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文化思考 > 正文
巫山两年投入5000万元“文化扶贫” 群众文化生活丰富多彩
  中国城市文化网  时间:2014-8-31    www.citure.net  来源:新华网    收藏本页

 

国家级贫困县重庆巫山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山高坡陡、居住分散,农村文化十分匮乏。两年前,该县筹集资金5000万元实施“文化扶贫”,如今边远乡村处处是“舞台”,群众文化生活多姿多彩。

这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海拔1400米的巫山县红椿乡高炉村却热闹非凡。上百名村民来到村广场舞台前,等待着精彩的文艺演出。很快,一群衣着鲜艳的土家族少女走上舞台,伴随着高昂的音乐,她们轻盈地跳起了“摆手舞”,看得舞台下的观众不住地鼓掌。接着,一群土家族男孩子上台了,他们为观众带来了“抬工号子”“竹竿舞”……

“之前,吃饭、睡觉、看电视是我们文化活动的‘老三项’,农村孩子除了做作业,就没有事情做。现在,我们会习惯带着孩子来到广场上看文艺节目。”44岁的村民张之生说。

“我们是土家族村,拥有非常特殊的民族文化,但这些年一些文化逐渐消失,我们觉得应当把这些文化传承下去。”节目表演者汪学灵说,他们一年有70余场表演,除日常性表演,每年土家族的“舍巴节”、“牛王节”等重要节日,都有节目演出。

记者在巫山多地采访了解到,红炉村丰富的文化活动只是基层农村的一个缩影。巫山县委宣传部部长师明萌介绍说,为了开阔村民的视野,2012年,巫山多方筹资5000余万元实施“文化扶贫”,为全县26个乡镇(街道)、307个村(居)各建一个文体广场、配一套室外音响、安一套农村广播、建一支文艺宣传队伍,每月开展一场文体活动。

“目前已建成14个乡镇文体广场和223个村级文体广场,为238个村和30个居委会配送室外音响268套、便携式音响30套,组建文艺宣传队伍26支,实现了‘政府搭台、村民唱戏’。”师明萌说。

为保证演出可持续性,巫山还根据表演的数量和质量,对表演团体进行适当的补贴。汪学灵说,去年他的表演团队获得了政府1万多元的补贴,加上平时村里的红白喜事等商演活动,队员每表演一场,平均有200元左右的补贴,因此积极性比较高。

记者了解到,一些村民和学生也开始登台演出,表演才艺。红炉村张之生的女儿今年12岁,却已经成为村里舞台上的常客,经常会随同学们一起表演舞蹈。红椿乡中心小学校长范开生说,越来越多的学生对家乡文化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并逐渐成为舞台上的主角。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