕》,想想就很美。”陈国强娓娓而谈。

  海外艺术家掘金有术

  放眼全球,许多艺术家开发艺术衍生品都很成功。日本艺术家村上隆在2001年创立KAIKAIKIKI公司,除了身为老板,还更多地承担了限量艺术品生产中艺术总监的角色。在创建公司之前,村上隆曾参与设计过的三宅一生男装、路易威登皮包等,都是以品牌商的设计与邀请为主。

  去年8月,村上隆版画特展在宁波和义大道举行。“这批村上隆签名的限量版画完全按照品牌化经营模式进行生产和销售,由专门的部门进行设计、研发、制作后投向全球市场。它们登陆宁波后受到村上隆粉丝们的热烈追捧,现场参观和认购场面十分火爆。除了版画特展,我们还举办了村上隆版画临摹创意大赛,受到家长和小朋友的热烈欢迎。”策划村上隆版画特展的宁波谷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郦小姐说道。在日本,除了村上隆,草间弥生、山本耀司同样也是个中高手。

  “从2010年开始,台北故宫博物院每年推出国宝衍生商品设计大赛,台湾艺术家、设计师踊跃参与,翠玉白菜伞、钟响古铜手机立架等国宝衍生品从中脱颖而出,上市后极其畅销。”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导委员朱惠良说。

  台湾著名广告创意人、台湾6636设计机构创意总监纪渊字,近年来创作了《台北的屋顶》、《无我禅师》等一系列艺术与文创衍生代表作,从插画、马克杯到旅馆的青年别馆、儿童别馆墙画设计,包罗万象。他表示,“越来越多的人想要拥有艺术品,这种情况下,艺术衍生品的市场就会变得非常庞大。比如,台北故宫博物院将文物‘再创作’,仅2013年一年就进账9亿元新台币。而村上隆、草间弥生等人的成功经验也已经证明,艺术家应该以创新引领生活,让艺术走进人们的生活或者思想,缩小与大众的距离,变成品质生活的象征。”

  这也改变了现有的艺术商品产业模式。让更多的人看后想买,并且买得起,成为了宁波艺术衍生品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